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弘扬传统文化 培育企业家精神

——第三届中国企业家国学公益论坛盛大举行

房天下  2012-09-17 10:25

[摘要] 在这样的背景下,2012年9月15日,第三届中国企业家国学公益论坛在北京温泉假日酒店盛大召开,本次论坛为中国企业领袖和儒释道三家国学大师,提供了一个深入交流,思想碰撞的平台,精骛八级,心游万仞,寻求中国企业持续发展之道,达到修身治企的至善之境。

伏羲画卦,文明肇始。中华民族的古老文化,横亘千年,源远流长。时至近代,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中国的经济正在稳步崛起。然而在经济飞速发展的背后,资源和环境的压力日益呈现。在西方“弱肉强食”文化的侵蚀下,中国人的价值观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道德滑坡,物欲横流,人民的幸福感亟待提高。这一切都需要中华文化的力量,弘扬民族精神,构建和谐社会。

在这样的背景下,2012年9月15日,第三届中国企业家国学公益论坛在北京温泉假日酒店盛大召开,本次论坛为中国企业领袖和儒释道三家国学大师,提供了一个深入交流,思想碰撞的平台,精骛八级,心游万仞,寻求中国企业持续发展之道,达到修身治企的至善之境。

本次论坛汇由华本机构主办,龚鹏程国学院、联合主办,华本企业家俱乐部承办,少林寺战略支持,阿拉善SEE、北京地球村提供公益支持。聚集了以华远集团董事长任志强、阳光100职业集团董事长易小迪、首创置业董事长刘晓光、万通控股董事长冯仑为代表的200名的企业家,以教授、文化资(小区网论坛)主任龚鹏程、全球读经运动首倡者王财贵、少林寺第30代方丈,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释永信、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张继禹为代表的30位文化大师,以阿拉善SEE生态协会秘书长刘小钢、北京地球村创始人廖晓义为代表的公益践行者,以及20位媒体界的代表齐聚一堂,以“中华传统文化与当代企业家精神”为主题,解读中华千年文化智慧,重塑企业家精神。

峰会开始,首先由来自好学学堂和王财贵少儿读经的孩子们为嘉宾进行了少儿读经表演,书声琅琅,经声悠扬,这些稚嫩纯净的童声读诵的论语经文净化了嘉宾们的心灵,同时也让大家看到了中华传统文化复兴的希望。

本次峰会由华本机构总裁许文锋主持,许总首先介绍了莅临本次论坛的重要嘉宾,并分别邀请教授、文化资源主任龚鹏程、校长蓝春和华本机构懂事长李文明致开幕词,龚鹏程提到,面对现在经济、资源和环境的危机,我们应该抱着反省的态度,反省时代,反省我们对历史的态度,反省我们能否对别人表示关怀,对历史要有更多的尊重,对传统文化要有更多的理解。蓝春蓝总在发言中提到,当我们自卑,向西方看的时候,实际上的保障就在我们身边。很多西方的理念都来自于东方的智慧,当下的经济大潮里,确实更加需要传统文化的回归。华本机构董事长李文明从身心、家庭、社区、地区、国家和六个层面,层层深入,阐述了孔子和儒家文化在构建和谐方面的重要作用,令在场嘉宾印象深刻。

论坛的部分主题为中国文化的创新与发展,著名的思想家、哲学家、现代新儒家的早起代表人物之一,国学大师梁漱溟之子梁培恕先生发表了题为中国文化要义的主题演讲,凭借家风的熏陶浸染以几十年如一日对国学的热爱和深入研究,梁老对于中国文化有着自己准确独到的见解,他提出文化和人是一样有个性的,中国文化个性特强,有自己演进的道路,人类文化的发展一种出于物质需要,另一种是人类思想感情的丰富。在他看来,中国文化的特点就是是非观和富于感情,西方文化所走的路是发展物质的路。只要我们对中国传统文化有了重新认识的欲望和实践,中国文化的复兴就大有希望。北京地球村创始人廖晓义女士发表了题为国学与公益的主题演讲,作为公益事业的践行者,廖女士结合自己多年来对公益的理解和切身体会,以及自己对于国学的理解,提出国学的本质就是公益,不管是儒家还是佛家,还是道家,这些东西其实都在让我们从狭隘的观念中跳出来,回到回报万物的真相,让我们这个整体变得更好。

随后,首创置地董事长、阿拉善SEE机构发起人刘晓光和阿拉善SEE机构秘书长刘小钢女士,分别发表了精彩的演讲。刘总向在场嘉宾介绍了阿拉善SEE和创绿家活动的深刻意义,同时提出,企业家们的社会责任和企业价值一个都不能少,但只有这些企业家参与环保事业还远远不够,他号召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公益,投身环保事业,让中华大地山清水秀,一片生机勃勃。刘小刚女士谈了自己对于国学和公益的感受,她认为公益与学国学给她带来了同样的感受,就是人活得越来越淡定,因为每个人的生命个体都已经跟世间万物有了很深很深的连接。我们目前的环境保护力量是弱的,需要有更多的公民加入到环保行列中,让我们用公民的力量保护自己的家园,这是创绿家一个很重要的意义。

