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便利社区增至2000个 60项基本公共服务年底覆盖

新京报  2012-07-02 07:59

[摘要] 不出社区,老人就能安享晚年,主妇可买到新鲜蔬菜……这样的“便利社区”,今年年内将增至2000个。据北京市委社会工委书记、市社会办主任宋贵伦介绍,根据北京市社会建设“十二五”规划,每个居民社区都应享有劳动就业咨询等60项基本公共服务。

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建设,提高社会管理服务信息化、智能化、规范化和精细化。加大“一刻钟服务圈”建设力度,加快推进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更好地满足城乡居民多层次、多样化的服务需求。

不出社区,老人就能安享晚年,主妇可买到新鲜蔬菜……这样的“便利社区”,今年年内将增至2000个。据北京市委社会工委书记、市社会办主任宋贵伦介绍,根据北京市社会建设“十二五”规划,每个居民社区都应享有劳动就业咨询等60项基本公共服务。宋贵伦称,从去年开始,北京市已建立政府提供基本公共服务的统筹协调机制,由市社会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室牵头,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对居民社区应享受的60项基本公共服务按需补缺。

去年,全市首批645个试点社区绝大部分已拥有60项基本公共服务,居民不出社区,就可办妥社保、申请救助等事宜。截至去年底,60项基本公共服务项目中有56项在试点社区覆盖率超过90%。今年,纳入第二批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计划的社区为1000家,“到年底60项基本公共服务可以覆盖约2000个城市社区。”宋贵伦说,争取“十二五”时期内实现城区每一个社区都能享受到政府提供的基本公共服务。

■对话党代表

社区管理要更细致

新京报:在完善社区治理模式上,北京将打造“六型”社区,如何打造?

李薇莉(月坛街道三里河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社区服务百姓,主要是从干净、规范、服务、安全、健康、文化六个方面打造“六型”社区,涉及社区日常工作的方方面面。

新京报:目前社区在推广15服务圈,社区今后应该提供哪些服务?

李薇莉:现在很多服务功能都能在社区实现,比如幼儿园、养老院等。

新京报:你认为城市下的社区应具备哪些标准?

李薇莉:首先小区绿化要很好,有花有树,不光是空气净化,还能减轻热岛效应。社区环境也得干净整齐。社区基础设施要更完善,健全无障碍设施,方便残疾人和老人安全出行。此外,社区管理方法方式上还要更精细化,从“泛泛”到更“细致”。

■数说

目前全市已建立起一支由2.9万人组成的专职社区工作者队伍;同时,社区里还有由居民志愿者组成的4.5万人的巡防队伍、3119个社区卫生服务团队、12万人的人民调解员队伍、600人的社区体育指导员队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