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李丛笑:降低绿色建筑的成本 关注绿色建筑的价值

房天下  2013-10-24 16:25

[摘要] 2013年10月24日,2013第四届中国房地产新趋势高峰论坛隆重举行。中国房地产新趋势高峰论坛至今已举办了四届,每届高峰论坛的主题都紧扣房地产发展的脉搏,本届论坛以“绿色建筑行动”为主题。

2013年10月24日,2013第四届中国房地产新趋势高峰论坛隆重举行。中国房地产新趋势高峰论坛至今已举办了四届,每届高峰论坛的主题都紧扣房地产发展的脉搏,本届论坛以“绿色建筑行动”为主题,旨在倡导低碳绿色建筑,引导住宅质量和性能不断提升,促进住宅产业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院绿色建筑研究主任李丛笑发表主题演讲。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院绿色建筑研究主任李丛笑

绿色建筑目前发展形势良好,2013年上半年底,一共评出了978项绿色建筑,到现在中国的绿色建筑的总的数量已 过了一千个,总的建筑面积也超过一亿平方米,这两个数字对绿色建筑发展来说都是里程碑的数字。 增长速度也是快的。

目前房地产商里面是绿色建筑开发的主体,绿色建筑评价的标识总体统计前十名都是大型房地产商包括万科、万达、绿地、朗思这样的房地产商,

绿色建筑增量成本,一般来说,一个建筑绿色建筑以后,相对于传统的不采取绿色建筑来说,成本之差就是绿色建筑的增量成本,影响绿色建筑增量成本的因素,从成本方面,分成四大类:高增量成本的技术,低增量成本的技术,零增量成本的技术,负增量成本的技术。采取不同的技术路线,可以使对于达到同一个评价级别,比如同样三星的绿色建筑增量成本产生比较大的差异,高星级的绿色建筑不一定高成本达到,也有个别绿色建筑采取了过度绿色的一些措施,造成了不经济不低碳。

根据这几年的实践,绿色建筑技术越来越成熟,被动式的技术用得越来越广泛,绿色建筑零增量成本低增量成本的技术用得越来越多,高增量对不太有利,绿色建筑的成本这几年也不断的下降。 像万科、万达、朗思、绿地这样一大批的开发商以及一些咨询机构不断的总结经验,也不断涌现出一些有专业素质的技术与管理人员,使得的建筑技术、建筑工具得到了不断提升,选用的技术体系也越来越合理,增量成本也呈现一个不断下降的趋势。色建筑介入项目的时期,时机越早越好,是说介入越早对一个项目绿色建筑性能的提升价值越大,反之介入的越晚,产生的效益就越少。

影响绿色建筑增量成本的因素,包括当地以及国家政策法规和标准,国家的法规标准不断在提高,提得越高,绿色建筑和所谓一般的基准建筑之间的增量差距越来越小,各地政府不断推出各地绿色建筑的要求或者节能的要求,强制性也越来越多,也会使增量不在基准线上,各地放的标准也不一样,所以各地的节能的标准不一样,各地增量成本不一样。 在今年北京市和深圳这两个城市已经宣布的新建的项目100%必须全部执行绿色建筑标准,满城市都是绿色的。

随着新技术和新产品的规模不断扩大以及品种越来越多,势必会形成一个规模效应,增量成本也会不断的下降。绿色增量成本的计算关键,有一个具体计算方法,根据标准梳理以后,对每一项相对增量都列出来,通过计算,得到增量成本才是真正的增量成本。

解决增量成本问题的思路,一是用崭新的方法,开发的过程中一定拿理念融入开发过程中,才能够产生的效益。二是增量成本可以在建筑的生命周期内节约并且能够及早回收,尽可能提高高性价比的替代方案。三要尽可能的系统的整合的技术,多采用评价的技术,还有尽可能在的设计前期完成的绿色设计。 四是从实质上解决建筑上所面临的问题,充分利用自然条件,巧妙借助的办法,节约能源资源。

绿色建筑出租率比较高,它有良好室内环境,它的运营成本又比较低,些项目的出租率明显高于其它项目,同时星级越高出租的租金也越高,朗诗集团在苏州国际街区的项目比周围项目租金高、房子换手率也高、、愿意购买的人多、入住率比较高。

绿色建筑的住宅空置率比较低, 绿色建筑总体的运行费用比较低,贬值率也比较低,二手房成交价格比较高,具有议价价值,绿色建筑对售价的影响较大。

绿色建筑改造成本也比较低,缩短长期运营节省开支。随着国家的节能要求不断提高,传统的建筑势必要进行绿色化的改造,从今年国务院一系列的文件以及国家领导人对绿色重视,国家建筑节能标准还要继续提高这是一个必然的趋势。在以后仍然会面临一个建筑节能的问题,现在做得比较到位,以后就减少了改造的费用。

绿色建筑还有的室内环境,充足的采光、适当的人工照明,清新的自然通风这些都能够使工作效率提高,身心得到健康,从美国、加拿大做完的研究报告可以看出,员工的心情、健康以及工作效率确实得到有效的提高与改善。

 

 点击了解更多:第十二届住博会专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