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旅游引导的新型城镇化》:一面了解旅游综合开发的镜子

朝闻天下  2013-09-23 16:23

[摘要] 作为立足于时代视角的创新之作,北京绿维创景规划设计院实时出版的《旅游引导的新型城镇化》一书介绍了新形势下进行旅游综合开发的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模式,给读者带来了一系列新内容和新思维,无论是对于政府、开发商还是旅游从业者,都是一本极具指导价值的书籍。

作为立足于时代视角的创新之作,北京绿维创景规划设计院实时出版的《旅游引导的新型城镇化》一书介绍了新形势下进行旅游综合开发的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模式,给读者带来了一系列新内容和新思维,无论是对于政府、开发商还是旅游从业者,都是一本极具指导价值的书籍。

《旅游引导的新型城镇化》,北京绿维创景规划设计院课题组著,中国旅游出版社出版

该书在紧抓中国转型大势背景下,以旅游产业特性为切入点,站在后工业时代的角度,总结了旅游产业发展与国家整体经济发展的联系和规律:虽然我国廉价劳动力的人口红利正在消失,但是内需消费的庞大人口红利则刚刚兴起,而旅游作为后工业时代最重要的消费方式,将成为引发内需消费的主要方式之一,且具有产业、居住等多重价值。因此,结合今后几十年中国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背景,放眼未来中国,旅游业将不再是锦上(小区网论坛)添花的产业,而将成为主流产业,并将成为新型城镇化的重要引擎。只有了解旅游产业与国家整体经济发展的联系,才能真正站在时代背景下,从全新的角度来认识旅游产业在当代社会经济发展中所扮演的角色。这就是《旅游引导的新型城镇化》一书研究和说明的问题核心。

本书提出,旅游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形成了超越一般行业的特殊效应,是对区域运营中的产业集群及新型城镇化发展形成了巨大的推动作用。新型城镇化的一个重要理念是要“协调”——工业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相协调;人口、经济、资源和环境相协调;大、中、小城市与小城镇相协调;人口积聚、“市民化”和公共服务相协调。靠什么来实现这四个协调发展呢?绿维创景认为,旅游强大的动力效应及区域综合发展协调能力,决定了其在这一进程中扮演重要角色。

实际上,随着我国城镇化的发展,旅游成为提升城镇生活品质的重要因素,同时也是城镇化中具有产业、居住支持双重价值的要素,为其发展提供了产业支撑。中国的旅游开发已经与区域发展和城镇化进程全面结合,并在产业上区域融合,形成了旅游产业导向下泛旅游产业聚合的区域经济与城镇化综合开发模式,绿维创景称之为“旅游引导的区域综合开发模式”(Tourisim-orientedRegional Integrated Development Model,TORD)。

在“旅游引导的区域综合开发模式”中,政府和企业发挥着不同的作用。对于两者不同的运营机制和经营目标,对于不同的旅游引导的新型城镇化发展模式,本书对政府运营和企业运营进行了角色定位,并对二者在旅游运营开发过程中的侧重点和方式进行了不同的引导,使其明确分工、相互,以便更好地指导区域旅游经济发展及城镇化建设。

地方政府是区域旅游发展的主导机构、整体运营机构和行业管理机构,且必须承担旅游产业发展的规划、系统协调、资源管理、资源保护、公共工程、市场管理、营销促进等多样职责。绿维创景在这里为政府运营旅游产业提供了手段及步骤。

旅游商,被作者定义为区域运营商。一个商区域旅游开发项目,与常规的房地产项目不同,不能只建房子不搞产业与经营;与工业项目也不同,不能只做生产,不管社会。而应该面对一个区域从事综合开发,妥善安置农民,形成社会统筹发展。在本书中,作者给旅游项目的企业,提供了旅游城镇与旅游地产开发在战略、规划、设计、运营等方面全方位的创意见解,并辅以大量的实战案例。

关注旅游引导的新型城镇化,不仅仅需要理论知识,更需具备实践经验。绿维创景站在面向未来的高度上,融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主流的高度上,结合理论,从实践经验与教训中形成模式,总结出了便于运用的路径与工具。在此,也希望行业内的们,把握时代机遇,运用创新理念,践行旅游引导的新型城镇化模式,共同参与到推动中国梦实现的大潮流中,一起为旅游业的美好明天奉献打拼!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