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江西:不符条件拒不退公租房就强执

江南都市报  作者:郭宁 邱佩君  2012-02-02 07:29

[摘要] “当前的《土地管理法》和《房地产管理法》都没有针对保障性住房的条款,公租房建设仍是法律空白点。”农工党江西省委会相关人士表示,部门性规章不但约束力小,而且不完善。

“当前的《土地管理法》和《房地产管理法》都没有针对保障性住房的条款,公租房建设仍是法律空白点。”农工党江西省委会相关人士表示,部门性规章不但约束力小,而且不完善。因此,建议我省尽快出台《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

措施一:明确标准

依法明确公租房的法律上的定义、内涵和标准。包括公租房的性质、保障范围(中低收入标准界定、群体界定)、租金规定,为各地出台具体政策提供明确导向和相关标准。

措施二:明确权责

明确公租房的产权归属和产权流转的规定,消除“谁谁受益”笼统和模糊。通过明确权责,使公租房的使用和管理明朗化,保证公租房政策的预期性和可持续性,破解融资瓶颈。

另外,可将住房公积金和房屋维修基金中的一定比例投入公租房建设,以盘活现有资金,拓宽资金来源。

措施三:明令禁售

应明确规定公租房不得出售,只能用于出租,一是可维持公租房的社会保障性质,让更多的相关群体受益;二是可以有效预防腐败现象和灰色交易的发生。

措施四:执法权限

赋予房管部门执法权限,对于不符合承租条件但又不清退者,房管部门可依法采取强制措施予以清退,并对其罚款,而非简单地按市场价补齐租金。对于以公租房名义建设却挪作他用的者,要以“侵占公共财产罪”重罚,凸显法律威慑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