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月已至买家烦忧:难贷款买房资金怎解决?

新华网  2013-09-05 14:11

[摘要] 月将至买家烦忧:难贷款买房资金怎解决?

记者巡城调查:“多家银行停贷”的消息是否属实

近日有报道称,广州地区有多家银行已经暂停了房贷,而且以股份制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居多,而四大行则基本还在做房贷,但放款时间有所延长。受此影响,广州二手房交易量应声而落,同比下降两成。业内观点都认为,房贷利率“打折时代”将渐行渐远。

银行房贷再度收紧的消息一时间令业界和购房者都陷入了焦灼与恐慌中。到底真正的市场状况如何?记者本周以客户的身份走访和电访了多家银行,发现尚未有银行明确表示“停止或暂停房贷业务”,但对于放款时间,多位银行工作人员都坦言“无法确定”。

停贷属个别放款慢很普遍

据建行广州市天河支行个人贷款营销的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该行房贷业务如常,并未出现停贷情况,但首套房贷利率优惠已取消,“现在首套房都是按照基准利率,暂未上浮。”对于放款时间,该名工作人员以“要看客户资质以及房产素质而定”作答,并未明确回应。

招商银行天润路支行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眼下招行的房贷业务仍是照常办理,但放款时间需根据个案而定,且无首套房利率优惠,“招行从去年就取消了首套房贷利率下浮5%~10%的优惠,现在额度这么紧张就更不可能了。”

除了上述两家银行外,记者还咨询了工行、农行、农商行、广州银行、兴业银行等多家银行的工作人员,其对外口径基本为“房贷业务照常办理,首套房贷无优惠”。而放款时间则各有长短,最短的大约3周可放款,最长的则坦言“有客户7月申请,估计要11月才能放款”。

与银行业务往来密切的按揭人士向记者报料称,部分银行虽然对外统一口径仍可办理房贷,但在实际操作中受制于额度吃紧,已暂停或放缓房贷业务。亿诚按揭总经理助理陈广雄表示,“有银行确实没有房贷额度,例如邮政银行、招行、平安银行等,房贷业务几乎暂停。还有就是农行、农商行,房贷额度也比较紧张,客户等放款时间较长。相对而言,工行、建行、中行的房贷额度要宽松一些。”

眼下,中资银行基本都没有首套优惠,部分利率还上浮5%~10%。外资银行如汇丰、花旗、渣打等,对资质好的客户可打8.5~9折优惠,但要以具体审批为准。

有本地房企负责人向记者透露,今年6月份以来,“没几家能做房贷业务,我们都让买家选择四大行去办理房贷了。”但到了8月份,国有银行也出现房贷额度吃紧的情况,尤其到了8月中下旬,个别银行甚至对客户明说:“现在申请贷款,起码要等到第四季度才能放款。”

各大城市房贷均告紧

北京:国有银行未受影响,个别股份制银行出现迟贷以及房贷利率上调的状况。

深圳:个人房贷“松紧”状况和广州大同小异,目前大行仍可受理房贷,而股份制银行和其他中小银行则普遍收紧,其中有银行明确表示暂不受理。

南京:多家银行暂停受理二手房贷款,对于一手新房贷款额度吃紧,放贷时间明显拉长。

武汉:尽管还没有银行表明暂停房贷,不过额度已明显趋紧,有银行将首套利率上浮至1.1倍。

难贷款买房资金怎解决?

借购房?莫走偏门

每当银行房贷额度收紧,市场上总会有“可用购房”的小道消息传出。记者随机拨通了一个号称能在10天内放款的“快贷热线”,电话另一端的“快贷专员”陈先生表示,他们公司可以帮助客户办理款或无抵押贷款,申请约30万元的贷款,还款期约5年,利率为8.5%。当记者询问此贷款可否用作购房时,陈先生则提出要视具体贷款金额,收取一定的“手续费”,“大家都知道这种贷款不能用作购房,但我们有门路帮您搞掂。”对于“手续费”的金额,陈先生则以商业机密为由并未透露。

对于屡禁不止的借用购房行为,亿城按揭的陈广雄表示,是指银行向个人客户发放的有指定消费用途的人民币贷款业务,用途主要有个人住房、汽车、一般助学贷款等消费性个人贷款,但并不包含购房。即便有银行或金融公司可为购房者铤而走险,其高额的利率和较短的还款期,也不是普通购房者可承担的。“此类的还款期很短,通常才三五年,还贷压力较大。而且其贷款额也不过30万~50万元,对于房价而言其实是杯水车薪。”

楼盘推“一年免息分期”

最近市内有部分楼盘向买家推出“一年内免息分期付款”方式。这种看起来颇有噱头的付款方式其实早已有之,不过并不是买家都有资格享受这种优惠的。某楼盘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能享受的客户要么是企业内部员工,要么是发展商的“关系客户”。而且选择了这种付款方式后,客户就无法享受到楼盘提供的付款方式折扣优惠了,“总楼价会比一次性付款高,但低于按揭贷款的总价。”

发展商推出“一年内免息分期”付款方式,还为了留住受“限签”和“限外”的客户。对一些外地买家的一次性付款周期放宽至一年,以便等待连续缴交纳税或社保满一年。

额度提早告急因上半年成交太猛

“停贷”可能持续到年底

令人不解的是,按照过往经验,银行房贷额度收紧往往出现在第四季度,为何今年下半年才刚开始,各大银行的房贷额度已陷入异常紧张状态呢?

一家股份制银行个贷部门的负责人告诉记者,除了有宏观调控的因素外,今年3月前后因新“国五条”政策窗口期而导致的成交量激增,加之今年以来房价增长较快,促使银行房贷额度在前两季度放量过猛。于是房贷额度紧张就提前到第三季度出现了。

而在房贷额度收紧而市场需求依旧强劲的情况下,银行提高房贷利率并根据高低来选择放款先后便是预料之中的事情了。“现在,有部分利率上浮20%的二套房贷,要比基准利率的首套房贷更快放款。”一位国有银行的信贷部工作人员表示。如没有新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出台,预料本轮“停贷”风波将持续至第四季度。到年底,由于有新一年的房贷额度补充,房贷业务有望迎来新一轮放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