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吕健:特色文化城市建设与环境艺术

房天下  2012-01-09 16:39

[摘要] 生态设计与我们城市规划,与我们建筑设计园林设计很难粘上边,这是我们城市环境里面很大的误区。1997年的时候很荣幸与我们协会对接上了,我一直对接这方面,环境艺术更多是我们在环境进行文化建设过程里面跟我们生态建设一脉相承的。

谢谢大会给我这个机会让我与大家分享十多年在这个领域新的工作和体会,我自己本身做生态设计。十多年来,一直进行这方面的工作。

生态设计与我们城市规划,与我们建筑设计园林设计很难粘上边,这是我们城市环境里面很大的误区。1997年的时候很荣幸与我们协会对接上了,我一直对接这方面,环境艺术更多是我们在环境进行文化建设过程里面跟我们生态建设一脉相承的。自从去年我们拿到高级环境艺术师,也是去年拿到企业的资质,我也很开心,有两个项目得到我们业主的认同,这次我获得创意奖中国砚都总体规划。还有参与投标,业主方看到我们项目也给予参与投标的机会。

下面我向大家汇报今天的内容,特色文化城市建设与环境艺术,我想与大家探讨五方面问题:

一、环境艺术建设的框架。

二、城市环境艺术建设的问题。

三、城市环境艺术建设问题的反思。

四、美国与台湾城市环境艺术建设的启迪。

五、城市环境艺术建设的对策。

一、环境艺术建设的框架。

1、环境艺术概念。

环境艺术作为一种艺术,它比建筑艺术更巨大,比规划更广泛,比工程更富有感情。

环境艺术是一种重实效的,早已被人们所瞩目的艺术。

环境艺术不仅具有一般视觉艺术特征,还具有科学、技术、工程特征。

环境艺术是人与周围人类居住环境相互作用的艺术。

环境艺术满足人们生理、心理、道理愉悦需要的艺术。

环境艺术是文化诠释与演绎的艺术。

2、环境艺术建设的框架

城市规划

城市建设

建筑设计及工程

园林景观设计及工程

室内设计及工程

道路设计及工程

城雕、喷泉、灯饰、建筑小品设计及工程。

等等都是属于环境艺术建筑范畴里面。

二、城市环境艺术建设的问题

1、城市建筑景观同质化严重。

我们看到现在我们的城市景观,这就是我们目前的城市景观,各个城市都在建高楼大厦,在有关的数字统计,目前来讲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超过18层建筑已 过8000多栋,其他省会城市2000到4000栋之间,高楼林立造成我们造成严重的气候顽症的问题。

2、城市气候顽症严重

城市气候是城市与周边郊区都有异的各种气候条件。

城市气候相对郊区农村气候来讲是一个气候岛。

城市气候顽症是城市热岛、城市干岛、城市雨岛、城市阴霾天气、城市雾岛等。

我们的市民已经感受到北京的空气很明显的不舒服,但是显示还是良,这是我们采用的PM10与PM2.5的不同,PM10等于一颗花生米放在我们嘴里你必须要把花生米嚼碎才能吐下去。PM2.5相当于芝麻颗那么大,到嘴里没有抵抗的,可以直接进入我们肺和血液,是对我们健康严重的影响。PM2.5空气微颗粒比我们二手烟吸烟对于我们人体的健康影响还要严重。

这就是我们每年可以这么说在温度,在15—20度的时候,每年的春向夏季过渡的时候,秋向冬过渡的时候,当我们处与正风的时候,城市的阴霾现象就出现了。

这是上海的照片,这是北京的照片,而阴霾跟雾不同的,雾是水,阴霾是PM2.5空气污染的物质。今年北京又遇到强烈的雨岛效应,在短时间里面下100毫米甚至200毫米的雨,城市不淹才怪,积水潭站真的是一个积水潭的站。这是天安门、广安桥。同样在韩国也出现了雨岛效应。

3、城市水污染严重

4、城市土壤重金属污染严重

三、城市环境艺术建设问题的反思。

1、中国传统文化的断失造成根本的原因。

中国人从唐宋时期高贵下的无知晚清时期衰落的悲情。

两千年农业文明在上处于影响生产力,影响生活方式,我们中国的农业文明是达到手工艺做到,中国的农业文明达到。

进入到工业文明的时候,从1840年鸦片战争失败,1860年火烧圆明园,1895年甲午战争失败,1900年八国联军侵占北京,1919年爆发五四运动。

我们精英在年荒世乱间的中国知识界的和青年学子反思五千年文化,埋怨祖宗陈腐,不留恋地革了自己的五千年的文化的命,扬弃了中国的传统的文化。割裂中国文化思维去含垢西方文化,囫囵吞枣的学习西方的艺术。

2、西方文化的缺失。

西方文化、科学技术的系统学习从一开始就不是从欧美国的科学技术源头来学习,不是平心静气学习。

西方文化是与基督宗教文化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基于思想意识形态问题,始终未能完整地学习。

