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超越警戒线豪赌楼市 五成房企负债率突破70%

房天下  作者:李佳  2013-09-18 18:32

[摘要] 8月全国70大城市房价上涨势头不减,北京同比涨幅达19.3%,领跑全国。9月全国各地频出,地价不断被刷新。同时,房产税和长效调控机制呼之欲出,而部分城市收紧政策调控。在这样的背景下,楼市的风险不断聚积,但是房企不断高价拿地,五成上市房企保持高负债运营,可谓“豪赌楼市”。

8月70大城市房价上涨势头不减,北京同比涨幅达19.3%,领跑。9月各地频出,地价不断被刷新。同时,房产税和长效调控机制呼之欲出,而部分城市收紧政策调控。在这样的背景下,楼市的风险不断聚积,但是房企不断高价拿地,五成上市房企保持高负债运营,可谓“豪赌楼市”。

五成上市房企资产负债率超70%

根据企业年报,截止到8月31日,房天下统计的38家主要房企的相关数据,发现超过五成房企资产负债超过70%,其中ST珠江、金科、首开、格力等资产负债率超过80%,近年来扩张比较凶猛的泰禾资产负债率为80%,在天津、北京摘得的融创,企业资产负债率更是超过82%。房企目前一般的负债率为60%~70%,负债率在60%以下的负债率说明企业扩张较慢,而负债率在70%以上的资产负债率属偏高,企业的财务风险比较大。

据《证券时报》报道,目前两市正有越来越多的房地产上市公司加入再融资“大军”。Wind数据显示,按照申万行业划分,年内已有23家房企披露再融资方案,累计增发113.72亿股,募集金额共计668.27亿元。而金科股份(000656)、北京城建(600266)等公司的再融资规模也都达到数十亿元。在资产负债率居高不下的情况下,多家房企出台再融资方案,这一方面反映出对房企对地产再融资放松的乐观预期,但另一个方面也意味着房企所面临的财务风险进一步加剧。

政策环境重压 房企困难重重

近日,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8月同比上涨8.61%,而环比也已经连涨15个月。国家统计局官方数据显示,与去年同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上涨的城市有69个。8月份同比价格变动中,北京房价涨幅,高达19.3%。

房价高企的同时,地价也不断被抬高。9月的土地市场十分火爆,北京农展馆地块凭借7.3万/平的楼面价荣登单价,杭州、苏州、上海等地同一天出世,记录不断被刷新。

房价、地价不断攀升,有可能会倒逼政策出台,出台房产税和房地产的长效调控机制的呼声愈加强烈。有消息称,到目前有7城市被住建部约谈,年内应该会有相应动作。郑州就是被约谈的城市之一,9月初郑州市推出了被称为升级版的商品住房限购令,规定“对于未满20周岁的单身人员,暂停其在郑州市限购区域购房;对于年满20周岁的无住房单身人员,在郑州市限购区域内限购1套住房……”,这样从紧从严的调控,引发了社会广泛关注。

房企不仅要在土地市场上,激烈地争抢土地,还面临在地价攀升、房价高企带来的政策风险,房企能否突破重围,在困难中再创辉煌销售业绩?

房企奔走海外 规避楼市风险

近日,李嘉诚抛售内地资产,西迁欧洲大陆。其实,在此前随着一线城市房地产调控日益严苛,中国房地产开发商将眼光投向海外,开始布局海外的战略。根据中国海外联合会新近公布的数据,2012年以来,中国内地开发商在海外的房地产项目,总规模超过百亿美元。在高负债情况下,房企为规避内地楼市泡沫风险,将目光转向海外,把鸡蛋分散在不同的篮子里。

其实,内地房企在面临政策风险的同时,还需要考虑拿地难度增加、拿地成本上升,激烈的市场竞争等问题,这都对房地产企业的战略及运营管理等方面提出了更为严峻的考验,房企奔走海外成了一些房企的战略布局,未来绿地集团将在悉尼建设悉尼•绿地及配套商业和高星级酒店;万达在莫斯科开发旅游地产项目;万科在旧金山开发住宅项目,中海外在伦敦开发写字楼项目等等,不少上市房企争着奔走海外,内地的资金大量流入海外,如何让这些海外资金转化为利润,对房企而言可谓全新的挑战。

在目前调控风险不断增加的情况下,为何多数房企保持高负债运营的状况?中国社会科学院的陈耀博士认为,现在的房地产调控,只是为了避免房价大幅度的波动,调控出台后房价任然在上涨,但是涨幅收紧,调控对房价过快上涨起到缓冲、减压的作用。虽然房企选择高负债运营的风险比较大,但是他们对市场预期大于风险的,但是高位运营超过70%已经到了警戒线,一旦资金链断裂,危险的,房企整体上是理性的,一方面有对市场的判断,另一方面对新一届政府和城镇化也是充满预期的。

“楼市 双抢行动”9.28北京大型看房团北京秋季房展抢房抢人气

温榆河墅区尊享建国门特供五席众美城数十万豪礼抢夺龙TOWN9·21看房团

相关新闻:

莱茵置业推定增募资 33家房企两月内再融资近800亿元

年内房企融资计划出炉 招商地产拟募资65亿元

今日视点:上市房企再融资审核不妨也采用分道制

房企扎堆“试水”再融资

年内房企融资计划出炉

娱乐地产

40图曝婚房装修细节 8万装90平清新时尚三居

装修必知10大卧室禁忌 卧室影响运气(图)

夫妻40图曝婚房装修细节 8万5装89平甜蜜三居

55平小户型装修效果图 飘窗+榻榻米尽显豪宅范

最火小户型装修效果图 69平八万简约装修案例

北京房天下二维码手机上房天下,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手机房源更精准,更快、更好、更省心!楼盘宝典--买房租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准确定位--直接搜索房源,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最近联系--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四大强劲功能,让你买房租房轻松自在!房天下手机客户端下载>>>点击进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