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连续正回购央行再度"抽水"200亿 下调存准预期减弱

北京商报  作者:刘伟  2012-02-11 08:54

[摘要] 央行昨日再次开展金额200亿元的91天正回购,中标利率3.16%。这是本周以来央行第二次实施正回购,经过连续抽水,央行本周已经回笼了440亿元的资金。

央行昨日再次开展金额200亿元的91天正回购,中标利率3.16%。这是本周以来央行第二次实施正回购,经过连续抽水,央行本周已经回笼了440亿元的资金。

对于央行一周两度抽水,市场人士表示,央行近期重启正回购操作,回笼力度仍然比较温和,主要是维持市场资金面的平衡,央行近期下调存准的预期可能落空。春节后整体流动性状况好转,央行本周重启正回购操作的目的就在于促使市场资金面维持平衡格局,为今后货币政策变动预留更多空间。

据Wind数据显示,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仅有20亿元,两度正回购操作共回笼资金460亿元,本周实现净回笼资金440亿元。尽管央行最近两周净回笼金额相当于提高一次存准的回笼规模,但近期市场上资金面仍相对宽松。近日市场资金价格纷纷走低,昨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Shibor)几乎全线下行,其中隔夜Shibor下行11个基点至2.6567%;7天Shibor下跌4个基点至3.6708%;14天Shibor下跌14.08个基点至3.8000%;只有9个月期Shibor微涨0.02个基点。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央行连续抽水之际,昨日公布的1月CPI指数4.5%的涨幅高出此前普遍的市场预期。

“2月翘尾因素较1月回落1.22%,而且近期食品价格已明显回调,预计本月CPI同比将大幅下降。”交行金研研究员王宇雯分析指出,央行重启正回购操作,也暗示了节后市场资金流动的紧张局面有所缓解,因此短期内货币放松的可能性较低。

普益财富研究员叶林峰也认为,尽管1月CPI涨幅超过预期,但是物价整体下行趋势不变,市场对货币政策从去年底的“实质从紧”转向“定向宽松”仍存在预期,随着通胀压力减轻与经济增长放缓的趋势越来越明显,不排除未来央行降息或降准的可能。

叶林峰还指出,从货币政策的走向来看,一方面央行可能继续使用公开市场操作等较为审慎的方式调节市场流动性,另一方面预计2月外汇占款将恢复至正常水平,因此央行近期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大幅下降。

点击进入:2月25日龙年首次看房团即将开启 十线齐发助您置业

点击进入:北五环自由购17500起东五环核心 成本价13300起

相关新闻:

摩根大通:央行或于2月降存准率

央行透露满足首次房贷需求 :政策或将松动

央行加大普通商品房信贷支持 调控政策隐现微调信号

央行上海总部:切实贯彻稳健货币政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