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北京金隅地产一条龙概念概念吃香

经济通  作者:李飞扬  2012-01-19 16:35

[摘要] 金隅的四大业务,又确实有很好的互补,又或者说协同作用呢!当我看罢金隅招股书中所说的经营策略,其中部分就是我在上文引述的互相整合和协同效应,我实时觉得,金隅是一条龙式的地产概念股。她由建屋的基本材料到房地产开发,再到物业和管理,实在是很好的串连。

近期掀起的新股热尚算健康,虽然股份认购反应普遍不俗(透过孖展扩大认购倍数,意义其实不大),但上市后未见盲目追捧,其中一个原因可能是近期陆续有新股上市,醒目资金宁愿采取“炒完一只又一只”的政策,也不愿集中炒高某一只新股的股价,以降低风险。

我曾在本栏指出,近期能够引起我注意的新股只有霸王集团和361度,后来再加一只琥珀能源,但全部都只建议短炒。不过,后来我终于发现,刚于上周招股的金隅股份(下称金隅),不但有短炒价值,甚至作为长线,也并无不可,因此,我趁该股尚未截止认购,先来品评一下。

“本公司力求整合各项业务板块,范围由建筑材料生产,经销到应用,以使该等板块间的协同效应化。整合及内部协同效应的例子包括:本公司的混凝土加工厂采用来自本公司内部生产的水泥;而在本公司房地产开发项目方面,则采用公司内部供应的建筑材料。此外,本公司的建筑设计公司透过在其设计中融合本公司的节能环保新型建筑材料而与本公司的新型建材业务及房地产开发业务紧密连系。于完成房地产开发项目后,本公司力求透过其物业及管理板块中的子公司管理若干物业。”

表面是一只水泥股

以上是我在金隅的招股书中摘录的一段说话。我认为,单凭这段说话,就值得对金隅另眼相看。我记得,最初听到金隅的名字时,以为她是一只水泥股,后来知道她也有经营建筑材料,便直觉地把她当成另一只中国建材或中材股份(下称中材)。

在此先简单交代一下中国建材和中材股份这两只业务和名字都接近的股份。中国建材和中材股份,两者都有水泥、玻璃纤维及高新材料等业务,但比重各异。中材集中水泥生产技术装备业务,占营业额七成,而水泥只占营业额两成左右,所以,准确来说,中材是水泥设备股;而中国建材则主力生产水泥,所以,中国建材应该算是水泥股。

回说金隅,她拥有四大业务,包括水泥、新型建材、物业及管理,以及房地产开发。四者之中,除了物业及管理所占的比重较小,只有大约7%外,其它三大业务的比重其实颇接近,大约是三成左右,其中以地产开发所占的比重稍为高一点。

完整的地产一条龙概念

看到这里,大家都应该感到,金隅的四大业务,又确实有很好的互补,又或者说协同作用呢!当我看罢金隅招股书中所说的经营策略,其中部分就是我在上文引述的互相整合和协同效应,我实时觉得,金隅是一条龙式的地产概念股。她由建屋的基本材料到房地产开发,再到物业和管理,实在是很好的串连。

基本上,在港上市的中资股之中,没有一家拥有这样完整的“地产概念”,现时新股如此吃香,再加上金隅这么好的概念,难怪她成为近期最热爆的新股。由于篇幅关系,有关金隅的详细介绍和品评,留待下次再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