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夫妻投靠转北京户口的方式

房天下  2012-12-12 17:43

下文为各位网友介绍了夫妻投靠转北京户口的方式,相信大家有对此应对情况的人都很有疑问吧。

接下来俺先声明一下,办理北京市户口的办法有很多种,像大学生毕业时的工作、外地户口的人才引进、公安机关的夫妻投靠等等,实在是很多很多。俺下面的文字只针对夫妻分居的情况,全称应该叫作是“干部调京(解决夫妻分居)”的这种情况,其他的方式下文均不涉及。如果您想寻求彼种方式的信息,请自行查询相关的网站。btw:如果你是应届毕业生,不想费那么多事儿,觉得这年头用银子最简单最直接,水木上一些大师级人物还是不错的。

因为你提出的申请最后掌握批准与否大权的就是北京市人事局!俺知道这些公文性质的文字总是比较晦涩难读的,不过强烈建议你耐住性子好好读完它,因为这里清楚地说明了申办所需要符合的条件、申办的流程、需要提供的材料等等大家最关心的问题。

大家首先关心的应该是夫妻投靠转北京户口是否满足申请的条件吧?如此就先说说需要符合的条件问题。

这里有两点容易被忽视的前提条件:一是在京一方必须是已经毕业参加工作的;二是京外一方必须是“干部”身份。为方便起见,以下以“你”来代表在京一方,也就是有北京市户口的一方;而以“你爱人”来代表京外一方,也就是外地户口想要办成北京户口的一方。 一是什么意思?就是说如果你必须已经毕业工作了。如果你还是学生,那么你的那个放在集体户口的所谓北京户口是没有用滴,你还是先毕业找个北京的单位,把自己的户口落到北京再说吧。二是什么意思?其实就是这个办理的事项正如其全名所言,乃是“干部调京”的一种,也正是因为这个“干部”,所以是由北京市人事局来审批。否则像夫妻投靠,农转非这种,都是归公安机关管的。也正因为是“干部调京”,所以你爱人的身份必须是“国家干部”。那么何谓“干部”?这个问题就复杂鸟,不过我们也不需要去弄明白这个几乎变成历史名词的概念。简单来说,只要你爱人的人事档案中有一张叫做“干部工资定级表”的东东,那么你爱人就是“干部”。而这张表,只要你爱人是大学毕业参加工作的,工作单位都会把这张表放进人事档案里的。大学毕业参加工作这个条件对于水木的网友应该不成其为问题吧偶尔也有这种情况出现,那就是你爱人的档案中出于某种原因就是没有这张表!那就有点儿麻烦了,因为北京市人事局就认这张表,非要不可。对这种情况,有两个途径:一是让你爱人找原先毕业参加工作的个单位的人事部门补办,这个说说好话托托不了送点儿东西都能搞定,因为这张表按规定本来就应该由毕业后个单位的人事部门给办好。如果你和原单位关系彻底闹僵没办法回去补办,那么另外还有一个办法,就是去找个不大不小的人才市场,花点儿银子,让他们给你“补办”一份这个表。

好了,明白了这两个先决条件,让我们再来看上面这个网页第二项第3条里提到的所需条件。这个条件又按照你是不是在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工作分成两大类:

(一)如果你是在北京市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工作的,那么条件有三种: 1.你是硕士博士或者博士后,或者有中级或者高级职称,那么你爱人只需要有干部身份即可 2.你是本科毕业,而且工作满三年,那么你爱人也需要是国家高等院校的本科毕业生且为干部身份 3.你除了有个铁饭碗其他啥都不是,那么如果你爱人有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且系北京急需的专业技术干部那也行。这里“北京急需的专业技术干部”由人事局认定,你就祈祷他们能给认定通过吧 (二)如果你是在高新技术企业、民营科技企业、跨国公司地区总部、驻京研发机构、环保企业、软件企业工作,那么你的人事档案一定是放在了这些公司里,或者放在了某人事代管公司,比如FESCO,比如中智,比如某人才市场。这时你需要至少在现在工作的单位工作满一年,而且现在仍然在这里干活。所需条件如下: 1.你爱人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你存档时间满1年 2.你爱人有硕士或中级专业技术职务,你存档时间满2年 3.你们夫妻双方均系大学本科毕业,你存档时间满3年 4.你爱人有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且系我市急需的人员,你存档时间满5年而且你已满30岁 5.你爱人是博士,或在工作中获得省(市)级及以上部门奖励、表彰的先进个人 综合上述条件,大致就是你和你爱人学历越高,就越容易解决。注意上面这些条件是彼此并列关系,你满足了其中一条就算符合条件,可不是说你们要全部满足哈!

现在你惊喜地发现你和你爱人完全符合申请的条件,那么接下来就来看看你们都需要准备一些什么申请材料吧,让我们来看看上面这个网页项中所列出的申请材料。

如果你是在国家单位工作,那么你只需要看项的2,3,4条既可,准备好的材料,交给你们单位的人事部门,让他们向人事局申请即可——当然前提是你能搞定你们单位的人事部门,他们愿意帮你申请。 如果你在公司工作,那么你就得看1,2,3,4全部四条。不过恐怕绝大多数网友看到第1条里的“企业法人营业执照”就晕过去了。呵呵也是哦,绝大部分网友估计都还是为别人的公司打工中,哪儿能这么容易就拿到公司的营业执照呢?所以,这里我们要提到申办环节中的另一个需要注意的地方:那就是你申办的过程中,必须要得到现工作单位的支持与!换言之,你是不可能在不惊动公司的情况下办好这件事的。除了公司的营业执照,以及公司的情况认定证书,解决夫妻两地分居的申请表也同样需要公司出具一份公司申请表,换言之,上面也同样需要公司的公章的。比较而言,其他的材料像什么你们的学历证、职称证、身份证、户口本这些都更容易拿到。这里还有一项容易被忽视的材料,就是你们的结婚证!这貌似废话,但却往往容易忽视,尤其是那些同居N久就是迟迟没领证的网友,人事局可不认你们的“事实婚姻”

如果你们公司有完全的人事权,那么你和那些在国家单位工作的网友一样,准备好的材料,求爹爹告奶奶地拜托你们公司的人事部去借你们公司的营业执照这些去吧——不过多半情况你借不出来,这时只得再低声下气地去求公司人事部帮你向人事局提交申请,你自己不粘手这些公司重要的证件——这好像仍然很难。你只好自求多福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