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不惧调控从严龙头房企大举拿地

每日经济新闻  2012-08-03 07:18

[摘要] 昨日(8月2日),取消房地产预售制度的传闻引发房地产企业股价出现罕见的大幅下跌,市场哀鸿一片。

昨日(8月2日),取消房地产预售制度的传闻引发房地产企业股价出现罕见的大幅下跌,市场哀鸿一片。

就在7月部分城市楼市继续出现量价齐升态势并引发更严厉调控政策将出台的担忧同时,国务院派出的督查组正在多地调查楼市调控情况,而一向唱空楼市的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近日也再出“惊人之语”,称房价将逐年下跌,一直跌掉80%。

然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几大房企龙头最近两个月却大举出手,仅万科7月就耗资近60亿元拿地。

地产大佬们抛金揽地

在楼市成交回暖和房企资金压力好转的情况下,龙头房企拿地的热情又开始躁动。

中原地产统计数据显示,7月上半月,主要的54个城市合计成交高达12.98万套,比上月同期上涨13.4%,再创了近两年调控来的成交量新高。

受此影响,保利、招商、金地、中海、恒大等房企龙头乘机在拿地扫货,而一季度零拿地的万科也在7月开始大举出手。

8月1日,万科旗下上海沪彤置业有限公司以20.32亿元底价竞得上海闵行区虹桥商务区地块。7月31日,万科在一天时间内分别在杭州、成都两地拿地,共计斥资18.67亿元。7月万科在杭州、重庆、宁波以及上海等地拿下多宗商业地块,总金额近60亿元,而所得地块皆是低价拍得。

对此,万科董秘谭华杰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万科拿地只是正常的补货,并称离去年万科全年200亿元的拿地金额还相差很远。

谭华杰还否认了万科现在“抄底拿地”的说法。“这个行业没有人能做到抄底,抄底是不可能的。”他表示,万科拿地的策略是渗透式的,一般会根据项目自身评估,选择在一线大城市周边的三、四线城市拿地。

除了万科以外,招商、保利、金地、中海、恒大、绿地等房企大佬们近两个月以来也是动作频频。公开资料显示,6月保利在重庆、德阳等地拿下9宗地块,斥资30亿元,新增土地储备167万平方米;恒大6月新增地块10宗,土地面积达90万平方米,拿地金额高达27.8亿元。

对于房企突然猛增的拿地动作,世联地产(002285,股吧)研究报告称,今年上半年开发商拿地谨慎,随着成交回暖,部分房企拿地的热情开始重燃。世联地产市场研究总监吴志辉认为,上半年龙头房企以价换量的策略见效,成交回暖使资金偿付能力提高,财务状况更加稳健,现金流最差的时候已经过去。

各地楼市库存压力缓解

对于昨日A股地产板块罕见的恐慌性大跌,吴志辉认为这只是资本市场对当前楼市状况的情绪宣泄,在大盘普跌之下,也很正常。

他表示,目前部分城市可销售库存量已经见顶,从开发商拿地的特点来看,开发商选择拿地的地方也是今年库存下降比较快速的地区。根据世联地产监测的16个城市新增商品住宅供应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随着房地产市场成交回暖,供销比呈现下降趋势,各地库存压力有所缓解。虽然上海、广州等城市的库存消化压力仍然较大,消化时间均超过15个月,但宁波、杭州、青岛等二线城市库存量已经见顶,并出现下降趋势,去库存化出现加速的态势。

对此吴志辉表示,目前一线城市楼市库存情况已回归正常水平,这预示着明年上半年一线城市房价将面临上涨压力。

面对楼市回暖的形势,7月下旬开始,国务院派出8个督查小组奔赴16个省(市)调查各地房价调控情况。而近期以来,各部委也三令五申下半年将坚决抑制房价反弹。密集释放的政策信号也加剧了业界对调控政策加码的预期。有预测,下半年或出台更为严厉的楼市调控政策。

而一向“唱空”楼市的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也重提房价下跌观点,并劝告大家卖掉房产。近日,谢国忠在做客凤凰网时提出,房价将像股市一样逐年下跌,一直跌掉8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