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企加强产品设计和需求分析 产品特性时代到来

中国建设报  2012-02-08 15:11

[摘要] 楼市调控持续从严,购买力依旧受限,2012年房地产企业如何打破销售困局?2月5日,《中国建设报•中国住房》专访东方园林景观设计集团总裁刘嘉峰,以期从产品设计角度来剖析当前楼市的发展生态。

楼市调控持续从严,购买力依旧受限,2012年房地产企业如何打破销售困局?2月5日,《中国建设报•中国住房》专访东方园林景观设计集团总裁刘嘉峰,以期从产品设计角度来剖析当前楼市的发展生态。

“套用标准图的时代已经过去,房地产产品正在从共性化向特性化转变,客户定位从宽泛向精准转变。”刘嘉峰指出,随着有效购买力锐减和购房需求趋于刚性化,房企应该在立项之初便做好精准的产品定位和设计,并通过设计创新来形成市场竞争力。

中国住房:如果从产品设计的角度来看,2012年的楼市环境将呈现怎样一个发展态势?

刘嘉峰:以前什么样项目都能卖,都好卖,房企不太关注产品设计质量,但如今的市场环境则让他们更关注产品本身,必须对需求加强分析,开发更适合市场的产品。

2012年楼市发展有两个比较突出的方面。

一是针对不同城市、不同刚需人群的不同产品设计。每个城市的刚需人群的需求也不一样,大城市如“北上广”和二三线城市就不同。比如北京有资格买房的刚需一般是首次置业,他们积要求不高,但对户型要求会更高;而在二三线城市首次置业的刚需则未必不关注住宅面积。这就要求企业要针对不同城市做更加精细的市场定位。

二是商业地产的产品设计。今年商业地产依然是一个发展机会,但是商业地产和业态、服务、经营管理方式有很大的关联性,产品的趋同性会越来越差,离散性会越来越强。例如北京、上海、秦皇岛对商业地产的需求是完全不一样的,这要求企业针对一个城市甚至是一个小的区域做好前期调研,做出更有针对性的产品。

总体来说,过去套用标准图的时代已经过去,房地产行业共性的东西正在弱化,特性的时代正在到来。这是今年行业发展的显著特征。

中国住房:其实行业谈创新已经谈了很多年,但是当前究竟需要怎样的创新,需要重点在哪些环节进行创新,才能迎合市场需求,进而促进产品销售?

刘嘉峰:房地产行业以前更多是解决了人们的投机需求,这样项目的地段就比产品的创新更重要。但是现在购房需求大多都是自住型,所以产品创新的重要性更加凸显出来。

2012年产品设计的一个大的趋势,是在住宅面积减小的情况下,如何在高密度住宅当中实现各种居住生活功能。也就是说,不要求一个住宅套型面面俱到,但要增加小区的公共服务功能。比如家家都有洗衣机,但能将洗衣集中到一个公共服务区域当中,这样使用效率会更高也更方便。

此外,随着城市人口密度不断增加,网络通讯工具发展健全,居住和就业未必就要截然分开。如何解决出行成本,缓解城市压力?我认为可以借鉴国外“混合使用”概念,即在一个区域或是一套住宅中强调工作、生活的混合使用,这将是一个很有前途的设计创新。我认为今年的小户型将会大行其道,但如何将居住和相混合,将是设计界的重要革新。

中国住房:目前你所接触到的房地产企业客户,对未来的产品有怎样的要求和设想?

刘嘉峰:目前大多数企业还是吃不准政策方向,还处于观望阶段,他们急迫地希望寻找到新的出路。因此,有很多企业开始研究和休闲有关的地产项目,比如在商业(商铺)地产项目中增加娱乐、文化设施等。一些企业开始强调市场细分,小众化,比如有人在楼盘中兴建电影院,也有人在小区中建设德云社那种的小剧场。


标签:房企需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