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何光明:固废资源化利用与节能建材国家重点实验室简介

房天下  2012-03-29 15:53

[摘要] 各位女士、先生,下午好。下面我代表金隅集团以及固废资源化利用与节能建筑国家重点实验室首先是金隅集团的介绍,然后是金隅集团的研发核心机构,随后是我们国家重点实验室介绍,最后谈谈技术合作与需求。

各位女士、先生,下午好。下面我代表金隅集团以及固废资源化利用与节能建筑国家重点实验室首先是金隅集团的介绍,然后是金隅集团的研发核心机构,随后是我们国家重点实验室介绍,最后谈谈技术合作与需求。

金隅集团成立于2005年12月,前身是北京市建材局,是目前的建筑材料生产企业之一,是中国环渤海地区的建筑材料生产企业,是中国企业500强之一,建材百强企业,并且于2009年7月29号在香港上市,2011年回归A股。

金隅集团有四个主要业务,主要是水泥、混凝土制造,这是我们的核心业务。第二个就是新型建筑材料。第三是房地产开发,第四是物业与管理。水泥是金隅集团的核心业务之一,主要包括水泥、塑料及商品混凝土的生产和销售。金隅集团立足北京水泥企业,并且在华北山西等地区,最远到哈尔滨进行收购,进入了周边市场。目前金隅集团的混凝土业务在北京排,在天津排。

新型建筑材料是金隅集团的传统产业和核心产业之一。目前是北京环渤海经济圈里面的建筑材料生产企业和建材行业的领导者,被中国建筑装饰协会授予中国绿色建筑装饰产业示范基地和中国绿色建筑精品生产采购基地的称号。目前,在新形建材业务已经形成了家具木业、墙体及保温材料、装饰材料、耐火材料、商贸物流等五个重点业务门类,还有建有两个工业园区,一个是在北京东边的大厂现代化工业园,一个是北京南边的窦店科技产业园。

第三个是房地产业务,金隅集团是北京领先的房地产企业,拥有超过20年的房地产开发经验。目前成功布局在天津、重庆、海口、唐山等城市,实现了跨区域发展。我们比较有特色的是保障性住房建设,这块是金隅在北京市,乃至在都是独具特色。2010年公司全年销售房地产面积为89万平米,保障性住房达到了40多平米。

第四个业务,物业管理。金隅股份是北京大规模中高档物业的者和管理者,共持有超过100万平米的高档物业,并管理着超过300万平米的多种类型的物业。的物业大部分是我们自己开发的,其中包括金隅大厦、腾达大厦、环球贸易、建达大厦等等商业写字楼,以及由原来矿区改造来的。

金隅集团的技术研究总部,北京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前身是北京市建科所,成立于1959年,是金隅集团技术本部所在地,是国家五部委认定的企业技术。2010年被国家科技部批准建设固废资源化利用与节能建材国家重点实验室。在研究开发部分,我们有几个研究所,包括资源利用与墙体材料研究所、环保技术与新材料研究所、建筑节能与保温材料研究所,还有水泥与混凝土研究所。目前主要从事节能环保房屋体系、绿色建筑材料等新型建材的应用研究与开发以及工业废弃物处置,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另外我们对外对北京市的绿色建材行业开展测试服务,总院下设在北京建筑材料检验,拥有五个的建筑材料检验机构,三个市级的检验机构,以及两个专业的检验所。这里面检验范围、测试范围包括建筑结构材料、化肥建材、门窗五金等各类建材产品,包括工程质量检测、建筑节能检测、室内空气质量检测等工程现场检验以及特种设备等等。这个检验机构是国内建材行业品种最全、检验规模的之一。

作为研究院,自己还策划了一个小产业,这个产业在房山金隅科技产业园里面,里面有年产50万吨的看混砂浆生产线,可以生产五大类、20个系列、60多种砂浆产品。产品的品种和生产规模居国内同行业之首。现在我们生产的干混砂浆产品,在国家的重点工程中,在水立方、鸟巢国家重点工程中都得到了应用。

第三方面,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介绍。因为这个重点实验室是国家科技部授予的,是从事基础研究的一个荣誉的。总体地位,固废国家重点实验室将成为我国在固废资源化利用领域,是工程技术人才的聚集和培养平台,是开展固废资源化可以交流的重要基地,是可以成功孵化的,也是在产业园相结合的示范基地。承担的任务,主要是开展固废资源化利用领域前沿技术研究和共性关键技术研究,促进基础研究成果的转换和科研成果的产业化,以及研究制定国际、国家、行业技术标准的工作。

重点实验室研究的几个方面,主要是工业固废与节能建材、生活固废与节能建材、建材工业协同处置危险固废、应用与评价技术等等。这是我们的一个组织结构,现有人员是56人,其中有一些学术带头人,还有十几位博士。下一步我们正在建设之中,而且还在进行扩充。一些装备方面,我们设备有800台套,并且建立一个20万平米左右的中试基地以及若干示范线和中试线。

最后一点,技术合作与需求。主要是围绕金隅集团的技术需求以及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技术合作需求,因为国家重点实验室设立了一个开放基金,也欢迎国内外高水平的学者到我们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作、交流与合作。我们技术合作与需求,在工业固废与节能建材方面,主要是尾矿制备,煤气固废,包括粉煤灰、煤矸石等等。在生活固废节能建材方面,主要针对城市生活污泥的无害化和资源化利用研究。生活垃圾预处理技术研究,另外还有生活垃圾替代燃料技术的系统研究。

建材工业协同处置危险固废的研究,这个研究我们做了十几年的历史了,在北京水泥厂做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在处于领先地位,利用建材工业装备来处置污染土的修复,还有工业窑炉烟气除尘关键技术,还有就是对固体废武器制备建筑材料质量评价技术研究,这里面包括质量体系保证的研究。以上是我们一个整体介绍,我们欢迎今天来的嘉宾,还有你们所代表的机构,与金隅集团,与北京建材科研总院,与节能建材国家重点实验室一起开展全方位、多形式的合作,共同推进北京市,乃至的绿色节能建筑材料的进步。谢谢大家。

点击进入:2012北京跨国技术转移大会--低碳绿色建筑专场直播页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