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60万首付买不了150万的二手房

北京青年报  2012-11-15 07:57

[摘要] 读者张先生准备了60万元作为首付和交易的各项税费,按照首套房首付30%计算,他想购房150万元左右的房子,但在看中了一套153万元的房子后却发现,他准备的首付根本不够。这到底是为什么呢?买二手房,预算到底该怎么定?

贷款额度按评估价计算

税费按成交价计算———

读者张先生准备了60万元作为首付和交易的各项税费,按照首套房首付30%计算,他想购房150万元左右的房子,但在看中了一套153万元的房子后却发现,他准备的首付根本不够。这到底是为什么呢?买二手房,预算到底该怎么定?

●60万首付为什么买不了150万的房

张先生一直有购房的打算,面对近期起起落落的二手房市场,他开始有些着急,决定尽快出手。他东拼西凑了60万元作为买房的首付和税金,经过多番考虑,将目光瞄准了东五环管庄(社区网论坛商铺)区域的二手房,按照他的计算,那边的房子一平方米在21000元左右,150万左右可以买一套老社区里的小两居,可以满足一段时间的居住需要,他准备的首付也够用,但当他真正看中一套153万元的房子,坐下和中介商谈的时候才发现,他准备的资金买不了这套房子。

中介为他算了一笔账,虽然成交价是21000元/平方米,但这套房子只能评到15000元/平方米,按照这个评估价算,这套房子在银行那里就“值”110万元,这样算下来,从银行那只能贷到77万元,那张先生要首付的钱就变成了76万元。这样就已经超出了张先生的预算,但中介这时又泼了一盆冷水,彻底浇灭了张先生买房的念头。这套房距上次成交不满五年,还要交5.5%的营业税,此外还有1%的契税和1%的个人所得税,这些税费都是按照成交价计算,这算下来又是十余万。

●贷款额度按照第三方评估价计算

据银行工作人员介绍,银行批准贷款的额度主要依据第三方机构的评估报告。如果决定贷款买房,银行将聘请专业的评估公司对交易房屋进行实地评估,评估公司会根据房子的区位、房龄、装修、楼层、户型等进行评估得出一个评估价格,而这个价格一般都是会低于成交价至少一成的。银行最终批贷的额度由这个评估价决定,如果购房者是购买首套房,那么就只能贷到评估价的七成。

这也就是说,如果房子卖120万元,评估价格是100万元,那么银行只能贷70万元,购房者要拿出的首付就变成了50万元,而不是30万元。因此,购房者在做预算买房时,就要考虑目标区域的平均评估价,通过这个再来计算自己要拿出多少的首付款。

●满不满五年税金差距大

二手房购房时的另一重要成本就是税费。据链家地产某门店的中介人员介绍,北京区域的卖家都习惯将到手价作为挂牌出售的价格,因此,二手房交易过程中产生的各种税费基本都由购房人来承担,因此买房时一定要关注卖家持有这套房源的基本情况。这也是很多房源会将“满五年”作为卖点的原因。

按照规定,国家有关规定,二手房交易未满五年,交易时需征收5.5%的营业税。满五年且是名下一套住宅的,可以免征1%的个税,相反则要征收1%的个税。这位中介还告诉我们,很多购房者有个误区,觉得老房子就一定是满五年的,但实际上,这里的五年,指的是距上次的交易,而不是房龄。

除此之外,购房还要缴纳契税。若买方不是首次购房的均按成交价3%征收。若买方是住房,90平方米以下的普通住宅,契税为成交价的1%,90平方米以上,140平方米以下的普通住宅,契税为成交价的1.5%。超过140平方米,或单价超过北京地区平均指导价的1.2倍的住宅都属非普通住宅,都按照3%来征收契税。

这样算下来,如果张先生想购置那套153万元的住房,就要准备88万元左右的首期款,才能成功购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