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住建部:限购情非得已

国际金融报  2011-10-28 06:37

[摘要] 10月27日,十一届全国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在人会堂召开联组会议,对国务院关于城镇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管理工作情况的报告进行专题询问。关于限购政策,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表示,限购政策色彩浓厚,是不得已而采取的办法。同时,在住房信息完善后将不再限购。

10月27日,十一届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在人会堂召开联组会议,对国务院关于城镇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管理工作情况的报告进行专题询问。关于限购政策,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表示,限购政策色彩浓厚,是不得已而采取的办法。同时,在住房信息完善后将不再限购。

限购令:一把高悬的“剑”

姜伟新介绍,商品房的房价现在总体上趋于稳定,一些城市开始有下降的苗头了,一些二、三线城市房价仍在上涨,但是涨幅开始减小。

姜伟新认为,限购对于遏制房价过快过高上涨起到了一定作用。“但限购政策是办法,是我们不得已而采取的办法,是房价高速上涨,其他手段都用了以后,都起了作用,但还差那么点火候才能把房价抑制住,至少是过高过快上涨的势头给抑制住,最后不得已出了这样一个限购的措施。作为一把剑在悬着,还由监察部和住建部实行问责。”

姜伟新表示,更多地采取税收方法对房价调节有利,但存在解决信息不清楚的问题。正在建设的城镇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可以解决信息不清楚问题。目前,住建部正在努力建设城镇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准备先在40个城市进行试点。有消息指出,首批联网的40个城市中,除拉萨和港澳台地区之外,包括北京在内的全部省会或首府城市,以及深圳、大连、宁波、无锡、苏州、厦门、温州、青岛、北海、三亚10个房地产热点城市。根据计划,试点进程将先把40个城市自身个人的住房信息收集起来,然后尽快实行联网。

据姜伟新介绍,目前上述两个步骤进展得都不是很顺利。然而,“如果这个信息系统将来建立起来了,再加上银行系统、财政系统、税务系统的一些信息,以及公安的一些信息系统,统一起来到一个平台上,就不必再采取限购这种色彩浓厚的办法。”

对于姜伟新回应称住房信息完善后将不再限购的说法,北京东方基石房地产经纪公司总经理杨朝淅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不理解,他表示,“信息联网与取消限购之间基本不存在关系,并强调容易让人误解为限购政策放松、取消的信号,风险很大。”

保障房:保障“夹心层”

在经济适用房方面,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表示,经济适用房和公租房是用来解决中低收入夹心层人群的居住问题的。但由于经济适用房能上市交易,即使补交了土地仍有巨大的空间,容易诱发腐败问题,因而真正夹心层难以享受到此政策。

姜伟新回应:“买了经济适用住房,五年内不能上市,只能自己住,五年后允许上市,但是还有两条严格的规定,是只能卖给政府,或者优先卖给政府,第二是80%-90%的土地由政府来收回,土地那部分的80%-90%必须由政府收回,这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那些借经济适用住房来谋取很大利益的情况发生。”

针对常委会委员吴启迪提出的保障性住房公平性问题,姜伟新回应称,保障房公平问题是近几年住建部的工作重点,虽然也出现过开着宝马去买经济适用住房的现象,但这不是主要现象,同时也说明我们在管理过程中仍存在问题。住建部将加大保障性住房购买资格的审查力度,实行三榜公示、公开。此外,“十二五”末以后,中国住房保障方式将逐步转到货币补贴为主。

标签:住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