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西班牙房价下跌探底 华人深陷“套牢”窘境

中国新闻网  作者:何浩宇  2012-09-03 15:52

[摘要] 据西班牙《欧华报》报道,经济危机使西班牙经济降到谷底。与此同时,西班牙房价也随着降到最低点。这是西班牙进入欧元区后最不堪的处境。因为中国传统观念根深蒂固,华人一直奉行“无论多么勤俭节约一定要先有房子,有了房子才有底气”这个理念。

据西班牙的《欧华报》报道,经济危机使西班牙经济降到谷底。与此同时,西班牙房价也随着降到点。这是西班牙进入欧元区后最不堪的处境。因为中国传统的观念根深蒂固,华人一直奉行“无论多么勤俭节约一定要先有房子,有了房子才有底气”这个理念。在西班牙房地产大好的年代,不少华人都出手买了房子,其中更不少华人同胞是使用银行贷款的形式购买的。也正是因当年的举动,现在很多华人深陷资金“套牢”没有解决办法。 

记者针对这个问题,以瓦伦西亚为例采访了几位有类似经历的华人朋友。陈先生是一家中国餐馆的老板,他告诉记者:“Vilamaxent是瓦伦西亚郊区的一个小镇,居住环境安逸。小镇有很多住房是别墅,交通方便,价位也不高。但是当时的价位,现在看起来简直是天价,因为现在那的别墅基本没人买了。就我家对门为例,那房子到现在都没装修完成,原因显而易见,没人买。”陈先生在瓦伦西亚市区有自己的生意,2007年正值西班牙房产火爆的时候,他顺势买了别墅和一套瓦伦西亚市区的房子自己居住,本想着别墅是用来的。当时认为空间巨大,因此接受了银行高额的贷款利息。谁知道,一下子就经济危机了,全西班牙房地产泡沫破灭。”陈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如今依然按照当初的利息还贷,但是之前生意好,还贷也没什么。现在西班牙生意那么难做,贷款就成了自己的负担。而且最郁闷的是,现在那房子的价格已经跌了4成都不止。辛辛苦苦赚来的钱还要养着这贬值的房子,钱全部捐给了西班牙银行。早知道还不如回国内的房子呢,好歹年年!”

白领买房同样被套其中,小王是一位在西班牙企业工作的白领。起初来西班牙只为留学,但因为学习成绩优异被一家西班牙大企业破格招募进入公司。当时也正是西班牙经济靠房地产腾飞的初期,小王是经济专业毕业的,所以对市场的触觉敏锐。在参考了多方资料之后,他觉得西班牙房产还有前景,于是按揭贷款买了两套瓦伦西亚的房子。小王告诉记者:“谁曾想到,接踵而至的全球金融危机一下就把西班牙的房地产全线击溃。房价一跌再跌,我想用来的房子也泡汤了,只能出租。但是因为欧债危机,西班牙的房租也跟着一跌再跌,很明显,因为很多外国人回国了,所以租房的需求关系也变了。租房的人少了,房租不降怎么行。就拿去年为例,同样路段的房间房租是250-300欧元左右,到今年直接降至200欧元左右。而且我的按揭也还在每月付着,现在我的情况是,如果房子租不出去,我就要把工资的60-70%都搭进去。最让我不爽的是,我同事最近买的同样路段的房子居然比我的快一半的价格。”

相对于老板以及白领,一位在西班牙打工多年的受害者更是让记者同情不已。小赵在西班牙打工5年了,攒下了一笔不少的积蓄。2009年,电视、报纸上每天连篇累牍关于西班牙国内房产信息的分析指标以及各种盈利数据和报道,这些都让小赵有了买房的冲动。小赵告诉记者:“那时候,西班牙银行房贷发放很松,对工资单之类证明的要求没有以前严格,周围人都说是买房的好时机,可以留着等以后了卖掉,能大赚一笔。我当时心想西班牙房价肯定还会涨,此时不买更待何时。而且周围的华人全都在买房,自己也跟了风。于是,我把的积蓄付了首付,之后就开始了背债当房奴的日子。可是西班牙经济却越来越低迷,失业涨,工资大幅降低,租金也跟着狂跌,我的还贷压力也越来越大。现在我连国都不敢回,怕回国之后这里的工作丢了,房子被银行收回去。只能咬牙坚持!”

由于金融危机以及欧债危机的影响,原本泡沫的西班牙房地产经济不堪重负。据不完全统计:西班牙从去年开始已经有越来越多的房屋以及住宅区,在未竣工的前提下停止继续建设。这样的房地产泡沫让本国乃至外地移民的房地产化为泡影。记者希望提醒华人朋友们,买房是大事,需谨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