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会否引爆潜在金融风险

金融时报  2013-01-13 09:47

[摘要] 一半海水一半火焰。近期,全国各地不少地区房价再次呈现上涨苗头,但与此同时,分化也现端倪,海南等地房价泡沫有破裂迹象,个别小型房地产开发商再次爆出老板“跑路”事件,并且牵连到购房者、银行、信托等多方。

一半海水一半火焰。近期,各地不少地区房价再次呈现上涨苗头,但与此同时,分化也现端倪,海南等地房价泡沫有破裂迹象,个别小型房地产开发商再次爆出老板“跑路”事件,并且牵连到购房者、银行、信托等多方。

的事件来自于温州。显示,温州泰宇花苑项目负责人于去年携款潜逃,温州官方确认,该房产商的主要债权方包括安信信托(600816,股吧)、建行和几名个人借贷者,其中安信信托是大债权人,其开发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规模为4亿元,将于2013年4月到期。尽管温州泰宇花苑项目风波最终结果尚未明朗,但梳理这一事件,我们认为其具有重要的标本警示意义。

在这起典型的融资案例中,小型房地产开发商为主体,银行、信托、民间借贷等均卷入其中,而撬动资金链条的美好预期在于高房价,维系基础在于高地价,融资形式囊括银行信贷、信托产品、高利贷等。如果一切顺利,这个链条上的每个参与者都将赚得盆满钵满,但“如果”终究不是现实,潜在风险始终萦绕,一着不慎招致满盘皆输——老板“跑路”了,风险摆上了桌面。就此,各方不禁担忧,房地产会否引爆那些不断积累的潜在金融风险。

担忧首先来自房价的地域分化。与部分一线城市房价依然高高在上甚至再次上涨不同,鄂尔多斯(600295,股吧)、温州、海南等地房价均掉头向下,这无疑给当地那些财务实力不强的中小房地产商增添了资金压力。部分小开发商当初不惜高成本四处融资的一个预期就是高房价,但预期并非总是“美好”的,销售不力成为致命导火索。

比如上述温州泰宇花苑项目就是典型。温州房地产信息网统计显示,泰宇花苑2009年销售的为4号楼和6号楼,至今尚有新房没有销售出去,而2012年1月22日开盘的5号楼,其房价也明显低于开发商计划的房价,且销售一年,楼房售出不足半数。与此同时,开发商的资金压力却是“硬约束”。该项目开发商以评估价值达到11.5亿元的两块土地为抵押,由安信信托发行信托集合项目,融得4亿元资金,此外还背负银行贷款以及民间借贷。在这一危险游戏中,资金链极其脆弱,潜在风险较大。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爆发于2011年的温州民间借贷风波并没有完全平息,暗流涌动中依然埋藏不少隐患。

同时,此次事件无疑再次将当前如火如荼的信托推上风口浪尖,大量信托贷款的兑付压力,成为新的一年里令人担忧的金融隐患之一。在过去两年,信托业的高速“奔跑”,既让各界惊讶于信托的活力四射,也令人担忧其扩张步伐中留下的风险。

中国信托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1月底,中国信托业资产规模已达6.98万亿元,而截至2012年三季度末,房地产信托余额为6765亿元,约占信托总体的11.34%。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在2013年15.76万亿元的社会融资总规模中,信托贷款增加1.29万亿元,同比多增1.09万亿元。

尽管安信信托内部人士对外表示,安信信托仍有信心收回本金和利息,在今年4月如期完成信托产品兑付。但业内的担忧并不会就此打消。有研究机构表示,2013年预计到期房地产信托规模为2816亿元,总还款额约3100亿元,将迎来兑付高峰。在温州,当地中小房地产开发商此前两年间发行的房地产信托项目不少,按照平均两年期限算,今年将陆续进入偿付期,到时候,资金问题或将是他们共同面临的压力。

房地产信托产品的兑付危机在2011年已有迹象。是年,绿城、星耀地产等开发商均曾陷入信托兑付危机,2012年,中信信托位于青岛的房地产项目也曾遭遇拍卖,成为当年信托业内信托资产拍卖的案例。兑付高峰逐渐,这些案例无疑给各方以警示,业内人士表示,对于那些只有一两个项目的小开发商,有可能会出现兑付延迟或者到期无法兑付。某信托公司老总此前曾撰文表示,也许考验我们的时候真的来了。所以,我们真的要再稳一点,注重行业风险,注重风险与合规底线,注重存续业务的安全和管理,注重扩张的质量。

去年底召开的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我国发展仍面临不少风险和挑战,其中就包括“金融领域存在潜在风险”,并强调要高度重视财政金融领域存在的风险隐患,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房地产行业牵涉的金融风险就是其一。

就房地产本身而言,从数据看,我国房地产贷款总量的确不大,截至去年9月末,房地产贷款余额占全部贷款余额的比重为19%,远低于其他国家的水平,但房地产上下游牵涉面广,以房产、土地为抵押的贷款数额巨大,资产价格的变动往往会带来抵质押品缩水的风险,并且如果房价泡沫破裂,引发的风险将更大。对此,各方都清楚,不管是地方融资平台风险,还是影子银行隐患,甚至是民间借贷,无不一头连着房地产行业,一头与银行等金融机构关联。最近两年的调控并未让暗藏的风险充分暴露,但随着“坚持调控不动摇”政策基调的延续,各种隐患会否相继引爆,的确值得深思。

幸福班车:爱你一生一世婚房大行动 1.26婚房直通车

更多分享:回龙观全能型MINI空间超低总价北三环奥体东精装现房优惠百万

相关阅读:

京沪楼市同日现""保险公司加入抢地潮

招商地产8.4折甩卖南京项目 未涉京沪

多城市首套房贷款利率优惠缩水 京沪按兵不动

年底土地市场再掀成交高潮 京沪同日再现""

京沪杭二手房放量 称无关官员财产公开试点

市场走势:

北京楼市暖意正浓 四环内新房价格去年上涨5.6%

2012年北京楼市量升价降 五环内外“二八”开

北京市住建委:新年首周楼市销量环比跌4成

近六成者或继续房地产 超五成持续看好中国楼市

危及市场安全 称控楼市与稳增长不矛盾

房企动态:

房企拿地竞争激烈 北京土地溢价率再创两年来新高

楼市回暖难解小房企之困 资金短缺加速行业洗牌

300城卖地收入2万亿 十大房企拿地降至三年低谷

保利跻身"千亿俱乐部"房企销售目标或调升20%

地产销售呈现“三涨”标杆房企去年业绩超预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