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时评:7折、8折房贷利率大面积出现概率不高

长沙晚报  2012-06-14 19:35

[摘要] 首套房贷利率真能打8折甚至7折吗?套用一句时髦的话:“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首套房贷利率真能打8折甚至7折吗?套用一句时髦的话:“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上周央行非对称利率调整带来的变化是:居民储蓄的回报提高了,贷款人群的成本降低了,而这一切都由银行买单。以往,高额存贷款利差的存在,意味着银行每贷出一笔款都能带来可观的利润。现在,情况变了:之前一年期存款利率与一年期贷款利率之间的差额是2.4个百分点,现在则变为1.5个百分点。这对银行的赢利影响有多大呢?以某大型国有银行为例,若存款利率增加0.1个百分点,其2011年的利润就会减少6%。

政策一再提及要照顾首次购房人群的贷款需要,央行昨日也辟谣称从未取消房贷7折利率优惠,决定权仍在银行。但银行显然不会“赔本”来做房贷业务。银行愿意上浮存款利率到上限,是希望储户资金沉淀在本银行而非他行,因此愿为此支付更多的利息。但在信贷资源稀缺的大背景下,除少数议价能力强的大企业外,贷款利率还是由银行说了算,为了锁定,面对消费者千呼万唤房贷利率下浮,银行不置可否。

虽然笔者不想对等待7折、8折房贷利率的消费者泼冷水,但7折、8折房贷利率大面积出现的概率,或可媲美金星凌日。算笔账就明白了:当前银行给储户的5年期定存利率普遍定为5.5%,而5年期以上贷款基准利率为6.80%,在此基础上若打8折则为5.44%。换言之,若银行给首套房贷利率普遍8折,就将出现存贷款利率倒挂。若是打7折,倒挂更甚。而在息差收入被大幅压缩的新形势下,银行将利率倒挂扼杀在摇篮中就不难理解了。

退一步讲,即便有少数银行对客户开小灶,但细细究来,又有多少客户名下没有一套房产呢?即便有,只怕银行也精准测算过:给客户一点甜头,得到的回报会更多。利率市场化后,房贷利率显然不会再“一刀切”,7折、8折、9折都有可能。但显而易见的是,银行不会做赔本买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