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银行称贷款到期逐笔回收 出问题要逼开发商清盘

东方早报  2011-11-03 07:48

[摘要] 早报记者从多家股份制银行了解到,“单一性”的房地产企业几乎无法从银行获得新贷款。所谓“单一性”,说的是房企的业务单一,除了房地产,少有其他业务。

银根紧缩,负债企的开发商,不再受银行青睐。

早报记者从多家股份制银行了解到,“单一性”的房地产企业几乎无法从银行获得新贷款。所谓“单一性”,说的是房企的业务单一,除了房地产,少有其他业务。

“避之不及。”一家总部在北京的股份制银行公司业务部人士昨日说,目前各家银行对于房产公司的贷款都很谨慎,没有额度新增,对于存量收回的部分,有些也不再放款。

“一方面是出于风险控制的考虑,另一方面,我们也没有额度了。”前述股份制银行公司业务部人士如是说。

不过,对其他产业有所涉猎的房企,“待遇”稍好。

上述股份制银行人士称,对于在主业之外有其他产业的房企,比如有能源产业的房企,贷款还可能获批放行。

定价方面,股份制银行普遍对开发贷利率上浮30%~50%。一部分精明的开发商年初都通过信托产品储备了资金。一家中部地区的开发商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称,从银行获得开发贷的融资成本,比信托公司的融资成本要高。

银行也有难处。

一家股份制银行支行负责人说,该行对于开发贷的风险权重已经调整至150%,要抵扣支行利润贡献,不太划算。

“放掉的贷款已经没办法了,只能到期逐笔回收,一旦出现问题,银行肯定要逼开发商清盘。”前述支行负责人说。

但该负责人透露,目前还未出现开发商欠息的情况。

银行之外,房企的另一个重要融资渠道——房地产信托,对于负债率较高的房企,也日益警惕。

昨日,一位曾与绿城有过合作的信托业人士介绍称,自9月传出银监会要求清查与绿城相关的信托业务后,已经少有信托公司再为绿城发行信托类产品了。

据前述信托业人士介绍,绿城此前累计发行的房地产信托总额约为100亿元,存续的信托量可能没那么多,但总额也不低。

截至2011年6月30日,绿城中国的净资本负债达163.2%,较2010年12月31日132%的负债率有所上升。前述信托业人士称,绿城在处置其高负债的风险上,尚不能令其放心,也可能是信息披露不够及时。

“从这点而言,发行机构也好,者也罢,都很难对与绿城的相关合作太过乐观。”前述信托业人士说。

>>>暖冬置业大行动 搜房网11.26北京抄底看房团火热启动

>>>点击进入:44-64平现房66万起万科品质首付10万

相关阅读:

避免误伤"刚需"首套房税费信贷政策或将松绑

存贷比考核大限逼近 外资行"收紧"房贷

网民议公积金贷款"松绑":谨防干扰楼市调控

银行开发贷利率急升:交通银行利率12%

134家房企3700亿银行贷款调查:保利528亿独占1/8

京城房贷乱象调查:到处都是双重标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