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谭广球:切忌盲目进军商业地产 资金充裕是成功保障

房天下  2012-09-13 16:36

[摘要] 房天下策划大型系列访谈启动,独家采访坚基集团常务副总经理 谭广球解读和盘点商业地产市场局势,展望中国商业地产未来的发展趋势,共同探索商业地产未来发展之路。

2012年9月,在北京、上海两大城市,由中指研究院、中房指数系统联合主办,房天下联合承办的2012第七届中国商业地产年会即将启幕,本届年会以“房天下商业地产季”为主题,从商业地产发展中的机遇、挑战、现状、未来等不同角度全方位剖析中国商业地产发展趋势,旨在分享领先企业成功经验,为商业地产经营者提供可借鉴的行业领先级营销模式,为商业地产项目和买家搭建交流互动平台,共同探索商业地产未来发展之路。

房天下策划大型系列访谈启动,采访坚基集团常务副总经理 谭广球解读和盘点商业地产市场局势,展望中国商业地产未来的发展趋势,共同探索商业地产未来发展之路。

>>>点此进入第七届商业地产年会

访谈实录如下:

【记者】商业房地产近几年来逐渐崭露头角,现在人们开始对商业房地产有了一定认识,但是同时,无论大小房企甚至是其他行业的企业纷纷涌入商业地产领域,形成了“混战”的局面。您如何看待传统住宅开发商转战商业地产这一现象?

【谭广球】我个人的认为,传统住宅开发商进入商业地产,最重要的应该是先清楚自己对商业地产行业的了解有多少,这个行业与传统住宅开发的区别。比如一个简单的购物项目,从前期准备再到拿地、建设,最后到装修、后期的运营,你总共的投入有多少,你预计的有多少,你开业以后培育期的投入多少,这的东西都需要有个准确的把握,没有专业的团队或者多年的经验是很做到的。

而且这个行业的二八规律永远都不会改,虽然现在是大发展时期,但是二八规律不会改。商业地产,真正做的好的不是多,很多现在进去了没有一个很强的团队,没有一个很符合商业规律的经营理念,最终肯定就会失败的。所以我建议开发商找专业的机构,专业的团队去了解,清清楚楚,把整个汇报搞清楚了之后,才决定投不。

【记者】随着近几年商业地产的发展,国内商业地产出现很多种不同的商业模式,其中比较普遍的就是销售为主,自持辅助的模式,但是现在有越来越的开发商逐渐转入自持为主,您觉得自持是不是未来商业地产的主流模式?

【谭广球】做商业地产有一个很实在的道理就是我们会想商家会怎么想。假如我们是商家,我在你的购物开店,其实是我在赌这个购物的前途和未来。如果不行的话,我的租金、装修、运营成本都得赔进去。所以,商家不会投没有把握的开发商,而基本上大量的经验表明了,做分割出售的项目能够成功的机率不超过3%。

如果分割销售,项目方很难控制商家做什么,很多个体户又没有一个大局观念,没有了统一管理、统一规划,最终的结果肯定就是失败。而选择自持的话,我就可以控制不同的楼层,不同的商业铺子,可以避免商家间的重复竞争,统一管理,统一运营,购物也才有成功的机会。

所以我觉得自持是未来商业地产发展的趋势。

【记者】如果开发商持有经营的话,资金的需求是大的,对于饱受资金问题困扰的开发商,这会不会是的问题?

【谭广球】其实做商业地产真的不高。一个好的商业地产项目,更多的是通过这个商业项目,比如购物,来提升周边的物业的价值。比如通过运营购物,首先可以卖掉购物以外的铺位,就像万达那样。其次,项目的住宅部分可以有大幅的提升。所以,这个前期的投入是大的。前期投入和运营的成本高,一定要有一个整体的把控和充分的预估,千万不要出现资金链有断裂的情况,是初步涉足商业地产的人。做商业地产的一般来说就是项目本身,如地段、人流、交通等,另外的一点就是资金实力,如果资金实力不到的话,商家是不可能进来。所以我认为资金的准备重要,而且要在这几个方面都要考虑到。

【记者】城市化的发展和楼市调控的利好,从侧面推进了商业地产的快速扩张,城市综合体如雨后春笋破土而出,比如奥特莱斯,您如何看待这个产品在北京的发展?

【谭广球】我觉得京津周围的一些奥特莱斯项目还是很成功的。首先我觉得奥特赖斯想成功首先要有几个特点,一个这个地方不能过于接近大的购物。比如说在广州或者在深圳,它香港这个购物天堂,成功的几率就很小。第二,他的产品确确实实有奥特莱斯街景的感觉,商品也不会太旧,时尚度也还在。还有一点就是,高铁、快轨的开通也是重要的。所以我觉得这个地方是成功的,而且很值得我们学习,在一些大的城市做这样一些案例,甚至有可能复制推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