科学(Science)是直接引用日本文化思维翻译的文字,最初的科技都是向日本间接学习的,而不是用中国文化思维直接去翻译,去学习的。科学这个词是日本的语言,不是用我们文化思维进行翻译的。

上述环境艺术建设问题的根本原因,中国传统文化的断失,西方文化的缺失,这是造成今天这个局面。

这张图相信大家很熟悉,香港维多利亚港,这是科技的表现。中银大厦在上上面把照片拍下来,我们改革开放,中国城市现代化的建设就是以维多利亚作为参照物进行建设。

这么多年来,我们高层住宅快速发展是城市气候顽症的主要原因。

城市气候是在城市受其下垫面和人类活动影响而形成的一种局地气候。

城市下垫面主要分硬质体和软质体。

沿海省会城市18楼大厦都在4000栋以上。

这就是我们城市里面出现的影响着我们生命质量的很大的关系。

很多人不清楚高层里面是有两个温度差,低空的空气温度低,高空的空气温度高。15—25度的时候,这个气温的时候,当太阳一照到我们高层建筑的屋顶上部的时候,高空的空气温度立即升到25—30度的高温,但是我们楼底的温度比较低,甚至在10—15度,温差形成了在我们禁风气候条件下,汽车尾气就是我们人呼吸的空气,这就是高层建筑给我们生命质量影响的关系。

四、欧美国家与中国台湾城市环境艺术建设的启迪。

1、欧美国家城市环境艺术的建设源于希腊文明与罗马文明,经过5世纪至15世纪的千年中的世纪黑暗时代,16世纪的文艺复兴到17世纪宗教改革,18世纪的启蒙运动欧洲发现了科学,进入工业时代,曾经出现过严重的空气、水、土壤环境污染。城市环境艺术诠释与演绎欧洲文化。他们对环境的体验对改革和改良工业文明产生对环境的破坏降解这方面的污染,他们用了50年的时间,今天当我们再去欧洲、美国、澳大利亚等等这些国家的时候,大家都会感觉到他们环境空气质量完完全全比我们好。

巴黎高层建筑,里面以代表财富跟上帝接的最近的地方,欧洲和美国基督教是这么定义财富,看哪个财富多就是知道明了了上帝是眷恋他的,由于这样的财富观念合乎才有比尔盖茨他把500多亿美金的财富裸捐到慈善机构。他这个文化传承跟演绎是这么进行,我们财富与城市环境艺术建设的思想跟思维。在建设过程里面,始终关注的是在这里生活、工作的人们的生命质量。

这是在美国,曼哈顿,这是华盛顿、费城。我们现在中国人都已经搬到树顶上面生活了,中国现在人用我们中国人的生命来为地球上做一个试验,试验什么呢?高层建筑是否符合人类居住?

这是美国的建筑,这是地中海荷兰的建筑,这是西班牙的建筑,这是意大利的建筑,这是英国建筑,这是美国人总结的欧洲的建筑文化里面建立自己的美国风格的建筑。在这个地方我们会体验到一个很大特点,当美国人总结了欧洲的建筑文化以后,在借鉴美国建筑风格,他在顶上插了一条美,这是美国人居环境。

看看我的天空,以我的经验来讲透明度在15—20公里以上。

2、中国台湾城市环境艺术建设的启迪。

台湾文化是混合儒家汉族、日本、欧洲、美国等文化,大陆和台湾原住民所形成的文化具有传统与现代的两面性。

1949年后,台湾地方政府大力推行“去日本化”,强力推行国语,以灌输台湾人对中国的认同,推动中华文化的复兴运动。

台湾城市环境艺术建设诠释与演绎中华文化。

欧美文化深刻影响台湾建筑文化,影响台湾城市环境艺术建设。

这是中正纪念馆,把西方的建筑材料与中国文化符号进行有效的融合。这是故宫博物馆。在市区里面很好的结合了台湾特定的雨水比较多,旗楼满街,但是有一个明显的,它的次序良好,摩托车在街上跑七八十公里,很遗憾我们这次参观团里面可以说都是高层次的人了,经常会有一个感想那个摩托车开的太快了,过不了马路,为什么?因为我们经常习惯乱穿马路,造成我们汽车在马路上堵车原因。汽车堵车的时候,放出的尾气比他快速快速开进的时候,这个空气污染贡献量是6—7倍。因此我们更有必要形成我们人居环境的次序。

虽然看上去建筑不是很美,但是很宜人,感觉很安宁。几乎每一栋建筑里面,都没有我们的防盗网。有一天晚上,我们在台湾问路,问了五个人,五个人都很热情,很亲善给我们介绍,我们很感动,宝岛真是亲人。

