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北京加強限購審核 京籍居民購房持二代身份證

新京報  2012-09-26 10:32

[摘要] 今后,北京戶籍居民購房和辦理房產證時,須上交第二代居民身份證,房屋登記部門將用身份證閱讀器核驗購房人相關信息。市住建委昨日發布通知,要求落實住房限購政策,加強房屋登記管理。

京籍居民購房須持二代身份證

北京出臺新規加強限購審核,辦房產證將核驗二代身份證信息

今后,北京戶籍居民購房和辦理房產證時,須上交第二代居民身份證,房屋登記部門將用身份證閱讀器核驗購房人相關信息。市住建委昨日發布通知,要求落實住房限購政策,加強房屋登記管理。

須持二代身份證購房

通知稱,房屋登記部門在受理產權登記申請時,應按照規定,核對購房家庭通過資格核驗時申報的全部家庭成員證明材料,包括身份、戶籍、婚姻及其他證明材料,其中本市居民身份證應為第二代居民身份證。對未提供資格證明材料或提供材料不齊全的,將不予受理。

身份證須北京公安簽發

同時,對身份證的一些特殊情況,此次也做出細致規定。

京籍家庭申請購房資格核驗的,家庭成員中京籍居民的身份證簽發機關應為本市公安機關;屬于因戶籍遷京后,未及時變更身份證等情形的,應先向北京公安部門申請變更,再辦理后續手續。通過資格核驗后,房屋登記部門需對這些情況進行核對。

強制用閱讀器驗身份證

通知要求,各區縣房屋登記部門應通過身份證閱讀器對第二代居民身份證進行核驗,閱讀器輸出的姓名、身份證號碼、簽發機關等信息,應與證件和網上申報信息一致。

而如因身份證損壞造成身份證閱讀器無法識別,或持臨時身份證申請產權登記的,將被告知申請人換領第二代身份證后,再申請辦理。

市住建委相關負責人說,“以前未強制要求用二代身份證和閱讀器,這次更規范。”(記者馬力)

■ 焦點

持“綠卡”購房要交復印件

今年5月,北京市住建委曾透露,發現部分樓盤出現持偽造的假《工作居住證》(“綠卡”)騙購的行為。昨天發布的通知要求,自今年5月1日后,持“綠卡”通過購房資格核驗的,購房家庭申請房屋登記時,房屋登記部門應當核對并收取“綠卡”的復印件,可不再登錄市人力社保局網站核對。

此舉意味著,持“綠卡”的購房者在辦理房產證時,將同步查驗“綠卡”的真偽,防止持假“綠卡”騙購。

通知還提出,去年9月1日后,北京個人所得稅完稅證明核驗已在網上運行,房屋登記部門可不再收存個人所得稅完稅證明材料。這意味著,購房人在辦理房產證時,不需要再提交一次完稅證明,這將方便購房者。

■ 解讀

新規旨在“修補”限購審核

“從這次出臺的通知看,北京的限購政策并沒有加嚴或放松,更多的還是對限購審核的規范,也就是對以前具體環節的一些不完善的細節進行修補。”北京市房協秘書長陳志昨天說。

據了解,北京在限購審核中,有4個環節的核驗“關卡”來打擊騙購行為,分別是申請申報、資料核驗、網上簽約、產權登記。而此次發布的通知,針對的是產權登記這一最后環節。

“去年2月北京開始實施限購,到現在也有一年半多的時間,因為購買期房到最后辦理產權證,通常需要兩年左右,所以當時限購后批的購房者,將陸續開始辦理房產證,因此現在出臺規定,規范和加強房屋登記時的審核,是很有必要的。”相關部門負責人說,此次完善審核,也是體現北京對限購從嚴把關的要求。

 

香港地產網數據參考:香港樓市成交

最全的香港樓市成交數據 讓您輕輕鬆松掌握樓市動向!

【更多資訊】

開發商捂盤銷售:政府打過招呼 要低調賣房子

質量頑疾成為中國地產業難題 房企出問題

金九銀十現隱憂 “拿地潮”初起即遭政策棒喝

香港豪宅傲璇首宗錄4.3億港元成交 并非4.7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