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北京4月CPI涨幅回落至3.5% 再别负利率

北京商报  作者:张慧敏  2012-05-15 08:04

[摘要] 在成品油上涨连带效应被稀释以及租房旺季过后,北京的通胀压力正在减小。昨日,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宣布4月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涨幅回落至3.5%,继2月份之后再次告别负利率。

在成品油上涨连带效应被稀释以及租房旺季过后,北京的通胀压力正在减小。昨日,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宣布4月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涨幅回落至3.5%,继2月份之后再次告别负利率。

从构成CPI的八大类别来看,呈现“六升一平一降”,权重占比较高的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8.9%。此外居住类价格同比上涨2.1%,其中,建房及装修材料价格下降1.5%,住房租金上涨2.5%;“一平一降”分别为衣着类价格同比持平,交通和通信类价格同比下降0.3%。

值得一提的是,在居住类价格中,房租价格较受关注。“随着毕业季即将到来,房屋租赁市场价格可能将迎来新一轮小幅波动,但整体较为平稳”,伟业我爱我家副总裁胡景晖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按照市场规律,新一轮租房旺季将从6月开始持续到9月份,一般淡季和旺季之间的价格浮动在3%-5%左右。

胡景晖表示:“由于近期房价出现回落,二手房情绪加重,以及坊间传出北京酝酿房产税政策,房主将原来空置房拿出来出租,加之轨道建设延伸扩大了房源覆盖面等原因供应层面增长,与每年约60万新增外来人口的租房需求相比基本平衡,因此目前来看今年的房租水平基本平稳,不会出现较大波动。这也意味着后期房租对于CPI上涨带来的压力较小。”

房租之外,成品油价格上涨后的连带效应被稀释也是促成CPI数据回落的主要原因。

谈及未来物价走势,经济研究主任周清杰认为,由于去年二季度北京CPI维持在较高水平导致去年的基数较高,加上今年的翘尾因素影响较去年减少,今年物价水平将不会太高。即便国家采取偏松的经济政策会对物价上涨有所推动,但本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是对当前低迷的经济市场起到缓和作用,并不会推高物价。

需要关注的是,4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持平,增幅为至少25个月以来新低。对此,交通银行金融研究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表示,PPI连续回落从物价传导的角度讲,对于后期物价会产生下拉作用,但是也显示出工业生产需求的不足,表明实体经济的放缓。“房地产受到打压之后对经济增长冲击较大,同时外部经济形势的不景气也影响了首都的经济发展,因此注重经济转型,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制造业等实体经济应当成为接下来经济增长的工作重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