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出租房管理背后的“色彩心理学”

红网  2011-08-03 06:53

[摘要] 江苏常州正大规模推广对出租房按安全系数分色管理办法。出租房被依治安等情况分成重点户、关注户、放心户等级别,分别挂出“红黄蓝”三色铁牌。据介绍,常州市委书记把分色挂牌办法在全国政法工作会议上做了相应报告,全国很多城市去考察,“纷纷说好”。(

江苏常州正大规模推广对出租房按安全系数分色管理办法。出租房被依治安等情况分成重点户、关注户、放心户等级别,分别挂出“红黄蓝”三色铁牌。据介绍,常州市委书记把分色挂牌办法在政法工作会议上做了相应报告,很多城市去考察,“纷纷说好”。(8月2日扬子晚报)

为治理出租乱象,常州创新了做法,引进了“色彩学”,将出租房按安全系数分为“红黄蓝”三色,蓝色牌子代表放心户,黄色牌子代表关注户,红色牌子代表重点户。按照相关标准,此套管理办法的分色基于标准参数,运用数学模型和系统分析原理,把出租户当成一个系统分析对象,根据得到的每个私房出租户的数据分类对照,然后进行分色,在分色的基础上再进行动态的分析和管控。对应上述六个方面,设定相应分值,实行积分制。评出后,在社区、警务室以及相关公共服务网站予以公示。

简言之,如果租户和房主有问题或潜在问题,出租房就会被挂红牌子。如果没问题,则会挂蓝牌子。这实际行是通过分级分色强化治安管理。主要针对对象是所谓的治安高危人群,目的就是不想让房主把房子租给他们。如果租给这类人,不但警察时常上门盘查,还会因为挂红牌,影响房主的出租生意。

斑斓的红蓝绿色彩背后,折射了当地把高危人群视为“假想敌”,把人分为三六九等的心理。所谓“治安高危人群”这个概念并没有法律上的界定,如果他们没有违法,在法律意义上,就是正常人,既然是正常人也就应该享受跟其他人一样的权利,包括租房。如今,有关部门通过分级分色管理,虽然没有明文规定禁止向高危人群租房,但潜台词和实际的效果就是如此。

现在,一些地方为了维稳和治安的需要,视高危人群为“猛虎”,并任意扩大范围,甚至连“无业无家者”都纳入其中。而一些地方更是大张旗鼓的清理“治安高危人员”。比如,日前,为确保大运会安全,深圳警方开展“治安高危人员排查清理百日行动”。100天里共8万余名“治安高危人员”被清出深圳。

深圳为了维稳,把高危人群赶出去,而常州为了治安,则把高危人群拒之门外。此类“清危”举动,或许能在一定程度上改善当地的治安环境,赢得当地百姓的支持。但从长远看,有可能损害公民的合法权益,并加剧城市的排外心理,最终不利于城市的和谐发展。而且如有关所言,这样做还会将所谓的危险推到别的地方,而周边的地方也会相应制订一些政策,对社会存在危险的人采取抵制行为,这样下去,将会危险。

地方政府为了治安稳定,创新方法是可以的。但前提是要依法依规,确保公民权益。不能为了维稳和政绩,任意给公民贴标签,将人分为三六九等。

标签:出租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