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限价房申请门槛拟3年后调整 轮候家庭住房2015年全落实

京华时报  2012-12-07 07:18

[摘要] 现有轮候家庭住房到2015年全落实。昨天,北京市住房保障室副主任杨武平、审核配售处处长陈炜文、发展规划处处长张国伟、建设管理处副处长刘江做客首都之窗,就“住房保障”问题回应网友提问。

现有轮候家庭住房到2015年全落实。昨天,北京市住房保障室副主任杨武平、审核配售处处长陈炜文、发展规划处处长张国伟、建设管理处副处长刘江做客首都之窗,就“住房保障”问题回应网友提问。访谈中透露,本市尚有14.4万户住房困难家庭轮候保障房摇号,到2015年,这些轮候家庭的住房问题全部解决后,本市将考虑调整现有限价房申请家庭年收入8.8万元的收入门槛。

热点问答 收入门槛

解决轮候家庭后 将考虑调整门槛

根据北京市规定,申请限价房的家庭,家庭年收入不得超过8.8万元。考虑到现在通货膨胀因素,8.8万的限价房申请收入门槛是否应该考虑有所上浮?

杨武平表示,最近住保部门也在研究8.8万元收入门槛的调整问题。随着北京市每年人均收入水平提高,政策会进行适当调整,这种政策调整一般都是北京市公布当年的收入指标之后。陈炜文表示,目前仍有14.4万户的保障房轮候家庭,“想把这些轮候家庭解决完之后再考虑调整门槛”。他说,2011年推出的公租房申请政策,实际上是把这个市民收入条件放宽在三口之家年收入10万元以下,四口之家年收入13万元以下,“相当于把困难家庭的覆盖面扩大了”。

热点问答

资格审核

摇号前每年收入 均不能超过标准

2009年申请的限价房,2012年才轮到摇号,资格复审时,是复审什么时间的家庭收入?如果是复审入住前的收入,经过两三年的时间,收入超标了,是否还能入住?

陈炜文称,限价房的资格复审是申请至签订预售合同之前的这段期间。如果复审收入超标,资格将被取消。陈炜文说:“保障房资质追查是终身制,在申请前不能弄虚作假,一旦发现弄虚作假,提供虚假证明,骗租骗住保障房,入住以后发现,也按照规定查处。”

婚前申请保障房 婚后收入一并审

申请限价房的时候是单身,摇号购买前结婚了,配偶的住房及收入情况需一并进行审核吗?

这个关系很大,属于申请人家庭情况变更,需要及时向街乡住保部门报告你的家庭情况,街乡进行核实,进行变更。虽然是一个人申请的,但申请之后、配售之前结婚了,你的配偶也将作为你的家庭申请成员,他(她)的收入资产以及住房情况要统一进行核定。如果双方收入和资产情况超过申请限价房标准,资格将被取消。如果家庭资产和收入超过申请限价房标准,但符合申请公租房的条件,可以申请公租房。

热点问答

摇号选房

多类保障房可以

同时摇号只选一

上月参加了限价房摇号,被确定为选房优先户,但一直没让选房。近期又有公租房摇号,能不能再去参加公租房摇号保底?

如果是参加摇号并摇到了,就不能参加公租房摇号。如果限价房摇号没有摇到的,也就是没有配售限价房的,可以参加公租房摇号,先住公租房过渡,以后再有限价房摇号时,再参加限价房摇号。摇到限价房后,要立即退出公租房,不能两边同时占着。

小户型升大户型 余面积市价收费

有时候一居室房源不多,申请一居室的得不到房源。如果一居室房源不够,能不能让申请一居室的家庭升档为二居室?

在项目升档的时候只有一种情况,比如说三居室有选剩的,或者是两居室有选剩的,后面没有人选才可以升档。如果两居室都没有剩下的,或者不够的情况下,就不涉及升档的问题。如果按规定,一个家庭只能享受40平方米的保障房,但升档为50平方米的,多出来的10平方米要按照市场价收取费用。

热点问答

公租房租金

公租房租赁期间 租金不涨也不降

公租房租金虽低于市价,但依旧让人感觉很高无法承受,是否考虑调整?

