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住房采暖不再是"品"武汉市民采暖需求升温

荆楚网  2012-11-29 13:24

[摘要] 以前的武汉是三大火炉之一,以夏日炎热著称。可现在,只要在武汉生活过的人,更能深刻地体会到冬天那漫长难熬的湿冷天气。且不说北方人到武汉难以适应,就连武汉本地人也越来越不能忍受。北方那“暖融融”的冬天,已经成为武汉人在心中追逐的梦,人们对于“暖冬”的呼声也是越来越高。

武汉是三大火炉之一,以夏日炎热著称。现在,只要在武汉生活的人,更能深刻体会到冬天那漫长难熬的湿冷天气。且不说北方人到武汉难以适应,就连武汉本地人也不能忍受。北方那“暖融融”的冬天,已成为武汉人在心中追逐的梦,人们对于“暖冬”的呼声也是越来越高。因此,市场上不少新开发的楼盘或是家装公司都开始打出“恒温”、“采暖”、“供暖”旗号。

武汉市民采暖需求升温

“我在武汉生活了快十年,可至今是越来越适应不了武汉冬天。我本身就是寒性体质,怕冷,冬天离不了空调,可是哪怕我把空调开到30度,可依然还是觉得不暖和,不仅如此,皮肤也干喉咙也干,家里24开着加湿器都不顶用。所以后来我们换房子的时候,就是两个原则,要么选择有供暖的楼盘,要么就自己买设备安装。”张丽丽是河北石家庄人,在武汉大学毕业后,就留在了武汉。她告诉记者,一直以来,她都无法适应南方的冬天,最幸福最舒服的就是过年回老家的那一个星期。

不仅北方人适应不了武汉湿冷天气,就连武汉本地人也越来越难以适应。李琴是土生土长的武汉人,她告诉记者,虽还没体验到暖气的功效,但她在徐东区域买房子的时候还是咬了咬牙,选择了中北路一楼盘,就因为它们可以提供供暖服务。

“你如果没体验过真正的暖气房,真是不知道有多舒服。我以前冬天的时候去过北京,我姐姐嫁到那边去了。去她家,一进门就感觉室内温暖如春,而且踩在地板上很暖和,这种感觉不是油汀或者空调能够比拟的。”李琴开玩笑地称,当时还跟其姐姐开玩笑,要么找个北方人嫁了,要么就“自力更生”选择供暖楼盘或者是自己安装。

的确,近两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上升,武汉采暖市场需求量真的是大幅增长。不仅如朗诗绿色街区、东湖一号、华侨城、光谷新、蓝晶绿洲等一些楼盘推出“恒温”、“供暖”理念,一些家装公司也纷纷推出采暖服务。

“今年不少公司的采暖安装业务增长30%以上,是一些正规公司,活忙得接都接不过来。”武汉一暖通公司业务负责人称,建筑供暖已经越来越受到江城人们的关注。

温暖过冬不再是“北方专利”

“现在人们对于建筑供暖的需求越来越多,主要原因有两大点。一是武汉特殊的地理位置决定了,长江中下游的武汉,冬天和夏天是长的,而且冬天不像北方,是湿冷湿冷的,这种感觉就像深入到骨头里。室内室外温度都一样,所以武汉的冬天难熬。二是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人们对于居住舒适度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因此,‘供暖’、‘采暖’自然是呼声越来越高的。”武汉德威热力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凯华告诉记者。

据了解,今年,武汉集中式供暖新增5000户,目前已经惠及到华侨城、东湖壹号、融侨华府、锦绣江南(小区网论坛)、友谊国际等20余楼盘近30000个用户。而分户式采暖也由2010年的20000户增加到2012年的50000户,其中光谷新、常青二分之一等楼盘都采用的这种方式。当然,还有一些楼盘如奥山世纪城、蓝晶绿洲、蓝晶国际等都推出的是地源热泵系统采暖。而还有一些集中供暖覆盖不到的区域或者楼盘本身没有提供供暖服务的楼盘,业主会自助地选择暖气安装公司进行供暖设备的安装与使用。

凯华告诉记者,他们公司所负责的集中供暖,是自2006年武汉市“冬暖夏凉”工程启动以来就开始实施了,这种通过热网集中式供热无论是舒适度或者是采暖费用,再或是环保节能上,都是具有很不错的的。而随着武汉集体供暖用户数量的不断增加,除了武昌热电厂和青山热电厂,武汉冬暖夏凉工程还将在青山的滨江区新增一热源,用来保障居民冬季供暖。

“可以说,温暖过冬将不再是北方人的专利。因为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选择能够提供‘供暖’服务的楼盘,或者是选择自助式‘采暖’。”武汉市装饰协会副会长、供暖委主任刘江称,就目前武汉市供暖市场来说,分户式采暖仍占多数,而且主要是以散热器采暖为主,当然还有一些是地暖和少部分电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