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多数银行亮出还款"容忍度"有银行已取消全额罚款

新华网  2013-07-08 13:44

[摘要] 新版《中国银行卡行业自律公约》已从7月1日起正式实施。根据《公约》,信用卡未清偿部分小于或等于10元钱时视同全额还款,延时还款不超过3日不罚款。

新版《中国银行卡行业自律公约》已从7月1日起正式实施。根据《公约》,信用卡未清偿部分小于或等于10元钱时视同全额还款,延时还款不超过3日不罚款。

有银行已取消全额罚款

新规7月执行,不过,此前也有银行早已改变旧规。记者了解到,早在2009年2月,工商银行率先取消了“全额罚息”制度。按照工行的规定,按照还款额规定还款的,只对未清偿部分计收从银行记账日起至还款日止的透支利息。这意味着工行信用卡的持卡人早已无须为有没有还清零头而费心思了。

此外,有多家银行开始实行容差还款,包括建行、中行、交行、浦发、招行、民生、华夏、光大、兴业等在内的银行对10元以下零头推行“容差还款”,而农业银行的尺度最宽。目前这两家银行对于100元或100元以内的欠款将不计息,直接滚入下期账单。

记者致电建行信用卡客服,工作人员提醒客户:“容差容时”服务一是不能自动实施,需来电申请。二是不能使用包括支付宝等跨行转账;这是因为还款期已经宽限3天,如果再通过跨行转账还需2个工作日,遇到周末等情况会严重超出宽限期。三是不能全额欠款。

交行卡也表示,该行多年前已提供“容差容时”服务,“容差”是指持卡人在按时还款且达到还款额的前提下,其所偿还金额略少于应付款项,且差额在10元之内,视为持卡人按期全额还款;“容时”指若持卡人无法按时还款,交行卡提供自到期还款日起3天的延长期限。

全额罚息未废除

一位银行信用卡工作人员表示,“新规刚实行,如需‘容差容时’服务,还是提前跟银行咨询。目前大多数银行都会为客户提供顺延还款日以及‘容差’额度10元的服务,但是未还款额度超过10元,银行还是会收取全额罚息。消费者未全额还款但达到还款额的,需从消费日起,全额计算每日万分之五的利息。若未达到还款额,还需支付一定比例滞纳金。”

有数据显示,目前利息收入已占到中国银行业信用卡总收入的40%到50%,银行对信用卡利息依赖程度高。这也被视作全额罚息无法被取消的原因之一。记者还注意到,在信用卡全额罚息备受争议的同时,信用卡发卡量和信用卡信贷规模都在增加。央行5月24日公布的《2013年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显示,截至季度末,累计发行信用卡3.43亿张,同比增长17.85%;信用卡人均持卡量为0.26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