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整合房产家装产业链 构建“3+1”跨界专属联盟模式

——领秀慧谷与某房产媒体引领行业变革

房天下  2011-09-22 17:41

[摘要] 从9月上旬开始,名为“绝对准现房,慧谷装修季”的系列活动在北京房地产界和家居界引起了极大关注。该活动由领秀慧谷与某房产媒体、某房产媒体家居主办,科宝、业之峰、东易日盛、阔达、龙发、轻洲、实创等七家著名家装品牌共同参与,为领秀慧谷业主提供丰富实惠的家装选择。

从9月上旬开始,名为“准现房,慧谷装修季”的系列活动在北京房地产界和家居界引起了极大关注。该活动由领秀慧谷与某房产媒体、某房产媒体家居主办,科宝、业之峰、东易日盛、阔达、龙发、轻洲、实创等七家著名家装品牌共同参与,为领秀慧谷业主提供丰富实惠的家装选择。目前,该活动已经结束了网络在线投票的阶段,进入到家装公司与业主现场互动拉票的第二阶段。

该活动是北京乃至由开发商和媒体联手发起,以品牌实力、契约精神、媒体监督和彼此约束作为家装公司准入门槛,通过规范活动规则,打造公开竞争平台,从而为社区业主定向提供专属家装设计方案和更具竞争力服务价格的活动。在该活动的初始阶段,七家入围家装公司共同签署了一份“阳光经营、公平竞争,不骚扰领秀慧谷业主,不干扰参加本活动的其他公司的推介活动”的承诺书。之后,按照领秀慧谷业主的自发组织——“慧谷业主联盟”的要求领取户型设计的“家庭作业”,按照商业招投标的方式,在规定的时间节点内将设计方案统一上传至某房产媒体为此专设的活动主页面。业主联盟则发动、组织业主对各公司上传的方案在线投票,公选出四家公司进入第二阶段。在开发商和媒体的监督和安排下,四家公司将以现场互动的方式和业主进行面沟通,并现场给出各种装修优惠条件,以赢取业主的信任和选择,业主们则以钞票做投票,最终还将有幸运业主获得完全免费的一次家装机会。

这一活动以开创性的模式,整合并打通了地产、家居这一上下游产业链,将品牌服务做向纵深,一方面为房地产项目业主提供更多实惠家装选择,过滤小公司和家装游击队的骚扰,另一方面为家居行业突破行业经营困局、规范行业竞争秩序、引导行业健康发展探索出一条新路,因此,该活动在房产界、家居界均引起了巨大反响。

这一活动究竟对行业的未来发展起到何种推动作用?对于一向“唯利是图”的房地产开发商,为什么要不辞辛劳地做这样一个不能产生丝毫利润的活动?带着这些疑问,记者分别采访了某房产媒体家居总经理、领秀慧谷业主联盟版主以及领秀慧谷营销负责人。

某房产媒体家居总经理告诉记者:长期以来,家装行业停留在一个低水平恶性竞争的层面。早在几年前,就出现一些中小家装公司就通过不明渠道获取房地产项目业主数据库,并通过电话或者短信骚扰业主的现象。今年以来,受到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影响,家装行业空前萧条,为了争夺有限的客户,个别家装公司也采取了这一方式。非法获得房地产项目业主数据并骚扰业主居然成为业内的一种普遍做法,并衍生出相关产业和中介机构作为掮客,以住宅项目为例,其业主数据库往往在家装、家具等行业内经过多轮倒卖,一个业主有时会在一天之内接到十几家家装公司的电话骚扰,造成业主的极度反感,甚至对整个家装行业产生严重的不信任,整个家居行业走向了低劣竞争的恶性循环。

早在两年前,就苦于这种不规范的行业现状,试图联合房地产项目,打通产业链上下游,为家居行业发展探索出一条新路。为此,某房产媒体也联系了几个北京房地产项目,但都被一一婉拒。其原因在于,这一模式对开发商无任何利益可言,家装行业又是一个发展不够成熟、竞争尚不规范的行业,极易招惹各种纠纷,没有开发商愿意做这种费力不讨好的事。

