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西南财大调查称2010年中国基尼系数为0.61

财新网  作者:沈乎  2012-12-10 11:54

[摘要] 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12月9日在京发布报告称,2010年中国家庭收入的基尼系数为0.61,这一数字“世所少见”。而世行数据显示,2010年全球基尼系数平均为0.44。

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12月9日在京发布报告称,2010年中国家庭收入的基尼系数为0.61,这一数字“世所少见”。而世行数据显示,2010年全球基尼系数平均为0.44。

基尼系数是经济学用于衡量居民收入差距的常用指标,基尼系数越大,说明居民收入差距越大。这份《中国家庭收入不平等报告》称,中国家庭的基尼系数在全处于较高水平。

今年5月,该曾发布《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报告》称,中国家庭收入不均现象严重,10%的家庭占有了约57%家庭可支配收入。

此次的报告认为,工资性收入、工商业收入、性收入的差距拉大了总收入的差距。明显的收入差距主要源于工资性收入和工商业收入。

中国东、中、西部地区的基尼系数分别为0.59、0.57和0.55。东部家庭总收入是中、西部家庭的2.7倍左右。在市场经济最为发达的东部地区,家庭平均工商业收入是西部地区的9倍左右。

城镇家庭内部和农村家庭内部的基尼系数分别为0.56和0.60。报告称,2010年中国城镇家庭户均可支配收入为7.2万元,是农村家庭的2.5倍。生产性收入的差距是城乡收入差距的最主要原因,养老、退休金收入的差距是重要原因,拉大了城乡差距。

2010年农村户籍人口养老保险的覆盖率仅有34.5%,而城镇户籍人口的养老保险覆盖率则高达87.0%。领取了养老保险和退休金的城镇家庭的年退休、养老金收入为3.3万元,农村只有1.2万元。

该报告称,虽然中国目前的基尼系数“世所少见”,但这是经济高速发展过程中的常见现象,也是市场有效配置资源的自然结果。

令人意外的是,非市场竞争部门的高收入并不是造成中国巨大收入差距的最主要原因,排除垄断行业和公务员家庭的基尼系数几乎没有变化。报告认为,现阶段中国巨大的收入差距主要来源于市场竞争部门的收入差距。市场经济越发达的地区,基尼系数越高。

对如何降低高基尼系数,该报告提出应以调节二次分配为主,增加社保投入。

通过增加社会保障支出,加大对低收入家庭的转移支付,可有效降低收入差距。

报告称,目前中国政府有足够财力实施再分配。2011年中国财政总收入超过10万亿。如果将新增的财政收入用于转移支付,每年大约可增加2万亿用于收入再分配。此外,2010年国企实现利润1.98万亿,但仅上缴了2.2%。若将政府每年新增的财政收入与国企留存利润用于再分配,每年则可拿出大约3.8万亿元进行转移支付。通过合理的转移支付政策,将大大降低收入差距并拉动内需。

报告称,如果对收入的60%家庭进行补贴,中国的基尼系数可从0.61降至0.40,农村的基尼系数可从0.60降低至0.27。

不过,报告认为降低基尼系数的长远之计,则是全面提高中国的水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