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中企擬進軍英國房地產 投資百億建“中國城”

每經網-每日經濟新聞  2013-05-16 10:10

[摘要] 一線房企的出海熱顯然已經攪動了整個房地產市場,越來越多的開發企業將視線鎖定在了大洋彼岸。昨日,英國《金融時報》報道稱,19世紀英國與東方貿易的跳板——倫敦皇家船塢(RoyalDocks),價值10億英鎊(約合人民幣94億元)的“中國城”地產開發計劃已接近達成協議。

一線房企的出海熱顯然已經攪動了整個房地產市場,越來越多的開發企業將視線鎖定在了大洋彼岸。

昨日,英國《金融時報》報道稱,19世紀英國與東方貿易的跳板——倫敦皇家船塢(RoyalDocks),價值10億英鎊(約合人民幣94億元)的“中國城”地產開發計劃已接近達成協議。該項目可能是中資企業在英國規模的投資之一。而投資的主體則是中資房地產開發商“總部基地[消息 價格 戶型 點評]”。報道稱,投資方希望本月做出承諾,在皇家船塢旁35英畝的地塊建設一個辦公園區。

“英版”總部基地

不論是在英國還是中國境內,于大部分人而言,總部基地并不是一個耳熟能詳的企業。事實上,其在北京的項目也不多,只有位于西南四環的“總部基地”。但目前這一開發模式已經復制到了沈陽及青島。值得注意的是,在“總部基地”的官網,“倫敦總部基地”的宣傳已赫然可見,并與目前其的東北總部基地、青島總部基地及北京總部基地一同列入了公司所持有的項目。

公開信息顯示,“中國城”項目的總體量大約是在35英畝,而這一規模相當于北京總部基地的十分之一,但投資金額卻相當于北京項目整體投資的一倍。根據《金融時報》報道,總部基地已為針對該地塊的提議花費數百萬英鎊,公司希望能夠將該地改造一個迷你不夜城,吸引中國企業的歐洲總部入駐。

雖然,在英國方面看來,這筆投資是中資開發商迄今為止在英國規模的投資之一,但在中國,總部基地卻是一個有著“海外色彩”的開發公司。

據《每日經濟新聞》記者了解,北京總部基地的房屋開發建設,是由北京豐臺科技園建設發展公司、英國道豐國際集團以及北京道豐數碼園開發建設有限公司,共同出資成立的中關村豐臺園道豐科技商務園建設發展有限公司 (以下簡稱道豐科建)完成的。而英國道豐國際集團實際上是一家注冊在英屬紹爾群島的離岸公司,北京道豐數碼園開發建設有限公司是其子公司。

雖說是兩家公司,但實際控制人都是許為平,他是英籍華人,被稱為“總部基地之父”。北京市工商局網站查詢信息顯示,道豐科建注冊資金為855萬美元。《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從北京市住建委網站上也看到,道豐科技商務園(總部基地)的房屋權和土地使用權,都標注了“涉外”字樣。

“許本人對于英國方面的市場比較了解,再加上他有一定的政府背景,相比其他開發企業來說,會更有優勢。”北京一位房地產人士向記者指出。

總部基約10億英鎊的資金投入并不是一筆小數目,那么,這筆巨額資金究竟從何而來?就此,《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與該公司宣傳部門取得了聯系,但截至記者發稿,未得到相應回復。

房企“出海熱”升溫

總部基地的出海投資,正是當前房地產大軍海外投資熱的一個縮影。

一項統計數據印證了上述事實。據中國海外投資聯合會的數據,2012年以來,包括萬達[簡介 動態]、綠地、碧桂園[簡介 動態]及中國鐵建[簡介 動態]、中國建筑、萬通等在內的十余家大型房企,已在海外有房地產項目或明確的投資計劃,總投資規模達上百億美元。并且,這個數字還將在未來持續增長。

開年伊始,萬科也與素有“美國頭號房企”之稱的鐵獅門公司簽約,合作開發舊金山富升街201地塊。此外,碧桂園位于馬來西亞的兩大項目計劃在今年面市;而首創置業位于法國的項目也已進入招商階段。

“海外置業的火爆的確是在當前限購市場環境下出現的新情況,”北京一家房企營銷總監告訴《每日經濟新聞》記者,特別是國內一線城市的地越來越難拿,包括其公司在內,也在謀求海外擴張的路線。

對此,同策咨詢研究總監張宏偉表示,當前國際資本市場融資環境相對寬松,部分內地房企通過在香港或境外上市,建立境外業務發展融資平臺,開展海外房產投資業務,借機布局國際房地產市場。同時中國內地限購、限貸、房產稅等調控政策頻繁出臺,投資海外則可以規避內地投資風險,導致部分龍頭開發企業也轉投海外市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