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调控之年现房数量大增 业内呼吁现房销售制度

房地产  作者:刘杨  2011-12-22 18:07

[摘要] 北京市的商品房库存量已在上月突破12万的大关,正是限购、限贷和存量房的共同的作用,让更多的开发商被迫的采取现房的销售模式。

文/本刊记者刘杨

北京市的商品房库存量已在上月突破12万的大关,正是限购、限贷和存量房的共同的作用,让更多的开发商被迫的采取现房的销售模式。

限购政策的施行以来,伴随着市场的成交量的走低,北京市商品房的库存量已在上月突破12万的大关。同时数据显示,可售商品房中未签约的现房的比例已达三成以上。

“虽然销售的放缓,可是已经开工的楼盘却不能停下来。”一位业内的人士表示,伴随着限购的前一两年开工的楼盘陆续的推向市场,北京市商品房未签约的现房数量将进一步的增加。

两成在售楼盘成现房状态

低迷的销售持续了近一年的时间,面对日益紧绷的资金链,市场上打起的、折扣等旗的号促销的项目逐渐的增多。与此同时,一些楼盘还打出现房、准现房的广告语。

位于宣武门的口的某项目,年初就打出了“现房有售”的广告牌。当记者电话咨询当前是否还有在售房源时,销售人员在表示肯定的同时,极力的向记者推荐此楼盘,表示如果近期购买,还能享受到一些折扣的优惠。相对于此处着急出售的现房,还有一些现房并不“愁嫁”。

位于东三环的中路上的某项目,虽然今年的6月就已经完工,但售出的比例并不算高。据销售人员的介绍,从期房就开始销售了,但当前只卖出了一半左右,“主要的是定价太高,感觉开发商也不急着卖”。据记者了解,位于此地段的其他楼盘均取得了不错的销售的业绩,开发商单方面的高开价格,缓慢的放量应该是此楼盘由期转现的主要的原因。

其实,当前市场上在售的现房、准现房并不少见。据统计的显示,目前北京区域在售楼盘接近300个,其中现房和接近封顶的准现房项目约占了60个,达到总量的20%左右。

“在市场相对较好的时候,现房和准现房所占在售楼盘的比例,应该维持在10%左右。”伟业我爱我家的市场研究院的经理程浩业告诉记者,由于今年的限购调控政策十分的严格,一些开盘定价不够的合理,性价比相对较低的楼盘,纷纷的成为在售现房和准现房。

而据了解,目前市场上出现这些现房和准现房的原因也分为三种。

种是在期房阶段购房业主相对较少,销售周期由期房的阶段拖延到现房的阶段;第二种是在售楼盘的少量尾房,由于是众多的业主选择过后剩余的产品,一般都存在户型的不理想,朝向差、采光弱的劣势,且选择的余地较小;第三种是开发商为了突出产品的特点,主动以现房的状态呈现在客户的面前,此种现房也大多为的楼盘。

购房者优先的考虑现房

虽然市场上的现房和准现房的增多,让开发商“苦不堪言”,但据近期的一份调查的显示,在期房和现房等销售模式的选择上,近六成购房者表示会首先的考虑买现房。

至于优先选择现房的原因,大多数购房者给出的重点考虑的因素便是,避免了开发商的资金链断裂而带来的延期交房、烂尾楼等情况出现,而“看得见、摸得着”也让购房者更为心里的踏实。

近期正准备购房的罗女士告诉记者,现房的好处便是房屋的信息一目了然。例如,如果是买期房,只能通过沙盘和宣传册了解楼间距,但是开发商为了吸引购房者普遍会夸大其辞,只有亲身感受一下楼间距,才知道是否有过于密集的感觉;采光更是一个不得不考虑的因素,买期房时,很有可能周围的楼盘还没有完全建起来,也不知道阳光会照到第几层,所以也没有办法考虑采光效果,自己更倾向于购买现房。

“现房确实有许多‘与生俱来’的。”天津阳光墅项目负责人王浩告诉记者,与期房相比,现房周期比较短,有些现房买房两三个月之后就能交房;又因为是实体交房,可以亲身感受房屋的质量以及内部结构;期房销售周期内,经常会出现促销等情况,而现房价格则相对稳定。

“从销售回款、银行还贷、交付建筑、材料、施工款以及持有成本等诸多角度考虑,通常一年时间费用就会增加大约10%。”王浩同时指出,一个不争的事实是现房成本明显要高于期房,通常相同地段的现房会比期房高出三成左右。

业内建议趁机推动现房销售制度

就在近几年,有越来越多的业内人士呼吁取消期房预售制度,实行现房销售制度。

“当前就是一个好的时机,市场上有足够的现房保证供应量,如果在供不应求的时候采取现房销售制度,将会出现短缺。”中原地产华北区域董事总经理李文杰对记者说,虽然这个想法在理论上具有一定的可操作性,但在近期实行的可能性并不大。

实际上,限购政策实施之后,随着在售商品房现房数量的持续增多,现房销售模式便在逐步扩大。“限购、限贷政策使购房人群骤减,存量房数量随之攀升,可选择的房子多了,又反过来影响新房销售。”中原地产华北区技术总经理张继锋认为,正是限购、限贷和存量房的共同作用,让更多的开发商被迫采取现房销售的模式。

“期房销售确实是当前房产销售的主要模式,但过低的启动资金也降低了房产行业的准入门槛。”某业内人士认为,期房销售模式正是当前业内“乱象横生”的重要原因之一。

“在一些发达国家,基本上只有现房销售。”李文杰表示,因为现房销售,可以将购房者的风险降到,而开发商也必须整个建造过程中投入更多的精力,以获取更好的销售。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随着调控的深入,当前可售商品房中现房比例还将进一步加大,主管部门可以借助目前现房增加的趋势,以及现房数量达到可保证市场供应量的局面下,来推动现房或准现房销售,逐步取消“期房”预售制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