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家庭平均住房面积116平 遮蔽真相有何意义

中华工商时报  2012-08-13 07:50

[摘要] 5日,召开中国家庭动态跟踪调查研讨会,发布由中国社会科学调查完成的《中国民生发展报告2012》。调查显示,全国家庭的平均住房面积为116.4平方米,人均住房面积为36.0平方米。2011年全国家庭的平均总支出为3.8万元,比2010年增长了5710元。

5日,召开中国家庭动态跟踪调查研讨会,发布由中国社会科学调查完成的《中国民生发展报告2012》。调查显示,家庭的平均住房面积为116.4平方米,人均住房面积为36.0平方米。2011年家庭的平均总支出为3.8万元,比2010年增长了5710元。

家庭平均住房面积为116.4平方米,人均住房面积为36.0平方米,这一数据让人颇伤自尊。联系到前不久,西南财经大学和人民银行共同发布《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报告》称,中国自有住房拥有达89.68%,如此种种,让我这个租房者情何以堪?到网上看了看,发现备受打击的人还真不少,腔调只有一个,又拖后退了。

平均数最容易遮蔽真相,所谓的人均住房面积36.0平方米,是怎么得到的结果?如果连农民宅基地上的建房,国家正在兴建的保障房以及一些贪官被查获的数十套房都纳入进来,然后一并平均,然后得出的数据就没有什么意义,只会让人厌恶,油然而生“被平均”之感。

平均数有其巨大弊端,在事关公民权益的统计上,应该慎重、少用平均数。去年有记者问,统计局发布的数据一般是平均数,但不同群体的收入之间存在较大差异,怎样能够更完整地反映出这种差异?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表示,平均数确实有它的局限性,掩盖了差异。据了解,统计局在进行收入统计时已经做了五等分,争取在的将来发布得细一点,根据收入、收入、中等收入、低收入等收入水平公布数据。

既然收入统计可以做五等分,那么住房统计能不能也更细化一些?比如,可以按阶层细化,区分官员、商人、工人、农民等等的人均住房面积;可以按地域细化,东部、中部、西部居民的人均住房面积;再比如,还可以按收入细化,高收入者、中低收入者的人居住房面积……其中,在细化中还可以再细化,官员按其级别的住房情况如何,能不能统计?这样做也许很麻烦,但区分度高,更准确,也能更好地反映出真相。

 基于此,这次平均数之争,应该倒逼相关部门或学术机构进行统计改革,一方面固然要有平均数统计,另一方面则必须有具体的分类统计。只统计平均数,是偷懒的,也是不科学的。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校长助理李强表示,将持续开展调查并发布数据,为(政府进行)政策决策提供依据。若是如此,更应该盯住所谓的平均数不放。一旦决策部门获知中国人均住房面积为36.0平方米,误认为中国已经进入大厦千万间、人人开心颜的住房时代,岂不可怕?坚决反对那种貌似华丽实则遮蔽真相的平均数,因为这种平均数容易给决策者带来误导。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