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统一建筑碳排放计算方法 推进低碳建筑建设

房天下  2012-04-18 09:32

[摘要] 2012年4月12日,国际标准化组织第59技术委员会第17分技术委员会第4工作组(ISO/TC59/SC 17/WG 4)建筑碳计量标准工作会议在北京新大都饭店华兴宫召开。

编者按:目前,全球气候变化已经成为国际上普遍关注的问题,人类的社会生产活动引起的温室气体排放是导致全球气候变暖的主要原因,而能源的消耗使用又是温室气体排放的重要因素。作为负责任的大国,2007年6月中国政府公布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2009年,在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中国已明确提出到2020年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在2005年的基础上降低40%~45%的目标。

住房与城乡建筑领域在应对气候变化和减缓温室气体上担任了重要的角色,根据IPCC发布的《气候变化2007》评估报告,在的产业中,建筑业的温室气体减缓。建筑能耗与温室气体排放量的下降,对我国实现2020年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下降40%~45%的目标有至关重要的影响。目前,中国正处于快速城镇化阶段,建筑运行每年所消耗的能源约占我国能源消耗总量的30%,建筑碳减排为我国实现减排目标带来了很大挑战。

2012年4月12日,国际标准化组织第59技术委员会第17分技术委员会第4工作组(ISO/TC59/SC 17/WG 4)建筑碳计量标准工作会议在北京新大都饭店华兴宫召开,来自ISO/TC 59/SC 17/WG 4建筑环境性能委员会的国际和中国建筑碳排放领域的共计20余人参加了会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司副司长田国民、标准规范处处长王果英与参会的国际进行了会谈。

4月13日下午,由中国建筑节能协会和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共同主办的建筑碳排放计算方法国际研讨会同期在此召开。会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副司长韩爱兴在书面致辞指出,中国积极推行绿色建筑、倡导低碳生活,绿色建筑已经纳入中国“十二五”规划之中,并组织开展了许多相关研究和实践。同时积极加强国际科技合作,以求降低碳排放强度,应对气候变化。

作为建筑行业综合型企业,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应对气候变化、绿色建筑和建筑节能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勘察设计大师郁银泉介绍,标准院是国际标准化组织(ISO)TC 59(房屋建筑)、TC 162(门和窗)、TC 10/SC 8(建筑文件)的国内技术单位,也是国内受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委托对国家建筑标准设计进行归口管理的单位,主编、参编了多项建筑规范和标准设计图集,在建筑节能领域的标准设计方面,一直在不懈努力。他认为,应对气候变化是全人类的共同使命,通过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统一认识,全球协作,建立统一的标准和规范,才能真正应对气候变化的挑战,造福人类。

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建筑节能与可再生能源研究所所长刘刚就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应对气候变化和建筑碳排放的科研和实践进行了介绍,深入介绍了中国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应对气候变化、建筑碳排放和建筑节能等方面的相关研究工作及成果。据悉,在此之前,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已经牵头组织国内的大学和科研机构与国际组织一起,完成了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应对气候变化的战略和规划研究》,并正在承担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应对气候变化的低碳技术研发与应用》的研究工作。

碳计量国际标准负责起草工作组的召集人、日本东京大学野城智也教授(Professor Tomonari Yashiro)为嘉宾们介绍了日本在碳交易、建筑物碳排放监测方面等方面的实践和经验,指出统一碳计量方式方法的必要性。来自日本东京大学、日本工业标准化协会、德国标准化学会、英国标准协会、加拿大标准理事会、法国标准化协会的国际以及中国们就建筑碳计量国际标准草案初稿进行了讨论和修改。野城智也教授、德国Guido Hoff、加拿大Rodney McPhee等国际介绍了本国的经验和措施,们同时就建筑碳排放计算方法、建筑边界划分、清洁发展机制(CDM)和碳交易进行了研讨和交流。

节能减排,是全人类需要共同面对的难题。建筑领域作为其中重要的一环意义重大。本次研讨会,是我国与参与国际标准的编制、修订,加强中国因素在国际标准中体现的一次有益尝试,将在一定程度促进我国的国际标准化进程。同时,通过国际互动交流,将为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建设节能减排的绿色社会提供重要借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