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经济观察:温商“合作建房”模式搅动房地产业界

新华网  作者:张和平  2011-12-26 07:12

[摘要] 温州商人赵智强近日在北京举行“个人合作建房”启动仪式。由此,他在2006年国内首创的个人合作建房“温州模式”尝试“移植”北京。消息传出,在全国是京城引起不小的反响。

温州商人赵智强近日在北京举行的“个人合作建房”启动仪式。由此,他在2006年国内首创的个人合作建房“温州模式”尝试“移植”北京。消息传出,在是京城引起不小的反响。

赵智强称,“合作建房”是高房价的“克星”。它的通俗概念是,几个人或团体集资合股,通过土地的“招拍挂”的合法形式,自己买地,自己雇人盖房子,自己拥有产权自己住。因省掉了融资成本、销售成本、房开公司利润、公关费用、企业所得税等开支,其房价比商品房低40%以下,通过公开销售,它同样可领房产证。

2006年底,温州市的市场营销协会法人代表、秘书长赵智强联合协会成员、社会白领等200多人率先在“破冰”,建造个人合作房“理想家苑”。该项目总1.8亿元人民币,规模为7幢小高层(16层以下)、多层建筑,共计25000平方米,合256套。套型60—110平方米不等,房价每平方米7千元人民币,比周边商品房低40%。

由于这是新生的事物,省市各级政府及各部门从未经历过,故在立项审批环节受延宕,最终认定合法合规。目前,“理想家苑”主体建筑已完工,进入内装修阶段,预计明年上半年可入住。

经记者调查,赵智强将成功的“温州模式”复制到北京的项目已进入实质性操作。为了公司化运作,他与北京的律师孟宪生、石彪等人士组建了北京中康城顾问有限公司,赵智强任董事长,邱仁松任总经理。

目前,他们已在南四环和南五环外找到两块面积在100亩以下的目标地块,其中一个是现成货,只要出钱从对方手里转让过来就行。出于商业秘密考虑,赵智强采取“保密、低调”策略,暂不公开具体地块位置和委托建房的房开公司名称。只有正式加盟的成员才会带去看地,而且事先还需要签订保密协议。

赵智强谨慎向记者透露,南四环的地块大致在西南角,南五环外地块大兴。初步预算,南四环合作建房价格约为1万余元人民币,南五环约为6、7千元人民币,均比同等商品房低40%以下。

>>>70平米全业态国际生活城18000元/平起亦庄精装i墅9980元/平起

相关阅读:

库存成交 温州楼市深陷"冰冻"

从温州太太赌博团 议团万亿游资何去何从

温州政府求贷600亿稳定金融 防止系统性风险

温州鄂尔多斯危机波及楼市 北京豪宅乏人问津

温州团进军新加坡 3名女子5天掷3000万买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