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评论:用金融手段"点刹"房价预期时机成熟

每日经济新闻  2013-02-05 07:25

[摘要] 根据古典经济学理论,在对称信息、完全竞争、生产要素自由流动的完善市场条件下,房地产市场的价格——房价会自动调节房地产的供给和需求,使得竞争性的房地产市场产生均衡,同时,房地产市场均衡使得房价水平达到帕累托最优状态。但是,这种完美假设在现实的房地产是很难实现的。

根据古典经济学理论,在对称信息、完全竞争、生产要素自由流动的完善市场条件下,房地产市场的价格——房价会自动调节房地产的供给和需求,使得竞争性的房地产市场产生均衡,同时,房地产市场均衡使得房价水平达到帕累托最优状态。但是,这种完美假设在现实的房地产是很难实现的。

据北京住建委网站数据,2012年,北京市全年新房住宅成交达到123036套,扣除保障房之后,为最近3年的值,比2011年上涨64.4%;新建商品住宅成交均价20541元/平方米,和2012年初相比,累计上涨10%左右。

房价上涨,除了住房刚性需求以外,金融机构过度放贷是房地产价格上涨的直接助燃剂。从经济学的角度来说,价格是商品价值的货币表现,价格的异常升涨,与资金有着密切的关系。个人住房贷款使得居民可通过银行资金实现潜在需求向有效需求的转变;商品房的预售使得这种需求更早得到释放。从银行角度说,由于房地产是不动产,容易查封、保管和变卖,在利润的驱动下银行也愿意发放以房地产作抵押的贷款,这进一步加剧了房地产价格的上涨和产业的扩张。央行数据显示,2012年主要金融机构及主要农村金融机构、城市信用社、外资银行人民币房地产贷款余额12.11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2.8%。

为了抑制房地产价格的过快增长,层陆续出台了一系列严厉的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一方面,加强和改善房地产市场调控,通过限购、差别化信贷、考核问责制、房产税改革试点等措施遏制部分城市商品房价格过快上涨;另一方面,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通过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完善融资政策、增加保障房用地供应等措施支持保障房建设,着力解决城镇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目前,整个房地产管理的架构体系已经建立,国家相关部门及各地方政府均明确限购政策不会放松,房地产调控不放松,但由于房产税扩大试点面临不确定因素,一些大城市住房需求持续增长,政策调控的边际效应在衰减,房地产调控需要精准化和柔性化。

在健全的市场,商品的价格最终由供给和需求关系决定。但在短时间内,因信息不对称及消费预期发生变化,就会在短期内导致阶段性的供需不平衡,而“羊群效应”还会加剧这一状况。通过金融政策的信号,向市场释放房价不再上涨的预期,遏制房地产的、投机需求,可以通过预期调节机制有效地维护房地产市场价格的稳定。这包括适当提高房贷利率、限制银行资金流入非普通住宅类项目、建立保障性住房融资机制等。这些手段有助于做好房地产市场的预调和微调工作,熨平周期,减少房地产价格的大起大落。

央行调节货币供应有三大政策工具,包括存款准备金政策、再贴现政策和公开市场业务。当提高法定准备金率时,商业银行可提供放款及创造信用的能力就下降。因为准备金率提高,货币乘数就变小,从而降低了整个商业银行体系创造信用、扩大信用规模的能力,其结果是社会的银根偏紧,货币供应量减少,利息率提高,及社会支出都相应缩减。存款准备金式的管理方法值得在房地产调控领域使用和推广。

目前,房贷市场上仍然执行着贷款购买首套房首付款比例不低于三成,贷款购买二套房首付款比例不低于六成、贷款利率不低于基准利率1.1倍的要求。房贷政策并没有随着房地产市场的变化而进行调整,刚性有余而柔性不足。

当然,由于各地房地产市场不同、价格走势各异,国家银监部门除进行适度调整外,还应给予地方银部门一定的权限,在政策设定的底限内,根据当地的情况进行灵活调整。在房价上涨预期强烈时,可要求当地商业银行提高首套房或二套房首付款比例,提高贷款利率上浮水平。以凸显房地产政策导向,延缓实际购房需求,进而影响商品房价格,属于高速行车时的“点刹”。以天津为例,据房产中介天津“我爱我家”2012年二手房买卖业务成交数据,在付款方式方面,天津全款购房比重为32.9%,公积金贷款购房比重为23.6%,商业按揭贷款比重为25.5%,组合贷款为17.4%,购房者全款购房比例比上年下降7.5个百分点,贷款购房占比达到了2/3,运用贷款调节房价预期有着现实可操作性。

有市场观点认为,限购限贷等调控手段,对抑制投机需求起到了很好的威慑作用,也误伤了一部分改善型需求。包括“认房、认贷”的二套房贷款政策,都应区别对待,应推出手段更为灵活、精准的市场化调控手段。

北京楼市在2013年迎来开门红。据统计,截至1月28日,北京1月商品住宅 (含保障房)成交量为11156套,若扣除保障房,纯商品住宅成交10032套,比2012年12月同期上涨2.6%,相比与去年同期上涨幅度则高达5.7倍。一旦形成政策放松的预期,房地产泡沫会再度膨胀,不仅影响经济结构调整的大局,未来的调控难度更大。

从当前的情况看,房地产整体调控政策的稳步实施,适度地运用金融手段调节房价预期,时机已经成熟。

更多分享:万科四盘联动专属看房团北三环奥体东精装现房优惠百万

相关阅读:

二套房停贷传言引热议 房价上涨加重调控预期

神木到底有多神:千人资产过亿 县城房价过万

一线城市房价再现风险 引发购房者担忧

北京去年房价降7.6%存疑 官方与机构数据打架

楼市博弈进入深水区 房价上涨加重调控预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