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专访 > 正文

梦想止于新政:象牙塔外换房族的窘境

房天下  作者:曲忠美  2013-05-29 09:00

[摘要] 林女士的儿子王先生(化名)为硕士生,毕业后顺利拿到北京户口。去年,林女士开始了在北京帮儿子看房购房的历程。林女士无奈地说,外地来京的贫困大学生,艰难的购房历程,已经达到了欲哭无泪的地步。

楼市新政"受伤者"征集令推出后,受到众多网友的关注,无论是通过电话还是短信、微信,很多人主动联系记者,道出他们的苦楚,林女士(化名)就是其中一位。

林女士的儿子王先生(化名)为硕士生,毕业后顺利拿到北京户口。去年,林女士开始了在北京帮儿子看房购房的历程。

林女士无奈地说,外地来京的贫困大学生,艰难的购房历程,已经达到了欲哭无泪的地步。

买房三步走,不买房等于永远买不起房

林女士说,儿子刚毕业的时候工资只有几千元,只能选择和别人合租,想着等到自己有积蓄了就买套房子,但是眼看着房价直线上升,越不买房子,就越买不起房子。

“您就等吧,现在不买,就永远都买不起!”中介对林女士说,“需求一直在那,可是房子就那么多,需求总是大于供给,房价不可能会降。”林女士2012上半年一直看房子,房价果然一直上涨,无奈之下采取三步走计划,步先买个小一点的安身,然后根据经济情况换个稍大点的,最终能拥有一套两居就满足了。

终于在去年的8月,王先生用公积金贷款加上几代人的积蓄付了房款,买了一套40平的小开间,虽然步入了“房奴”的行列,但是总算买房的步完成了。

换房变二套,“三步走”梦想止于新政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买房不到一年的儿子面临着结婚换房的困境。

已经步入而立之年的王先生到了结婚的年纪,王先生和未婚妻都是独生子女,而且女方的父母身体不好,需要人照顾,如果结婚的话,需要和他们同住。所以他想换套50平的小两居。但是新政打碎了他们的梦想。

在“认房又认贷”的政策下,虽然自己始终只有一套房,但换房就意味着从“一套房”变成“二套房”,房子的首付提到了70%,贷款利率变为1.1倍。林女士说:“儿子每月刚刚过万的收入,扣除税费、五险一金剩下六七千元,根本无法负担的起70%的首付。另外,卖房需缴纳的20%个税使情况雪上加霜。”

大学生不如打工族?

“不只是我儿子,很多大学生都会面临同样的问题”林女士继续说。

“大学生毕业后工资就几千元,就他们这样的工资收入水平,去申请经适房、限价房被拒之门外,只能到市场上购买昂贵的房子。对他们来讲,房价是天文数字,望尘莫及。想买房只有再次依靠父母及其爷爷奶奶几代人的心血,亲戚朋友到处借贷,再加上几十万贷款,最后也只能拼凑到一百万的半地下或三四十平的小开间,这样的房子只能是属于一个人临时的过度性的地方,三五年后要成家立业,父母投靠要相互照应,他们是没有条件去的,置换房屋只是要一个最基本的条件居所。然而新政的出台,使这个群体的人无法也没有能力承受70%的首付及贷款利率。”

“大学毕业生、硕士生、博士生他们属于国家的人才和栋梁,他们读书已经耗费了家庭的大部分收入,买房欠下的债务几十年甚至一辈子都很难还清。他们还不如那些进城务工人员,能享受到保障房的政策。”林女士愤愤地说。

政策VS对策

一刀切下,未免会伤及无辜,如何能避免“一人有病,全家吃药”的局面产生?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总是有人可以钻空子,怎样才能更公平公正的落实政策的初衷?

曾在老家社区工作过的林女士提到应充分利用社区这个平台,甄别情况,落实政策,因为最清楚实际情况的就是社区。“假离婚”、“”等规避政策的现象都可以通过社区工作人员来鉴别。当记者问到如何能保证社区工作人员公平公正的开展工作时,林女士说道:“我们当地的社区工作的纪律严格,而且有举报制度,一经发现违规,马上就会下岗。我们都是聘用制,大家都严格执行,一点不敢懈怠。”

9.9万享一线海景首创5折狂再袭长阳半岛开盘享优惠房山看房团火热报名

>>>6.22房天下大型看房团抢房有优惠 火热召集中

 楼市新政“故事”系列:

楼市新政"受伤者"征集令

新政之下楼市一瞥:无奈而尴尬的"换房人"

和新政博弈:我们白离婚了!

娱乐地产

不看一定后悔死 买房必须避开的12条晦气

买房一把辛酸泪 记者实拍父母为儿买房记(图)

现在北京买房是做经济炮灰 楼市23大惊天骗局

郎咸平一语惊人:曝国人看不透的房价惊天秘密

北京少妇自拍1室1厅 网友惊叹人美屋更美(组图)

北京房天下二维码手机上房天下,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手机房源更精准,更快、更好、更省心!楼盘宝典--买房租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准确定位--直接搜索房源,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最近联系--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四大强劲功能,让你买房租房轻松自在!房天下手机客户端下载>>>点击进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