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2.7万亿存货重压上市公司资金链 地产业压力大

上海证券报  2012-08-28 09:32

[摘要] 据上证报资讯统计,目前披露可比的1746家上市公司,上半年末存货金额合计2.7万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20.4%,与年初相比增加7.5%。从环比数据来看,二季度存货整体上升2.4%,低于一季度的4.9%,在去库存的作用下,存货增速有所下降。

据上海证券报资讯统计,目前披露可比的上市公司,上半年末存货金额合计2.7万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0.4%,与年初相比增加7.5%。从环比数据来看,二季度存货整体上升2.4%,低于一季度的4.9%,在去库存的作用下,存货增速有所下降。但按照上半年营收的成本计算,库存全部消化完需209天,相比去年同期增加25天,也就是说假设各方面因素不变的前提下,去库存周期仍需近7个月。

经济内忧外患存货周转率下降

受国内产业结构转型导致经济减速,欧债危机致使出口受阻等因素的影响,国内企业存货攀升,滞压严重,周转率减慢。据数据显示,目前1746家上市公司,存货周转率为1.74,相比去年同期的1.98,周转速度明显下降。

分行业来看,按照申万分类,交通运输、建筑建材、食品饮料和房地产存货同比上升速度最快,幅度分别为45.8%、35.6%、30.3%和25.3%。国家对地产的持续调控,导致地产速度减缓,新开工项目面积下降,从而拖累相关行业。最为明显的是水泥、装修装饰等建材子行业,存货额均出现大幅攀升,中材国际等水泥企业,上半年的存货量激增逾100%;广田股份、江河幕墙等装饰装修企业,存货也出现严重滞压,同比增幅高达121%、95%。

但对于食品饮料,存货上升未必是坏事情。尤其是白酒行业,随着时间推移和提价效应,存货价值凸显,如洋河股份和泸州老窖,虽然上半年存货大增86%、55%,但公司净利润依旧高速增长,存货激增也表明未来释放业绩空间将较大。

从单家公司来看,120家公司存货出现同比,居前的是宋都股份和华夏幸福,二季度末存货金额高达78.7亿元、25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960倍和592倍,两者均系公司重组完成后转型为房地产企业,存货激增所致。另外,飞力达、铁岭新城存货同期也分别增长279倍、92倍。在地产行业仍旧处于严厉调控的阶段,房地产公司去库存压力任重道远。

在产品库存激增跌价准备有待释放

从存货明细类来看,在产品库存增幅。数据显示,可比公司上半年原材料库存金额合计2499亿元,与去年同期2115亿元增长18.2%;在产品库存金额为1103亿元,相比去年同期900亿元增加22.5%。产成品库存金额则同比涨幅为18.6%,其中紫金矿业和北方股份产成品库存上升速度最快,为239%和205%,由于受量化宽松预期和消费旺季来临,近期国际金价持续上行,紫金矿业产成品将享受。

但对于绝大多数的公司而言,不论是原材料库存,还是在产品和产成品库存,在通胀下行和大宗商品价格下跌阶段,都将面临存货跌价准备风险。数据显示,上半年共计有273家公司新增存货跌价准备,其中株冶集团、招商地产和包钢稀土存货跌价计提金额,分别为2.82亿元,2.06亿元和1.57亿元。株冶集团半年报披露,由于锌、铅产品价格大幅度下跌,期末存货可变现净值低于账面成本,造成跌价准备增加,导致公司上半年净利为-3.56亿元。另外,包钢稀土也表示,受稀土产品继续下滑,存货跌价准备增加。

7月份宏观经济数据显示,多数指标大幅低于市场预期,不论是进出口数据,还是、发电量指标,均继续下滑,短期内经济见底可能性不大。因而,上市公司存货跌价风险仍有待释放,尤其是周期性行业,与大宗商品关联紧密的公司,后续不排除大幅计提存货跌价可能,对公司净利造成冲击。另外,按照会计准则,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未来只有在减值因素消除后才可转回,因此目前很多公司为做高当期净利,仅计提少部分存货跌价,风险敞口极高。

经济继续探底去库存压力较重

公布的8月份汇丰PMI初值为47.8,创近9个月新低,其中新出口订单和制造业新订单指数均大幅下滑,表明经济仍将继续探底。部分机构认为,去库存周期面临延长压力。

从行业和规模来看,库存的是房地产,金额高达1.18万亿元,其次是采掘业和机械设备,总额为2702亿元和2060亿元。对于房地产,虽然有政策调控压力,但毕竟有刚性需求支撑,再加上新开面积的下降,主动降低产能,去库存前景未必悲观。而对于采掘业而言,尤其是煤炭,去库存压力并不乐观,主要有两方面因素。一是,经济降速发展是大概率事件,固定资产减少和产业结构转型,使得煤炭需求长期来看,将呈下降趋势。二是,节能环保要求,国家大力提倡清洁能源发展,如美国已用页岩气替换污染较大的煤炭,导致煤炭业在美国长期萎靡不振,而国内第二轮页岩气招标也将于9月份召开。

总的来看,短期内去库存仍将继续,只有等经济出现向好迹象,如出现PMI指标探底回升,中长期贷款占比上行等积极信号,去库存周期才能结束,从而进入新一轮补库存周期。

更多分享:8.25北京看房团火热落幕购房帮高额介绍费等你拿

更多分享:首付42万起入住国奥核心区城铁首站精装特价房14800

相关阅读:

去库存仍为主要目标 房企热盼金九银十

房企看准调控空当"去存货"持续回暖存在质疑

68家上市房企半年报扫描:存货升近3成至8000亿

41家上市房企手持现金1559.7亿 较年初增长20%

20多家房企7月销售业绩下滑三成 存货仍然高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