陈炜文称,北京市的公租房租金实行的是“市场定价、分档补贴、租补分离”原则。公租房的项目租金根据建设、运营、管理成本,结合项目所在地周边同地段、同类型普通商品住房市场租金价格来确定。

公租房租金定下之后,是不是一成不变?或者隔一年半年会不会调整?

张国伟表示,公租房周期稳定,按照国家和北京市的规定租期三到五年,最短三年,最长五年;一租就是三到五年,比市场租赁房稳定,这三到五年只要不买房而且符合别的条件,就可以一直住着,在租赁期间租金不予调整。

如果项目周边商品房租金下调,公租房租金会不会下降?

张国伟称,依据北京市的情况租金很难下降,根据市住保办测算,公租房租金在租期内是不会调整的。他称,如果这三年租赁期内租金不涨,比目前市场的租赁房明显。

□官方表态

保障房质量

列入“黑名单”企业 停止在京一切活动

近年来,随着保障房建设数量的加大,一些保障房小区出现房屋漏水、墙皮脱落等质量问题。对此,刘江称,北京市保障房的质量总体来说是一个受控状态,总体上没有问题。

刘江介绍,保障房从设计到施工,到最后交用及物业管理,与普通商品房适用同一个标准,个别项目要求比商品房还要严格。市住房保障部门要求要严把质量关,不管是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劳务、材料供应商,只要它进入了保障房建设市场,要作为重点来关注。一旦发现问题会督促整改,在整改过程中视问题的轻重采取一些比较严厉的措施,对进入保障房建设的企业实现记分管理、动态管理,违规者将被列入“黑名单”。

刘江介绍,对参与保障房建设各个环节的企业实现动态管理,动态每年一清,“每年一清记分,记到分满后,达到一定程度就要停止招投标,停止在北京市建筑市场的各种活动”。对一些违规企业督促整改,通过企业降级等方式规范其行为。

刘江称,为了保障房小区居民生活更方便,现在保障房小区的市政配套和生活配套管理已经关口前移,每年给各区县下达保障房建设任务之后,落实地块时要求考察其配套、医疗配套、文化设施、商业等情况,做到规划先行、建设同步。对于各项涉及老百姓的水电气热、生活配套设施,市住保办要求这些小区配套和区域配套都必须与保障房主体工程同步交付使用,同步启动。

保障房摇号

现有14万户待摇号

到2015年全部解决

市住保办副主任杨武平介绍,近期海淀、西城、朝阳、丰台、大兴、房山、顺义、昌平等区县,已经在准备公开摇号配售配租保障房,数量在2万套左右。此外,全市集中配建了一批公租房,也将统一在年底前后摇号。

市住保办审核配售处处长陈炜文称,今年到目前为止,保障性住房公开分配了2.19万套,年底还将配售配租的保障房,涵盖了限价房、经适房和公租房三种类型。今年,本市一共完成4.5万套的保障房配售配租任务,其中经适房、限价房数量在3万套左右,其余1.5万套左右为公租房。

陈炜文介绍,截至今年11月底,全市累计备案通过的各类保障性住房家庭是30.1万户,其中廉租房家庭2.8万户,经适房家庭9.4万户,限价房家庭17.5万户,公共租赁住房新申请的家庭是4000多户,其中有2.1万户轮候廉租房、经适房或限价房的家庭,登记申请了公租房过渡。

截至目前,全市轮候保障房的家庭还有14.4万户。陈炜文称,今年到目前为止累计备案通过的各类保障房家庭大致是2.9万,与往年相比,家庭审核的数量逐年是减少。 

据统计,到目前为止,本市一共公开摇号配租配售保障房143次,共配租配售解决了16.1万户家庭住房困难,其中经济适用住房4万户,限价房解决了8.6万户,公租房解决1.6万户,通过租金补贴的方式解决廉租住房家庭1.9万户。

市住保办副主任杨武平称,“十二五”期间本市将完成不少于100万套的保障房任务,现在每年基本上20万套左右。到2015年,力争“把北京市基本的申请轮候家庭历史的欠账问题统一解决完毕”,也就是说,三年内,目前仍在轮候的14.4万户家庭将解决住房困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