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杭州楼市回暖住房公积金贷款率超90% 历史最紧张

中国新闻网  2013-07-18 00:30

[摘要] 近几个月,浙江杭州不少民众反应住房公积金贷款申请时间过长。杭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近日发出公告,称因个人住房贷款和提取使用规模出现快速增长,造成资金运行压力加大,才造成公积金贷款轮候问题。

近几个月,浙江杭州不少民众反应住房公积金贷款申请时间过长。杭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近日发出公告,称因个人住房贷款和提取使用规模出现快速增长,造成资金运行压力加大,才造成公积金贷款轮候问题。该副主任谢洪亮表示,杭州公积金目前的贷款率已经达到了90%以上,已处紧张水平,达到了历史位。

谢洪亮说,从去年5月开始,杭州楼市交易量就一直在高位运行,而贷款率也一直在上升。“去年年底时贷款率为80%,到目前已达到90%以上,已达到的历史水平,这在业内这已是很紧张的水平。”

根据杭州市公积金2011年的公报,2011年杭州市住房公积金贷款率还仅为73.20%。

谢洪亮介绍,杭州住房公积金流入资金主要包括市民缴纳的公积金以及历史贷款的每月还款进项,而支出则主要是新发放贷款和提取资金。“正常的话,是按流入多少钱发放多少钱,资金相对封闭运行的。”

不过,该1-6月住房公积金缴存使用情况显示,前6月,该共向8673户发放个人贷款,发放金额达到40.41亿元。另外有549877人次在该提取了共38.86亿元的资金。

但从收入情况来看,该今年前6月仅收到52.59亿元缴存金额。

杭州市公积金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职工只要缴纳公积金满一年,在购房首付后即可一次性提取公积金账户的钱,然后再向公积金贷款几十万,而职工此后每月交进账户的钱又会被自动转走,“买房的人多了,资金必然紧张。”

据杭州市透明售房网显示,今年上半年,杭州市区(含萧山、余杭)新建商品房签约量为42017套,签约量较去年同期上升13.11%。二手房签约量为18967套,签约总量较2012年上半年增加9093套,同比上升92%。

为保证正常的资金运转,杭州市公积金也不得不出台发放贷款需要轮候等政策来缓解压力。

近日,杭州公积金已经会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杭州银行四家银行,拟共同推出“个人住房公积金转商业贴息贷款业务”(以下称贴息贷款)。该业务目前已处于技术开发阶段,预计今年9月份推出。

贴息贷款,是指符合公积金贷款条件的职工,由银行按照公积金审批的额度,先行发放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由公积金按月给予利差补贴,待公积金资金宽裕时,再将银行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置换转回。

目前,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杭州银行四家银行相关支行已可预受理贴息贷款业务,待该业务正式推出时,银行将按预受理时间顺序通知客户办理贷款业务。

不过,交通银行浙江省分行零售信贷部何经理表示,因为政策也是刚刚出来,目前该行还尚未收到申请,相关系统也还在开发中。

据杭州公积金公告显示,若申请人选择公积金贷款的,也须集中由上述四家银行受理轮候,其余20几家委托银行将暂停受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