此外在上午的活动中还安排了精彩的互动论坛环节,论坛由厚土机构主席林少洲主持,邀请了龚鹏程教授、首创置地刘晓光董事长、北京住总集团张桂林董事长、天朗集团孙茵董事长、龙湾地产蓝春董事长、陕西佳诚地产杜旭强董事长,以及华本城市地产研究院主任聂振黛女士一道,畅所欲言,探讨了企业文化对于实现企业基业长青的重要作用。龚鹏程老师认为,一个企业如果要基业常青,要如《中庸》中所讲,“以生发财,以益为利”,着眼于公众利益,着眼于社会;刘晓光董事长提出,我们的企业下一步要转型、坚持、做到长久,这就需要更好的塑造的企业文化。我们的韧性、人性、创新、允许失败、坚持、忠诚、百折不挠,这些都是企业文化中比较核心的东西 。天朗集团董事长孙茵女士结合自身企业管理经验指出,一个企业如果没有理想,没有很好的价值观,没有使命感和责任感,这样的企业很容易在发展中丧失动力,迷失自己,正确的价值观和正向的力量,才是企业生生不息的原动力。蓝春董事长认为,企业要把对物质的追求、商业利益的化,跟社会价值和人的潜能的发挥结合起来,才能走的更加长远。华本咨询总监聂振黛女士根据多年管理咨询经验提出,一个企业良好的企业文化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而是要从领导者、高层到中层、基层员工逐级的传递,形成一种统一的思维模式,在这一过程中,企业领导者的价值理念尤为重要。佳诚地产杜旭强董事长谈了自己的感受,他认为企业的文化与企业是一对辩证的矛盾统一体,要将看似虚无缥缈的精神价值和员工的切实利益相结合。

经过中午短暂的休息后,下午的会议准时开始。在会议正式内容开始前,青城派掌门刘绥滨先生用一段优雅雄劲的太极拳表演,向在场嘉宾展示了以意运气,天人合一的武术精髓。并带领场上嘉宾进行了互动,传授了养生之道和六式太极,使中午的困倦之气一扫而空。文武之道,一张一弛。武术表演之后,著名书法大师史世奇当场挥毫泼墨,为大会献上墨宝,并祝福大会圆满成功。

随后,全球读经运动推广者,儒家大师王财贵先生发表了题为中华文化在新时代的新使命的主题演讲,他在演讲中指出中华文化,尤其是以儒家为核心的中华文化,它的基本特质就是有永恒的生命力,它可以随时面对新时代,同时担负起新的使命。如果要实现中华文化的复兴,就必须要敞开心胸,以东西文化汇通为文化全面发展的方向。对于少儿方面,他认为,要让孩子们从少儿时代开始,就阅读国学经典著作,从读开始,不求理解,先自然的储存酝酿,随着阅历的增长逐渐体会其内涵,可以受用终生。

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张继禹道长,在本次会议中作为道家的代表,发表了题为道家文化对企业家的启示的主题演讲,通过张道长的演讲让我们对道家有了一个新的认识,他认为,道体现的人自己的本性,是自己所能提供的才华和能力。他从道家强调的“虚怀若谷”的一点引申展开,阐述了道家在个人修养以及学习工作方面的重要作用,舍得之间,彰显人生智慧。

少林寺这座千年古刹是许多传奇故事开始的地方,如今,少林文化已经传遍。在本次会议中,澳洲少林寺方丈延阔法师作为佛家的代表,从自身修养的角度出发,从自觉觉他到觉行圆满,阐述了佛学对当代企业家精神的启示,他指出,如果能悟透人心,企业家和做和尚是相通的。自觉是自己内心的生发,内心的生发产生能量的时候,自己本身就是一个发光体。他希望每个企业家都有佛家大雄大利之能量。怀一颗慈悲之心,能传播很多平时需要而没有找到的东西,尤其是对企业家。企业家是这个社会重要的原动力,能创造巨大的财富。心能转境,他建议企业家无论到哪里都要将心比心,将心量打开,这样就会有新的思路,有思路就有出路。

在下午的互动论坛环节中,儒释道三家的国学大师代表,与明德文教基金总裁徐剑,世嘉地产董事长朱仝等企业家代表一道,探讨了中华传统文化与当代企业家精神,整个互动过程碰撞出了许多灿烂的思想火花,王财贵老师提出,何一种学问流传下来成为统序,都是符合自然的,都是以人性为根基,这是评价一种文化高下的标准。管理一个企业最终需要达到的,是实现有序经营,实现人性管理,而这正是文化的核心所在。朱仝董事长在阐述当代企业家精神时认为,其核心是一个善字,善在企业家身上体现为一种契约精神和服务精神。做企业的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将这些核心价值理念落实和传递。徐剑总裁认为,企业家最核心的东西是一种担当的精神,勇于承担起社会责任。在方面,应该从小培养一种浩然之气,这恰恰是现在社会所欠缺的。刘绥滨道长用一个帮助他人习武健身的例子,诠释了企业之间互帮互助,才能实现共同发展。

本次会议的一个最为重要的环节,就是由著名高僧庆元法师发布的,周古寺复兴规划,庆元法师作为周固寺复兴的发起者,方丈之一,向在场嘉宾讲述了周古寺的历史渊源,兴衰历程以及在佛家禅宗文化中重要的历史地位,并展示了周古寺复兴的宏伟规划。周古寺的复兴是中原文化复兴的一个里程碑,对于佛学文化的弘扬和中原城市的崛起,有着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企业家的视野、思维模式和底蕴决定了企业最终能够发展的高度。而一个国家企业的整体高度,决定了国家经济发展的高度。因此,十年来华本秉承弘扬中国文化,培育企业家精神的使命,呼吁和引领企业家认识到新的时代、新的问题、新的责任,不断超越自身的格局,培育起新的价值观、新的理想、新的人格、新的行为风范,并以热情与真诚,开始这样的探索和实践。本次中国企业家国学公益论坛是一颗火种,终将照亮国学文化复兴和企业长久发展的灿烂前途。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