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报道称杭州版房产税改:步子可以更大一些

中国产经新闻报  2013-08-05 07:21

[摘要] 实时消息显示,作为已经进入会签程序的“杭州方案”,住建部、财政部和国税总局已经形成共识,未来将作为其他城市将要进行的试点扩围征收工作,将基本以杭州房产税征收试点方案作为基础性的主流方式之一,并结合本地方具体情况和政府试点需要进行微调。

实时消息显示,作为已经进入会签程序的“杭州方案”,住建部、财政部和国税总局已经形成共识,未来将作为其他城市将要进行的试点扩围征收工作,将基本以杭州房产税征收试点方案作为基础性的主流方式之一,并结合本地方具体情况和政府试点需要进行微调。

按照杭州市政府上报的,并经住建部、财政部、国税总局审定会签的房产税试点征收实施方案,采用对增量房屋征收房产税的模式,在此基础上划定人均60平方米的免征面积,按照家庭为单位综合计征。税率分为两档,对普通住宅,以交易价格的4‰的税率征收;对于非普通住宅,以交易价格的8‰的税率征收。

尽管“杭州方案”系对增量住房征收,但在人均免征面积的划定和认定上,已经涉及“存量”。按照杭州方案,在对新购住房征收房产税过程中,对免征面积的认定将包含同一产权人名下的存量住宅面积,而后对超出面积部分按规定征收房产税。

简单说,就是在试点之后不买房,原有的房产就不征税,但如果试点之后买房,需要征收房产税,在划定免征面积时,就要计算以前拥有房产的面积,然后再确定应缴的房产税税额。

任何一项改革都需要循序渐进,因此杭州版方案仍有所保留,针对增量房征收,这避免了激化矛盾,可操作性也更强;与此同时,对于新购房一律计入房产面积的办法,则能遏制购房需求的增幅,可以有效减少需求,虽然不能指望毕其功于一役,但这毕竟是一项能帮助房地产市场回归健康的政策。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这相对于之前各个版本的房产税,都更有诚意。

例如,上海版房产税仅针对增量房征收,对存量房完全不触及,事实也证明,对于市场调节效果不大,房产税试行两年,房价仍涨13%。再如重庆版房产税,主要针对高档房征税,对于矛盾突出的普通商品房市场缺乏调节。

杭州版房产税改方案虽然显现了诚意,但毕竟只是前进了步,在合适的时机,这个步子还需要往前更进一步,毕竟,如何盘活存量才是更大的问题。

>>>>房天下志之孙河狼烟4折9.9万抢一居 

>>>>5折狂抢京南洋房2200元/平 日供20抢购远洋精装海景房

相关新闻:

税总称研究扩大房产税试点范围 市场波澜再起

国税总局:"房产税扩围"被过度解读 新方案聚焦"第三个"试点城市

多地试点"以地控税"或为探索房产税管征新路

房产税试点两年吴女士三口之家年交百元

房产税扩围锁定对增量住房征收 或多城市集中推出

娱乐地产:

晒超高人气儿童房装修设计案例 展现童话

经济适用电视背景墙装修效果图 房奴装修朝这看

现代个性餐厅装修效果图 小户型最爱的餐厅设计

飘窗装修效果图欣赏 小空间也能有大用途(组图)

粉红色调装修卧室 全面诠释公主范居所(组图)

北京房天下二维码手机上房天下,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手机房源更精准,更快、更好、更省心!楼盘宝典--买房租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准确定位--直接搜索房源,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最近联系--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四大强劲功能,让你买房租房轻松自在!房天下手机客户端下载>>>点击进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