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银行房贷利率破7 南宁购房者提前还贷不如理财

当代生活报  2011-12-16 11:18

今年央行3次加息,五年期长期贷款利率达到了7.05%,较之前的6.40%涨幅超过10%,让不少老房贷客户为之担忧。记者近日走访邕城部分银行发现,提前还贷的市民还真不少。理财提醒,提前还款因人而异,市民不必盲目跟风;部分购房者提前还贷还不如理财。

现象:不少市民加入提前还贷行列

连续加息着实让每个月都要还贷的“房奴们”捏了一把汗。记者近日走访邕城部分商业银行发现,为了赶上基准利率尚未上调的末班车,提前还贷的市民增加了不少。

12月14日上午10时许,在工商银行广西区分行民主支行信贷看到,来办理还贷业务的客户还真不少。一位工作人员边整理客户材料边对记者说:“这些都是这两天申请提前还贷的客户填送的表格和材料,咨询相关业务的客户也很多,不少客户都表示,希望在利率再次上调前还清贷款。”

算账:提前还贷省下的钱并不很多

提前还贷究竟能省下多少利息呢?工行一位经理算了一笔账。以贷款20万元,还款期限20年为例,按今年初的6.40%利率计算,每月需还款1479.4元,20年本息总计约为35.5万元;到明年年初,按新上调的7.05%利率计算,月供将增至1556.6元,20年本息总计约为37.36万元。这么算下来,20年本息加起来,只能省下不到2万元。

“如果与17万余元的利息相比,省下的钱更是微乎其微了。”

提醒:市民不必盲目跟风提前还贷

提前还贷是否划算,还要依据实际情况而定,不必盲目跟风。理财建议,以下两种状况的市民不宜提前还贷。

一、享有7折优惠的市民,提前还款得不偿失。以今年初6.40%的五年期以上贷款利率计算,打完7折后,贷款利率仅为4.48%,比当前五年期存款利率4.55%还低0.07%,存贷利率“倒挂”。理财表示,这批客户如果有足够的资金提前还贷,还不如将这笔钱存银行5年期定期存款,所获利息还超过还贷款利息。而且公积金贷款利率本身就低于商业贷款,房贷客户还款压力并不大,完全没有必要提前还贷。因为一旦还完贷款,就不能再享受7折利息优惠,万一经济状况不佳发生问题,需要再次向银行借贷,还款压力将比原来大得多。

二、等额本息仅还3年也不划算。同样以贷款期限20年、金额20万元的房贷为例,购房者以等额本息方式还款,大约需要84个月后本金才会超过利息,而且3年内所支付的利息几乎是本金的两倍,大大高于因利率上调而增加的利息。因此,如果购房者在3年内提前还贷,其月供的大部分实际上被用于归还利息了,等于白给了银行一笔利息。

对于善于且率较高的消费者,与其将多余的资金拿来还住房贷款,还不如拿去购买股票、基金、期货、分红式保险等金融理财产品,或、商铺、小户型住房等实务品,虽然有一定的市场风险,但基金、股票、期货等理财产品,其一般都远远高于贷款利率的。

标签:房贷,理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