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柳州物价部门详解二手房明码标价

桂龙新闻网  2011-08-10 15:24

[摘要] 二手房明码标价中哪些项目是必填的?可能还有很多购房者不是很清楚。8月5日,柳州市物价检查部门对《柳州市二手房销售标价签》进行了详细解释,并决定在国庆后开始专项检查,依法查处不按规定执行明码标价的房产中介。

二手房明码标价中哪些项目是必填的?可能还有很多购房者不是很清楚。8月5日,柳州市物价检查部门对《柳州市二手房销售标价签》进行了详细解释,并决定在国庆后开始专项检查,依法查处不按规定执行明码标价的房产中介。

明码标价签,怎么看?

1看:13项内容必不可少

8月5日,柳州市价格监督检查分局在百度房产经纪公司箭盘山分店进行了二手房明码标价范例检查,10多家房产中介人员到场参加。

柳州市价格监督检查分局副局长刘建铭表示,二手房销售标价签上,楼盘名称、地址、建筑结构、住宅装修状况、物业公司名称、物业服务收费标准、楼层、户型、付款方式、建筑面积、设计用途、房龄和附属设施等13项内容是必填项目。

2看:挂牌信息前后须一致

“由于明码标价的项目较多,明码标价项目可放在房源信息广告牌的背面,但正面宣传内容须和背面的明码标价信息一致。”刘建铭介绍,如建筑面积,需以房产证上的实际面积为准,有附送面积的房源在正面广告牌中出现时需额外注明,不能把赠送面积纳入建筑面积中。

3看:挂牌价格明细要注明

刘建铭还强调,宣传广告牌正面标明的价格,需在背面的价格明细中标注清楚是否包括过户费等其他费用。

“中介挂牌出售的房源,定价须有根据,具体由‘委托价+相关税费+居间服务费’构成。”刘建明还介绍,委托价要有卖方的委托协议证明,而税费和居间服务费也有一定的收费标准和范围,如最终标价大大超出,则视为“吃差价”。刘建明举例说,比如一套房卖方委托价是50万元,加上相关税费和服务费大概在55万元左右,但如果这套房中介标价大大超出这个范围,则可认定为“吃差价”。

动态

国庆后开展二手房明码标价检查

二手房明码标价开展以来,中介都很关心何时会对二手房明码标价进行检查?一旦检查出有违规行为又将作何处罚?

刘建铭表示,考虑到二手房房源信息较多,难以在短期内能执行到位,物价部门决定在国庆节之前,给各大小房产中介公司做好明码标价前期准备工作,国庆节之后会执行强有力的检查工作。“届时,对不符合要求的违规行为,将参照相关政策条例进行处罚。进行二手房买卖交易者,如发现有房产中介公司没有落实明码标价,可拨打12358举报热线进行投诉。”刘建铭说。

链接

违规怎么罚?

经查处属于价格欺诈行为者,处以5倍差价的罚款;明知房源信息不属实却不纠正的,每个有误的房源信息处以5000元的罚款;对房源真实信息没有落实到位,在交易达成后被举报投诉房源信息不符合的,经审查核定之后,严重者处以10万~50万元的罚款。(见习记者周运鑫)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