在热市里面堆满了消费者跟市民,我们发现地下是干净的。还有很大的特点没有垃圾筒,那天晚上我提着垃圾走了3公里才找到垃圾堆放地。

在这个建筑上面,101建筑把很好的中国文化的符号跟西方的建筑材料进行很好的交融,竹子节节高,如意吉祥,这些符号与101建筑有机结合在一起。

五、城市环境艺术建设的对策。

1、旧城市环境艺术建设必须作人居生态系统修复。

2、新城区环境艺术建设必须以生态规划作主导。

3、城市环境艺术建设必须要树立中国文化自觉与自信。

4、21世纪中国精神及其文化特质在城市城市环境艺术建设中的实践。

我在这里跟大家讨论一下城市建设环境必须树立中国自觉与自信。

说的是容易,文化自觉与自信,明年是龙年,这是1988年发行的张龙年生肖邮票,它五彩缤纷,龙很可爱,大家很好的接受了。2000年龙年发行第二我张邮票,这采于我们文物上面的古龙,既然是老祖宗传下来的,而且也是这么珍贵的文物,大家也接受了。这是今天发行的邮票,网上出现强烈的碰撞,凶神恶煞,手舞足蹈,给我们很不安宁,龙是中国的图腾。当年这个龙是清朝皇帝里面黄袍穿的就是这个龙,这么多年以来没有见过这么凶的龙,这个龙恰恰给我们很好的文化自信,你对中国文化的理解有多少,你对龙核心里面的内容不探索的时候,你心里面想的就是凶神恶煞了。

一百多年来,我们都忙,我们都很焦急。因为贫穷就要捱打,我们穷了那么多年,当21世纪中国经济逐渐强大的时候,我们就需要让心静下来,用心建设21世纪中国精神及其文化特质的城市环境艺术。我有五个字:

魂:魂是我们精神灵魂,是我们依归,是我们的价值,但是我们这么多年,刚才看到我们几乎在城市里面,我们园林景观建设,我们雕塑里面,我们环境艺术建设过程里面,我们的魂在哪里。

神:知行合一为贤人,说别人说不出的语言,听别人听不到的声音是圣人。神就是知行合一,做别人做不出的事情,才这是神。神的时候把的事情做到,今天工业文明,西方已经把它做的神,已经做到了。这两百年,我们中国文化还没有哪项发明能够影响文化,影响的生产力,影响整个的生活方式,今天来讲的话,我们需要在神这方面下工夫。

意:我们表达的形态,我们的符号,我们的元素,我们文化表现的内容。

魄:是我们的格局,是我们的功能,是我们的结构,是我们的规模。

志:我们的高度,我们的深度,我们的广度。

当我们进行环境艺术建设里面,始终把五个字考虑到里面,应该我们就会创作出21世纪中国精神及其文化特质的城市环境艺术作品出来,这需要我们用“心”进行打造。

在我做的项目中国砚都,让心静下来的地方,肇庆二千多年来,承载着记录着中国文化与外来文化交流交锋交融的历史的地方。我们今天所说的“天主”是由利玛窦学会中国文化以后,按照中国的思维翻译成今天的天主教,我们今天重新把天要回来,天是中国文化信仰的核心,代表我们重新定义天是代表当今全球人类整体利益跟良心。天心文化就是重塑中国文化思维,静心地、完整地对接西方文化、融合、吸收生成影响整个生产力,影响整个生活方式的文化。

天心文化包含天仁文化、天禅文化、天道文化、天爱文化。

在这个项目里面把建筑与自然环境融为一体。

下面介绍一下如何应对环境艺术里面进行生态的建设,环境艺术除了我们文化艺术的表现之外,我们更多要对接我们的生命艺术,与我们生命有关。刚才说到了高层建筑不可避免,如何在高层建筑避免产生PM2.5的产生呢?这是一个案例。

1、楼盘中大面积水体有效地调节高楼群体造成的热岛效应。

2、立体性、复合性效应是明显的。

3、采用空间疏密处理手法。

4、高层建筑小树林,高低错位、前后左右错位、既遮阳又调节小气候。

简约问题在造景的时候,我们可以更多进行多种植物配置,把它的力量增大。

5、水体、驳岸、绿地追求空间感。

6、留出一定的活动空间。

7、楼距给业主舒适的空间。

8、水是树木的灵气,在水的处理上面更多的进行水下森林的栽培,水下森林是陆生植被的1.1到1.2倍的环境贡献。

由于时间关系,我就代过了。

这是植被效果(PPT)

环境艺术老师得使命,21世纪中国强大起来了,可以让心静下来,我们环境艺术师应该率先对中国文化的自信与自觉,21世纪中国精神及其文化特质,找到中国文化的魂,这是我们环境艺术师的使命。让中国文化再次影响整个生产力,影响整个生活方式,这是我们环境艺术师的使命。坚持生态、科技、艺术结合,诗意栖居,生态的生活,这是我们环境艺术师的使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