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闲置土地难处理多因利益关系干扰执法

法制日报  2011-12-26 07:20

[摘要] ●我国的闲置土地处置办法公布有10多年了,但全国范围内真正收回闲置土地的案例鲜有所闻●现有的法律看似完备,其实有些偏于粗疏,可操作性差。要建立健全土地闲置处置体系,关键在于完善闲置土地相关法律法规体系

●我国的闲置土地处置办法公布有10多年了,但范围内真正收回闲置土地的案例鲜有所闻

●现有的法律看似完备,其实有些偏于粗疏,可操作性差。要建立健全土地闲置处置体系,关键在于完善闲置土地相关法律法规体系


□视点关注

国土资源部近日公布了《闲置土地处置办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近年来,随着房价居高不下,“囤地”、“圈地”行为也愈演愈烈,导致闲置土量增加。此次国土部公布相关办法,究竟能在多大程度上发挥作用?《法制日报》记者就此采访了业内。

土地沦为闲置土地

在北京市朝阳区东四环边朝阳公园,有一块“奇怪”的土地。

这块土地面积很大,上面零零散散地住着朝阳区东风乡的村民。在村民房屋处,则是大片的杂草。而在这块看似有些荒凉的土地南面,就是北京著名的高档社区泛海国际居住区。一边显得繁华,一边更显荒芜。这两块看似格格不入的土地,实际上都属于同一家企业。

关于这块未开发土地的存在时间,一名毕业于、目前在北京市一家网站工作的林峰对《法制日报》记者说:“五六年前我的时候就这样,一转眼我工作都快两年了,这块地还是那个样子。”

据了解,泛海集团所囤的这块土地曾引起社会的高度关注。根据北京市国土资源局所提供的公开资料,这块土地的供地面积总和为29.1万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为86.47万平方米,土地合同金额为2.2亿元。照此计算,2004年该地块的平均楼面价之低。而如今,泛海国际居住区的二手房价格已经上升到了每平方米5万元左右。

“如果要建新盘,价格就不好说了。这块地有个正在出售的楼盘,地理位置还不如这块地,目前每平方米已经超过5万元甚至到6万元了。我觉得这个位置适合建豪宅,直接奔着每平方米10万元去就行了。”北京市一家房地产中介的工作人员说。

记者了解到,在房价仍居高位的今天,“囤地”可谓是蔚然成风。

去年,网络上曾经流传过一份名为《有关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闲置情况表》。据了解,这份情况表详细列出了省市、项目名称、闲置土地的受让人、合同编号、合同签订时间和约定的开竣工时间等内容。其中,北京、广州、海南、江苏等地成为闲置土地“重灾区”,这4地的闲置土地数量占的近四分之一,70%以上闲置土地性质为住宅用地。

“闲置土地就好比城市的一个‘疤’,看上去就让人不舒服。从土地利用来讲,本来建设用地就不多,不管是将土地用来规划商场,还是规划为写字楼或是住宅,地方政府在出让土地时都有自己的想法,比如要解决多少住房问题等。但土地如果被闲置了三四年还没动,那对群众的生活肯定有影响。闲置土地跟房地产也有直接关系,如果对闲置土地不予管理的话,那开发商就会变相囤地。”房地产法研究主任楼建波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业内向记者提供的数据表明,自上世纪80年代末土地市场逐渐建立以来,土地闲置问题就一直存在,这与我国地少人多、城市建设用地紧张的国情不相协调。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00年至2009年,房地产企业购置土地面积为33亿平方米,而完成土地开发面积仅有近21亿平方米,简单计算可知,约12亿平方米土地未被开发,其中多数事实上沦为闲置用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