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媒体称个税按家庭征收可行 改革面临多重问题

第一财经日报  2013-09-06 17:19

[摘要] 社会各阶层对于税收的话题总是敏感的,日前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关于个税的表态受到外界普遍欢迎。他说,下一步改革个税的方向是由目前的分类税制转向综合和分类相结合的税制,在对部分所得项目实行综合计税的同时,会将纳税人家庭负担,如赡养人口、按揭贷款等情况计入抵扣因素,更体现税收公平。

社会各阶层对于税收的话题总是敏感的,日前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关于个税的表态受到外界普遍欢迎。他说,下一步改革个税的方向是由目前的分类税制转向综合和分类相结合的税制,在对部分所得项目实行综合计税的同时,会将纳税人家庭负担,如赡养人口、按揭贷款等情况计入抵扣因素,更体现税收公平。

个税按家庭征收的呼声早已持续多年,只是大家在技术和价值层面都还有意见分歧。此番楼继伟发表的意见,可以说凝聚了大家的一个共识:中国将按照更加科学合理的方式征税。今年7月,国务院常务会议暂免征收部分小微企业税和营业税,为超过600万户小微企业带来实惠,这一举措获得社会广泛的赞赏。

如果按照家庭征收个税,这一改革的受益者将大大超过减的小微企业,它对应的是数千万家庭和上亿的人口。虽然就税收负担而言,普通家庭更大比重的税负可能源自各种间接税,比如购物中的税、营业税、消费税、关税等,但是个人所得税看起来更加直观,纳税人感受更加真切,因此改革的呼声也最为持续和迫切。

2011年调整个税起征点就引发热议,由于公众的反应强烈,常委会通过的法案里,个税起征点从二审稿的3000元调整为3500元。这算是政府与社会良性互动的一个经典案例。不过,起征点的调整在技术层面上相对容易,而按家庭征收个税则面临多重问题,这也是这项改革迟迟不能推进的原因。

首先,以家庭为单位征收个税就必须将家庭收入纳入到正规的系统,此前工薪阶层的个税都是由单位代扣代缴,个人工资收入比较清晰,但是家庭收入则未必。如果要调查清楚这些状况,在机构人员配置、经验技术储备上都存在困难,甚至需要较大规模地改造我们目前的征税系统。

其次,我国的家庭情况相对复杂,有两口、三口之家,但也有三代、四代同堂的状况。这些家庭需要赡养、抚养的人口可能也在不断变动,这可能需要一个庞大的税务稽查队伍才能去管理这个税源,而个人缴税的流程和方式也会变得复杂,这两方面的代价可能会高,进而使得减税效果并不明显。

其三,因为按家庭征税的操作难度,在西方社会会催生提供中介服务的税务代理机构,但我国目前这种服务相当薄弱。大量纳税人不熟悉税法、收入统计和申报繁琐等问题,中介机构不仅可以代为处理各种税务问题,还能够凭借对税务规定的了解,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为客户提供合理避税服务。但是,我国目前一些人不满高税负,更多采取的是违法的偷逃税,而非合理避税。

改革有难度并不意味着不能推进,个税按家庭征收的核心是减轻个人税负,实现税负公平。所以,政府只要抓住这个本质,问题就可以解决。这种税负减轻并不需要一步到位,对于纳税人而言,重要的是先减免,能减免总比不减免好。

所以,按家庭征收个税一开始不需要太复杂的方案,比如一户家庭有1个赡养或抚养人口,那么其个税起征点就可以从3500元再提高500或者1000元,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带着家庭户口本到税务机关开具证明,然后再把证明交给单位或者其代缴机构就可。简便的方案可以让个税按家庭征收快速推行开来,惠及全民。当然,随着征税技术完善和条件成熟,以后可以推出更加细致的办法,向西方国家的纳税方式学习。

尽管个税按家庭征收可能会让的税收总收入上有所减少,但这一失也会有多得。一方面,征税由目前个人为单位转向以家庭为单位,税收调节社会分配、缩小贫富差距、体现社会公平的作用将有更加充分的体现;另一方面,这样节省出来的税款,最终可以用于更多的消费,这直接刺激内需,既提高人们生活水平,又活跃了市场。既然按家庭征收个税,可以兼顾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国家又何乐而不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