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济南楼市遭遇“黑色一月” 房价理性回归可期

济南日报  2012-02-09 15:27

[摘要] 刚刚过去的1月,济南楼市遭遇最惨淡的“黑色一月”。

刚刚过去的1月,济南楼市遭遇最惨淡的“黑色一月”。

济南成交数据表明,整个1月泉城楼市成交创下历史同期新低,商品房共成交1369套,住宅不过736套,分别同比2011年同期下跌85.65%和88.34%。

放眼,楼市疲态尽显,多地出现“最差成交量”,房价也继续维持在下行通道。去年楼市的主旋律“降温”,延续至今,而且楼市的“寒冷”开始由一二线城市向三线城市蔓延。据此预测,今年一季度楼市行情低迷恐将延长到二季度,房价和成交保持双降。

大规模促销难见

按照传统,过完元宵节,春节算是结束。

2月7日上午,记者走访市区多个楼盘的售楼处发现,冷清局面依旧。开发商促销不积极,前来看房的人也很少。

在西部一大型楼盘售楼处记者看到,大厅内空空荡荡,没有一个看房者,工作人员都无事可做。这家楼盘的营销负责人说,“从往年的经历来看,春节长假结束后的半个多月,都是楼市销售比较冷清的时期,而今年春节的楼市更加惨淡,看房者寥寥,成交明显不如去年。我们现在还没有推出新的促销手段,依旧采用春节前的优惠措施。”

市区另外一家楼盘的售楼处同样门庭冷落。销售人员称,今年国家在楼市调控政策方面没有丝毫松动的迹象,导致购房者对房价的看跌情绪有增无减,影响了市场成交;而对于春节后楼市的成交低迷,之前他们已经有了心理预期,所以也不着急促销。

和这两家楼盘一样,春节过后一直到现在,很多楼盘都延续之前的“休眠”状态,绝大多数还延续春节前的促销,没有新的大规模动作出现。

楼市低迷依旧

不仅仅是济南,的楼市都一片低迷状态。

近日发布“百城价格指数”,2012年1月,100个重点城市的住宅均价环比连续5个月下跌。同时,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主要10个城市的住宅均价都比去年同期下跌,这也是自2010年6月以来的首次同比下跌。今年楼市可能将延续去年下半年以来的低迷,继续“冬意盎然”。

该研究院分析称,1月恰逢元旦和春节两个假期,是房地产市场传统淡季,开发企业推盘热情降低。房价延续了去年9月以来的价格调整之势。项目以新开盘项目为主,为吸引更多购房者,新项目趁开盘之际加大优惠力度或将成为趋势。“十个大型城市住宅均价同比首次下跌,表明希望的大型城市房价理性回归正在逐步变为现实。”陈晟分析,房价环比、同比下跌城市增多的趋势会保持下去,预计可能持续到今年第二季度。他认为,由于1月存在春节因素,未来几个月十大城市房价同比是否还会下跌,值得关注。如果继续下跌,那么楼市拐点将更明确。

房企调整策略“过冬”

房子难卖资金回不来,加上融资渠道收缩,房企的压力越来越大。为度过这段难熬的日子,他们纷纷使出各种招数应对。

据了解,今年一季度,各主要房地产开发企业在销售中普遍放缓推盘节奏,房地产开发商在观察政策进一步走向的同时,都积极谋划适应新政的策略。同时,为储备过冬资金,一些大型房企不管是在业务模式还是城市布局上,都开始了全面转型。万科碧桂园等房企在三四线城市的布局力度持续加大,并将未来的开发重心逐渐向商业地产转移。除此之外,去年以来部分上市房企还掀起了一股向矿业进军的热潮,迄今已有莱茵置业、中天城投、嘉宝集团等企业披露了“涉矿公告”和计划。显然,在楼市下行周期,许多房企都担忧,单一的房地产开发业务模式存在很大风险,寻找新的盈利增长点,能够降低整体运营风险。

对中小型房企来说,在成交节节下挫的冲击下,生存无疑是目标。因此,他们采取的往往是减缓拿地、延缓开工的策略。

房价或将理性回归

去年底,经济工作会议定调,坚持楼市调控。今年1月31日,温家宝主持国务院全体会议时提出:巩固房地产市场调控成果,继续严格执行并逐步完善抑制投机性需求的政策措施,促进房价合理回归。

对此多数认为,在一再坚持调控政策不放松的背景下,政策面短期内较难松动,预计上半年房价还将保持下跌态势。一季度市场处于年内最冷状态,二季度住宅成交量可能出现反弹,但价格很难由跌转涨。因此,2012年房价将实现“理性回归”,出现有限的降幅。

近日,万科、绿城、恒大等大型房企发布2011年业绩报告,房企20强中有半数没完成销售目标,企业资金压力较大。对多数房企来说,是的选择。预计,一季度新开盘的楼盘价格会出现新的降幅,以期更贴近购房者的心理价位,快速回笼资金。

解释,房价自去年九十月间出现拐点,至今仍在下跌通道中。从最近公布的居民购房意愿数据看,楼市仍将保持低迷,预计会在今年上半年惯性下行,下半年筑底后试探性复苏。相比2008年的急坠急升,这次将显现出一个底部宽平的一字形。对房地产开发企业来说,今年上半年最难熬;对购房人来讲,较好的购房时机不再遥远。


标签:济南楼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