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房企整体负债率为74.99% 个别房企全负债经营

第一财经日报  2013-08-31 07:25

[摘要] 董冰清从资产负债状况看,已经披露中报的公司与去年年底相比变化不大。

董冰清从资产负债状况看,已经披露中报的公司与去年年底相比变化不大。

除金融外,房地产仍然是负债率的行业。截至8月30日,房地产企业整体的负债率为74.99%,比去年年底的73.22%增长了1.77个百分点。

尽管房地产企业负债已经是众所皆知的现象,不过也有个别企业的负债到了几乎是全负债经营的水平。

根据Wind数据,鲁商置业(600223.SH)今年中报的负债率为92.9%,为房企中负债率的企业。中报显示,公司上半年负债共232.7亿元,其中221.3亿元为流动负债。

其次则是京投银泰(600683.SH),中报负债率为90.27%,负债总额212.2亿元。

负债高的直接结果就是财务费用也较高,根据中报,京投银泰的财务费用达8752万元。而公司上半年的业绩是净亏损1042万元。

相比之下,鲁商置业2013年的财务费用不仅没有成为公司的负担,反而带来了537万元收入,显得有些奇特。就在2012年同期,同样是90%以上的负债率,公司的财务费用是542万元。公司解释,这是“利息收入较上年同期增加、利息支出较上年同期减少”所致。

四大房企“招保万金”则均保持在70%~80%的负债率。

不过,部分高负债企业的偿债能力确实值得担忧。EBITDA/带息债务比率可以反映企业的偿债能力,比率越高偿债能力越强。

根据这一指标,四大房企中偿债能力较强的是负债率在72.7%的招商地产(000024.SZ),其中报该指标为17%,比去年中报上升4.1个百分点。负债率79.6%的万科A(000002.SZ)这一指标则为11.5%,比去年中报下降1.2个百分点。

对比鲁商置业和京投银泰,两家公司今年中报的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EBITDA/带息债务比率分别只有3%和0.64%,偿债能力可见一斑。

债务水平较高的房企中,负债率89.5%的华夏幸福(600340.SH)偿债能力相对较好,EBITDA/带息债务比率为18.7%。而中天城投(000540.SZ)和西藏城投(600773.SH)则比较危险,其负债率分别为89.7%和85.9%,EBITDA/带息债务比率只有6.78%和1.97%。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