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中小型房企高 信托融资存风险

第一财经日报  2013-07-08 07:22

[摘要] 今年年初社会融资规模迅速扩张,相当部分非信贷融资流向了房地产,通过高信托融资的中小型房企将面临来自资金成本的压力。

今年年初社会融资规模迅速扩张,相当部分非信贷融资流向了房地产,通过高信托融资的中小型房企将面临来自资金成本的压力。

“目前房地产信托融资成本很高,15%很常见,20%的都有。”昨日下午,在财经与湖南德思勤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2013中国中部金融论坛”上,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接受《财经日报》记者专访时指出,通过单一信托渠道融资的中小型房企未来将面临巨大压力。

房地产面临调控的大背景下,商业银行对房地产企业的开发贷往往实行“名单制”,青睐规模大、回笼快的大型企业,对中小企业公司则十分谨慎,在融资能力相对较弱的情况下,很多小型房企会求助于高的信托渠道。

央行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社会融资规模比上年同期多增7833亿元至1.75万亿元,促使1~4月的社会融资规模同比增速继续上升到63%。而这其中,房地产信托融资规模今年明显回暖。据用益信托工作室的不完全统计,5月份房地产领域共成立58款信托产品,募集资金166.2亿元,占总成立规模的32.46%,比4月份大增9.56个百分点。2011年末,房地产信托成立规模的占比在35%左右,到2012年下滑到20%左右,而今年5月份占比已经接近2011年末的水平。

虽然今年以来,信托融资成本有所下降,但连平认为,中小企业的高成本信托融资仍存风险,而影响房地产企业资金风险大小的最核心变量,他认为是明年的房地产调控政策,这包括房地产贷款政策以及保障房建设进度。

“龙头房企今年的资金回笼情况较好,融资渠道通畅,但中小房企下半年融资将更加困难。”连平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