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温州民间借贷开张遇冷 高利率借贷未变

第一财经日报  2012-07-04 08:22

[摘要] 借出登记5亿元,借入登记10亿多元,成交金额仅为五六千万元,月利率在1%~1.5%,这是温州民间借贷登记服务开张百余天交出的“成绩单”。

借出登记5亿元,借入登记10亿多元,成交金额仅为五六千万元,月利率在1%~1.5%,这是温州民间借贷登记服务开张百余天交出的“成绩单”。

温州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下称“”),肩负温州金改重任,但过低的成交金额、偏高的借入成本,被指对温州民间借贷市场“影响有限”。

该总经理徐智潜昨日向《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将向社会发布“民间借贷利率指数”,同时引入担保公司、保险公司等,限度保证资金安全,成为该民间借贷新模式。

多方护航民间借贷

“以前,温州民间借款不用抵押,顶多打张借条。”徐智潜说,现在,经运作的民间借贷,须填写格式化法律登记文本,且借入方都需要抵押品,比借条规范很多。

一直以来,温州民间借贷大多发生在熟人之间,去年发生的民间借贷危机,暴露其高利率、不规范运行而带来的巨大风险。温州市中院数据显示,去年温州法院民间借贷类案件收案12044件,标的53.8689亿;今年前4个月已收案6510件,标的38.5336亿。

徐智潜说,现在内9家资金中介公司,对借款方资产和信用进行调查,双方直接对接、面议利率。

此外,该与中国人民银行温州支行“征信查询服务”对接,方便民间借贷查询个人信用报告;引入了评估、公证、法律服务等配套机构,其中借贷相关法律咨询免费;引进两家保险公司,提供每笔500万元为上限的全额赔付。

另外有知情人士透露,该计划引入一些担保公司,确保借出方普遍关心的资金安全问题。“目前状况是,有意进场的担保公司没被邀请,邀请的担保公司无意进场。”

徐智潜说,开业至今,该借出资金登记累计5亿元,借入登记累计10多亿,成功交易60多笔共五六千万元。温州市金融办统计显示,该5月份,出借登记约3.97亿,借入登记9.75亿,成交16笔共3731万,平均年利率21.7%。

 

抵押品力度不足

不过,的“抵押物创新力度”已直接影响该民间资金对接业务。徐智潜说目前借入方抵押以车辆、房产实物为主,股权质押几乎没有,“关键是评估难度很大。”

场内借贷中介“速贷邦”公司练小姐说,开张后个月,前来咨询、登记人员的比较多,借出登记累计3.6亿元,成交额350多万元,汽车是主要抵押物,使得借款人平均获贷不足20万元,与其大额资金需求差距很大。

于是,6月11日温州实行房产二次抵押贷款,借款人抵押物价值放大。练小姐说,至今该公司借出登记累计4亿元,成交1500多万元左右,其中6月份以房产抵押的成交资金达600多万元,平均贷款额度可达50万元。

“速贷邦”温州公司总经理叶振说,一套评估价100万元的房子,银行一般满额放贷60万元。二次抵押后,40万元余值经“速贷邦”运作,还可借款20万元。“在借款半年内,20%的房价预留空间,可以规避房价下跌风险。”

叶振透露,一种不好的苗头是,一些商业银行担心房产二次抵押后,一旦业主出现资金风险,会波及银行贷款质量,因此在办理房产抵押贷款时,直接“扣留”房产证等,使得借款人房产二次抵押受阻。温州市金融办汇总数据显示,今年5月末,温州银行业不良贷款率2.43%,比去年6月末0.37%增长了557%。

然而,只有10%左右的成交额,让众多需求急切借出、借入双方热情下降。“关键还是抵押品问题。”某资金中介人士说,很多借入方资金需求大,但缺少抵押品、或者抵押品有限,很难与诸多借入方形成有效对接。

于是,温州许多私营业主希望将大量放置于仓库的原材料、成品进行抵押,以此盘活借款人资产。叶振认为,库存抵押需经评估等操作流程,工作量很大,目前没有纳入资金中介工作范畴。

一位温州服装企业负责人认为,在之前企业过度扩张中,几乎抵押物都拿到银行抵押贷款了。在该抵押物限制下,他们很难在该取得借款,“还是要从熟人那里借钱”。

“高利率”借贷未变

徐智潜表示,将向社会发布“民间借贷利率指数”,对民间利率起到参考作用。

目前,该大部分民间借贷期限为6~12个月,月息在1.2~1.5分之间,另外还要附加1~2个点的中介费,年利率在15%~20%之间。徐智强认为,作为银行贷款补充,该民间借贷的利率已比原来月息四五分的高利贷下降很多。

据温州市金融办统计,该5月份成交资金平均年利率21.7%,相当于之前4月份民间借贷综合利率平均水平的21.58%。而后者涵盖城乡各种借贷市场,包括公开与隐蔽借贷、直接与中介借贷、个人之间与企业之间借贷等。

尽管利率有所下降,然而一些实体企业还是认为偏高。

上述温州服装企业负责人认为,该利率是服装、鞋革等传统劳动密集型企业利润的好几倍,用几天、几个星期还行,但用半年以上的,传统企业已经无力承受。另外,去年温州民间借贷危机之后,很多企业借用高息资金谨慎。

中标温州市金融研究院重点课题《民间借贷登记服务的运作机制与制度研究》的浙江大学张翔老师认为,在交易规模、抵押品等受限下,目前该成交利率还是偏高,“引导民间资本参与实体企业的作用还比较有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