因此,今年8月,当领秀慧谷项目主动找到某房产媒体并提出这一全新合作模式时,某房产媒体深深认同领秀慧谷项目的社会责任感和勇气,双方一拍即合。某房产媒体联合参加活动的科宝、业之峰、东易日盛、阔达、龙发、轻洲、实创等业界最为的七家家装公司,共同发起了《某房产媒体焦点关于家装企业公平竞争、维护行业声誉的呼吁》,发表“呼吁业内企业共同遵守行业规则、阳光经营、公平竞争,共同珍惜并维护行业声誉”的倡议书。这一行业宣言,在京城家装业内引起了极大反响。

何民虎认为,房地产项目和媒体共同搭建平台,借助媒体的监督和公信力,打通产业链,倡导公平竞争,延展纵深服务,获得家装行业和业主的双赢,领秀慧谷是这一模式的倡导者和实践者;从这个意义上说,“准现房,慧谷装修季”已经远远超出了一个房地产项目营销活动的境界,而是为房产家居行业留下了一种全新的商业模式和一笔精神财富。从整个行业的未来发展考虑,“准现房,慧谷装修季”系列活动只是个开始,某房产媒体会以此为契机,通过思考、总结不断地完善、升级这一模式,把“准现房,慧谷装修季”的精神内涵传承下去,让更多的有责任感和发展眼光的房地产项目、更多自律、珍惜品牌的家居企业甚至建材企业、家具企业加入进来,重塑行业新秩序,引领行业的健康发展。

随后,记者采访了领秀•慧谷业主联盟版主“莹澈无暇”(网名)。“莹澈无暇”告诉记者,业主对这次活动效果反响热烈,活动为业主提供了一个放心、规范的平台,业主关心的装修问题得到了解答、也得到了很多实惠的家装选择,家装公司的电话骚扰最近也明显减少了,而且每期活动的环节又给业主带来更多的惊喜。

“莹澈无暇”告诉记者,领秀慧谷业主联盟至今已有约400人的规模,年轻人是中坚力量,联盟在不断壮大的同时还经常自发组织各种聚会和文体活动,得到了来自开发商的很多支持。在今年8月初的一次聚会中,几位版主谈到,收房,很多业主都是首次购房没有装修经验,或工作忙碌无暇考虑装修方案;但另一方面家居行业竞争混乱,面对短信围攻业主不知道该信任谁、选择谁。难道不能有一个规范的平台解决业主的苦恼吗?领秀慧谷的工作人员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通过认真的客户还原分析,联合媒体拿出了“准现房,慧谷装修季”的活动执行方案。

面对越来越明晰的答案,记者最后采访了领秀•慧谷项目的营销负责人王东屹。王东屹表示:领秀•慧谷的开发商北科建集团,作为大型国有企业,在开发建设专业科技园区和城市功能区的成长历程中,一直将“社会效益为首、经济效益为本”作为经营理念,强调国企责任和社会担当。“领秀”系列是北科建集团多年打造而成的住宅品牌,具有一定的市场吸引力和感召力。市场向好的时候,开发单位只需关注产品力本身就好;在市场需要提振的时候,有责任和远见的开发企业就应该更用心的做好品牌和服务,勿以无利而不为。慧谷的业主绝大部分是刚需客户,知识结构与职业发展良好,充满自信、消费理性,在对住宅品牌的认可和接受上有着自己的理解。组织相应活动就是切实的向业主提供服务,让业主们感同身受“领秀”品牌的细腻和温暖。领秀慧谷希望,通过本次活动能够传递品牌的内涵,赢得业主的信任,增强业主对品牌的黏合力,在社区文化聚合之初奠定健康基调,同时也希望吸引更多的项目加入进来,开展对业主的纵深服务,为业界提供行业发展的新思路,推动行业的良性发展。

业界人士认为,“准现房,慧谷装修季”是一次行业变革的开始,房产开发商、媒体、家装企业三方,通过契约共识和彼此约束形成合力联盟,共同为社区业主一方提供丰富多样化的专属服务,这种可以概括为“3+1”跨界专属联盟的多方合作模式,是一种全新的有益的创举,或将成为未来行业发展模式的变革方向。

标签:领秀慧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