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住建部:住房信息完善后将取消限购令

北京商报  2011-10-28 07:11

[摘要] 限购令何时结束终于有了一个官方的说法。住建部部长姜伟新在昨日十一届全国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联组会回答委员询问时坦言,限购令色彩过重,因此未来将更多地考虑财税的手段进行调控,为此已经着手进行个人住房信息联网的建设,该系统将与银行、财政、税务、公安等系统联网,联网后将不必

 限购令何时结束终于有了一个官方的说法。住建部部长姜伟新在昨日十一届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联组会回答委员询问时坦言,限购令色彩过重,因此未来将更多地考虑财税的手段进行调控,为此已经着手进行个人住房信息联网的建设,该系统将与银行、财政、税务、公安等系统联网,联网后将不必再使用限购令。

值得一提的是,在姜伟新提出税收调控及信息联网的同时,财政部部长助理王保安也同时表示将加快推进房产税的扩容,业内猜测,一旦房产税扩容限购令将随之取消。

“限购政策是我们不得已而采取的办法,是房价高速上涨,其他手段都用了以后,还差那么点火候才能把房价抑制住,至少是过高过快上涨的势头给抑制住的时候,最后不得已出了这样一个措施。”姜伟新表示,限购令在本轮楼市调控中确实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一些城市开始有下降的趋势,尽管一些二、三线城市房价依然上涨,但是涨幅开始降低。

尽管如此,部分委员仍然认为限购令并非长期之策,应更多地采取税收手段调节楼市,并加大供给。对此,姜伟新表示赞同。“现在这块政策的阻碍就是信息不清,住建部正在努力建设城镇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准备先在40个城市进行试点,尽快实行联网。” 姜伟新透露,上述系统将与银行、财政、税务、公安等系统联网到一个平台,届时便不必再采取限购这种色彩浓厚的办法。

住建部副部长齐骥昨日亦透露,在今年年底以前,上述40个重点城市的信息系统便会实现联网,联网后一方面服务于市场变化的分析,另一方面便是为执行差别化的货币政策提供信息支撑。

王保安同时表示,下一阶段,将加快税收政策的制定,抓紧总结两个城市的房产税试点经验,加快推进房产税的实施。使它进一步发挥在房地产市场运行过程中的调控作用。

对于上述两部门负责人在限购令以及楼市调控税收手段的表态,更多的业内人士解读为:房产税扩容之时便是限购令取消之日。

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指出,层是不会轻易放开限购措施的,放开限购措施的前提是找到其他替代方式来转换,如增加交易税、资本的利泽税、房产税等手段,只有这样才会避免下一轮房价的快速上涨。

上海某也指出,由于色彩过于浓重,限购令并非长期措施,未来势必会逐步退出,而房产税及交易环节税费的增加是最合适的替代政策。

但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却认为,尽管重庆、上海率先进行的房地产税务改革具有实际意义, 其的正面效应除了推动财税和配套改革的建设之外,更是抑制了对房地产肆无忌惮的炒作,并且会在收入分配的合理化上发生正面效应,但由于目前政策执行期尚短,一些实质性作用并未体现出来,且房地产税全面推开尚需立法支持,因此不应盲目过快推行。

标签:限购令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