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利嘉閣:2012年私宅動工量13,142伙 年增35%

利嘉閣  2013-02-01 11:41

[摘要]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周滿傑表示,儘管政府已在過去兩、三年透過各種渠道積極增加土地供應,務求短期內增加私人住宅的供應,然而,踏入第四季,每月私宅動工量意外地萎縮至三、數百伙水平,令2012年私宅動工量最終只有13,142萬伙,較政府每年2萬伙私宅動工量目標低34%,造成事與願違的景況。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周滿傑表示,儘管政府已在過去兩、三年透過各種渠道積極增加土地供應,務求短期內增加私人住宅的供應,然而,踏入第四季,每月私宅動工量意外地萎縮至三、數百伙水平,令2012年私宅動工量最終只有13,142萬伙,較政府每年2萬伙私宅動工量目標低34%,造成事與願違的景況。

根據屋宇署今日發表數據,2012年12月份全港共有4個私宅項目動工(按屋宇署接獲上蓋建築工程動工通知為準),涉及單位合共145伙,較11月份實際私宅動工量289伙再減50%,創出近14個月新低。另外,由於過去三個月私宅項目數量極少,令2012年私宅動工量最終只得13,142伙(已撇除了青衣青綠街置安心項目(988伙)、銅鑼灣希雲街32至50號(190伙)及港島南區環角徑2號的(7伙)),只較去年同期的9,762伙增加35%,數字與政府每年私宅動工量目標2萬伙作對比,出現甚大的落差。

資料顯示,上月4個住宅項目動工,全數屬單位數量150伙以下的小型項目,其中型要算是深水埗「曉珀」,單位總數59伙;此外,堅尼地城吉席街8至18號及北街10號項目(50伙)、深水埗大埔道(NKIL6419)項目(35伙)及渣甸山白建時道21號項目(1伙)亦於上月同時開展上蓋建築工序。

連同上述項目在內,2012年全港共有57個私宅項目正式動工,由於項目規模普遍較大,單位總數多達13,142伙。按地區劃分,新界區所佔數量,該區共有14個項目動工,單位數量7,949伙,佔全港整體動工私宅數量的60.5%,其中元朗15區的規模,單位總量2,508伙,其次為馬鞍山落禾沙項目2及3期發展,單位數量1,957伙,東涌55B區項目則佔1,444伙,第三。九龍區方面,去年共有24個項目動工,單位數量3,552伙。至於港島區,過去一年共有19個項目、合共1,641個單位施工,佔整體比例12.5%。

預計2013年私宅動工量約1.7萬伙

周滿傑指出,雖然近年政府頻密賣地,而且,拍賣地皮規模不少,亦同時推出限量、限呎等賣地條款,以增加私宅實質供應;此外,港鐵多個大型上蓋項目包括逾3,000伙的南昌站、約832伙的朗屏站(南)及約942伙的荃灣西站(5區)城畔項目,預期將在年內動工;而且,將軍澳區不少填海項目的地盤平整工作已開展,估計可於年內正式動工;最後,再加上發展商利用自身土儲開展的中小型項目作粗略推算,2013年的私宅動工量可望再增近30%至約1.7萬伙水平。

表一:2021年動工私宅項目一覽

表一:2021年動工私宅項目一覽

表一:2012年動工私宅項目一覽(續)

表一:2021年動工私宅項目一覽

表一:2021年動工私宅項目一覽

資料來源:屋宇署及利嘉閣地產研究部

圖一:屋宇署接獲展開工程通知私宅單位數量

圖一:屋宇署接獲展開工程通知私宅單位數量

資料來源:屋宇署及利嘉閣地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