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副校长海闻:保障房制度入歧途 应征房产税

和讯房产  2012-07-30 15:44

[摘要] 调控并没有使房价掉多少,原因之一是没有多少人拿出房子来卖。住房的供应量不但没有增加,反而因为新建住房的控制而下降。要想让人们少占房少投机,最好的办法是征收房产税,提高空房占有的成本,减少住房中的投机行为。

关于房地产调控放松的声音不绝于耳,地方政府如扬州、南京、中山等地也纷纷进行了不同版本的“微调”措施。与此同时,7月下旬开始,国务院派出了8个督查组,对16个省(市)贯彻落实国务院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措施情况开展专项督查。至此,房地产调控陷入与地方的博弈阶段。

在大多数人看来,房地产调控之所以出现博弈的情况,其根本原因是“地产财政”过于依赖房地产。著名经济学家、副校长海闻在接受和讯网对话时指出,应该允许地方政府征收房地产税。美国地方政府主要税收来源为房地产税和销售税,主要税源为非生产领域的,除拜托地方政府依托房地产收入外,地方政府也没必要整天去招商引资。

海闻指出,调控没有使房价掉多少,原因之一是没多少人拿房子来卖。住房供应量不但没有增加,反而因为新建住房的控制而下降。要想让人们少占房少投机,的办法是征收房产税,提高空房占有的成本,减少住房投机行为。

另外,征房产税以后人们不会无缘无故的去买房,除非他真的需要住房。政府不能打压真的有需要住房的人,限制购买也不合理,只要他有钱,就应该让他买。房地产调控主要应该是通过市场的手段来限制空房占有。

除此之外,对于保障房方面,海闻认为,保障房的核心是保障人们的基本居住条件,而不是提供房子。现在的保障房制度方向错了,经济适用房解决的不是最穷的人,经济适用房有产权,属于不动产,在建设和分配过程中会产生广泛的寻租活动,最后得到这些经济适用房的人未必是没有住房的穷人。政府要解决的是穷人的居住问题,而不是是否拥有房子拥有不动产的问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